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傅晓田:美国文化帝国主义遭伊斯兰世界痛恨

2012年09月27日 10:5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 窦文涛:实际上真相是很复杂的,而且我最近也老觉得,确实有个话语权的问题,怎么说呢?过去甚至还有人为拉登这一派人说话,你这个事真没办法,假如世界上就有两种势力,可是你以美国代表的整个这种生活方式,如果你这种势力强大到一个,我根本发不出声音来的时候,我们要发生冲突。

凤凰卫视9月2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实际上真相是很复杂的,而且我最近也老觉得,确实有个话语权的问题,怎么说呢?过去甚至还有人为拉登这一派人说话,你这个事真没办法,假如世界上就有两种势力,可是你以美国代表的整个这种生活方式,如果你这种势力强大到一个,我根本发不出声音来的时候,我们要发生冲突。
    
    傅晓田:不在沉默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
   
    窦文涛:我要跟你打,其实你看,我现在美国的获奖纪录片美军打阿富汗,我就觉得我现在就慢慢明白的,就说人民战争非常残酷的战争,基本上,村民跟咱们是一起的,所以你怎么打,就是拿起枪就是兵,放下枪就是民,所以战争把游击队弄到老百姓房子里这么给你干,这个是太残忍了,但是你现在明白,不这么打,美国可以站在正义者的角色,你看看他们这帮人多坏,把老百姓绑架在一起打,可是换句话说,弱小的势力如果不这么打。
   
    梁文道:他没办法。
   
    窦文涛:那就没有了。
   
    傅晓田:我记得我是,应该是最近我就有看也是利比亚英文的文章就说,中国的实力也在加强,为什么世界上的中国不去恨中国,要恨美国,就说美国有一个词叫,就是文化帝国主义,就强加给我们你的意识形态,所以说他们是非常的反感,再加上一些历史上的,比如说支持以色列,再比如说入侵伊拉克,比如说现在支持阿拉伯世界的一些皇权国家,所以说让他们觉得还是有那种愤慨的,不恨不行。
   
    窦文涛:没错,就是我觉得有些敏感的人会发现,你看我到纽约猛犸博物馆我一看就知道,他是一种生活方式大推销,就连美国的开放式的厨房,怎么样是一个幸福的家庭主妇,咱们今天卖房子宣传的这些房间的隔离,这都是一个俗套,是一种美式生活方式的大推销,你看有宗教或者民族自尊心的人,未免他有时候会觉得不服。
   
    傅晓田:但是我们也不要忘了那句话,应该是法国的吧,法国革命家说的,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话,但是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所以说为了给他一巴掌那种。
   
    窦文涛:咱们先去一下广告,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梁文道:可是回想起来,现在你说这种反美,其实他反对的刚刚讲的那种生活方式,生活价值,他们的真是在反对这个东西吗?
   
    窦文涛:不是,他们好像还挺喜欢那样的。
   
    梁文道:不一定的,对不对,因为比如说,我记得当年911之后,布什一出来讲的是什么,布什说话很巧妙的就告诉美国人说,为什么我们会遭到这样事,是因为他们仇恨我们,他们仇恨我们的生活方式,我觉得这句话很阴险,就是让美国人觉得他们为什么要仇恨我们的生活方式,是不是他不想让我们这样子活下去,但其实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你比如说像伊拉克,伊拉克在打仗之前,其实是整个中东地区里面生活方式最美式的一个地方,就巴格达街头像兰桂坊那样的街道,对不对,他怎么会讨厌你的生活方式,这个所谓的生活方式的对立我觉得要很小心,就是也是要很小心,不能够简单的说,他们是不是讨厌的人家的生活方式,我觉得他们真正讨厌的并不是美国的生活方法或者你要强加你的生活方法给我,而是什么呢?我觉得几个心头的大患,第一个,其实还是以色列说来说去,其实这回也多多少少是有关系的,还是以色列,以色列的的存在以及他对巴勒斯坦人的压迫,常年以来都是中间所有的阿拉伯人或者穆斯林心目中一个很重要的刺,第二,美国真的在这些地方支持过多少坏人,比如说像对很多人来讲,你知不知道沙地阿拉伯,很多人会觉得他们支持阿尔盖达,支持拉登是民主的,你懂我意思吗?因为那是个王国,那是个王室统治的国家,反过来他们要求建立的国家,他们觉得才是一个真正的民主国家。
   
    窦文涛:我觉得美国这个国家有个挺有意思的地方,他好像从来没选对过边,你想想,那个时候毛泽东蒋介石,你看他选蒋介石,最后都败了,哪头他选了,你看北朝鲜,南朝鲜,怎么他好像。
   
    傅晓田:那时候美式诅咒。
   
    梁文道