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傅晓田:东南亚华人国语流利但不承认中国是祖国

2013年02月07日 11:07
来源:凤凰卫视

窦文涛:社会主义,过去咱感觉,咱们的那个年代就好像犯罪率并不高,他这社会主义什么坏事都凑一块去了。

傅晓田:当然可能是我运气不好吧,碰上了,不知道。

许子东:不是常规的,社会主义在走向资本主义化的这个阶段都会比较乱。

窦文涛:还有一个就是什么呢,你对那的华人印象怎么样?

傅晓田:要说到华人,我其实还真是在三个国家都有遇到华人,不同的身份,有比如说学生,然后有这种比较弱势的那种,做餐饮的,或者是这种作家,还有像刚才采访的那个,就是一个企业家什么的,都有。我觉得挺有意思的,就我们以前也会遇到在国外生活、生长的这种华人,他们一说起中国,就是你们国家怎么怎么样,就说这是被孵化了的这种,都已经叫数典忘祖了,都忘了自己的根了。

那这一次我遇到这些东南亚国家,不管是什么经济,还是说国家地位,还是城市建设,跟中国都没法比的这些国家里边的华人,他们我觉得有两个特点,第一,就是都能说非常流利的中文,也就说他们对中华文化的传承至少还是比较好的,第二,就是一说起祖国都是充满了无限的深情,但是他们的祖国不是中国,是他们自己的国家。

窦文涛:比如说是印尼,是越南。

傅晓田:对,非常热爱自己的国家,然后他们对中国的话,知道自己的根在那,但是那不是我的国家。

窦文涛:感情不深,你觉得为什么呢?

傅晓田:这个其实是一个很好的问题,至少我这一次有遇到,尤其是在印尼,我花了比较多的时间,有跟这些印尼的华人在谈,有一个不能能够避免的话,那就是当年的反华。

窦文涛:印尼排华的时候。

傅晓田:对,当时真的是很惨的,他们讲起那个都觉得是心痛,然后觉得自己能够存活下来,都已经是很侥幸的那种。当然关于这个排华,暴乱的话,各种传闻都有,说是政党间的各种手段,各种欺压,然后也是利用外部势力等等。但是不管怎么样讲,我遇到的这几个华人,他们有讲说是,当时还好,有其他的这种长得比较像华人的这些使馆在帮忙,他们有的时候。

窦文涛:什么叫长得比较像华人。

许子东:他在亚洲国家去找庇护。

傅晓田:对。

许子东:他的意思就是说,我们国家对他们庇护不利。你知道明代的时候,我们明代的时候是欧洲殖民主义刚刚开始发展的时候,世界历史上他们分析,之所以欧洲中心扩张的这么厉害,而中国就没有扩张,我们一直是解释是,我们不是一个向外扩张的国家,其实很重要的一个政策区别就是,他们那些野蛮的资本主义国家非常注意保护他的海外侨民。

窦文涛:比如说大英帝国。

许子东:比方说西班牙,比方说葡萄牙,一个小小的葡萄牙会为了葡萄牙的侨民跟人家打仗,中国是一点不担心,因为我们人多,出去了以后,中国很多很多人在菲律宾,比其他荷兰、葡萄牙多得多,但是我们不把他当做一回事,我们只要你们回来效忠,拜下就行了。说好听一点,我们真是和平国家,我们没有扩张的野心。

窦文涛:所以实际上这两种情况都有,为什么咱们经常自欺欺人呢,就说这种南洋海外华人,我也见过,就是说起中国来,感觉中国文化什么什么的,也有有感情的,但是实际上晓田的发现就说明,也有寒了心的,这两种肯定都存在的。你刚才说起明代,好像你这次还弄清了一个明代跟郑和有关的事情是吗?

傅晓田:对,很有意思,就是以前我们一说起郑和下西洋,都是浩浩荡荡的,他一共是七次下西洋,当然也有另外的传说,就说是为了找朱建文,建文帝。当时就是说,当时就是中国去传播文明,建立友谊,而且他到了这些所有的南洋国家,真的是很被尊崇的,甚至是什么?等着你来给我发那个诏书。在那个爪哇,当时是爪哇东,爪哇西两个王国,他们要打仗了,然后爪哇东那个国家的国王就听说郑和要来了,然后就派使节,就迎着海浪就去告诉郑和说你赶紧来,说旁边那个国家要打我们了,你赶快来给我们发诏书,发了之后旁边那个国家就不敢打了,就会这样。

窦文涛:当时感觉中国老大是吗。

傅晓田:真的是老大,但是不管他怎么老大,他不占领人家的地方,我给你评判了,然后你要是有什么,官司什么的,我给你们裁决了,然后你们就好好过日子。包括那个马六甲海峡,实际上都是郑和一手建起来的。

窦文涛:我也去过,你想郑和那个时候一直远到那儿,马达加斯加,那个时候我们去那的时候,还有郑和的那个村,他当年的后裔。所以我说郑和,你别说他是个太监,他留的这个种到处都有,很远。

傅晓田:郑和啊。

窦文涛:太监的事我都爱听。

傅晓田:他到了那些国家,可以说郑和那个时候下西洋,身兼着外交部、国防部、统战部、商务部,他去做生意,很多职能。

窦文涛:伐木。

傅晓田:对对对,甚至还有孔子学院,他就教人家说中文。但是你说我们看到的历史,他因为传播了文明,所以大家都服了我们,我们是以德服人,这个叫博怀柔以远人,所以说大家都来万国朝圣,大家都来献贡品,就来到当时的朱帝,还在南京,就来南京来献,来朝贡。你说为什么呢?为什么他们去朝贡呢?真的是因为这个德行让他们服了吗?还是因为有什么军事威慑吗?还是什么的?但是我们看到的历史,他们是欢天喜地的来的,甚至那些国王,就携家带口的来了。

窦文涛:他是不是觉得中国生活好啊。

傅晓田:也有这种,来了之后他才知道好,他来之前怎么知道好呢。

许子东:找一个大国庇护。

傅晓田:实际上是为什么。

窦文涛:西哈努克亲王。

傅晓田:有这种,有这种,西哈努克因为之前就知道,而且他那个时候也没办法,也没什么退路了。

许子东:这个世界文明的岔路口,现在有人分析是,因为中国气候太好了,地方太好。欧洲,你看欧洲的气候,欧洲的雨季都在冬天,欧洲只能种一季,所以整个欧洲,你在欧洲住过,这地方不是人待的地方,所以他们一定要到外面抢地方。中国,尤其是中原,从古至今,2000多年农业社会极其稳固。所以说难听一点,以前从郑和那个时候,中国人觉得我们的地方最好,中央,你们听我们就行,欧洲人是咱地方不好,所以到外面到处抢。整个世界闻名就在那里岔了口。

窦文涛:然后现在风水又变了,北京那个天上,那个阴霾,那个雾霾已经人环境没法待了都。

许子东:当然我们到了鸦片战争的时候,我们就早知道了,我们这条路不行。

窦文涛:对,但是你说这些个南亚,东南亚的这些小王,当时来这儿是为什么?

傅晓田:后来我知道是为什么,就是因为中国那时候不是经济特别好吗,从唐朝开始就是市舶司,然后是鼓励对外通商的,到了宋朝就更是这样了,宋朝,当时中国的GDP占全世界的80%,然后元朝,开始有一点警惕了,就开始有一点封闭了,然后他就是有禁海令,可是到了明朝,就更是这样。可是这些使节,如果你们来明朝朝贡,你们可以顺带着卖东西。

窦文涛:走私来的,他能做生意。

傅晓田:能做生意。

窦文涛:所以就常居首都就不走了。

傅晓田:没错。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傅晓田 窦文涛 安倍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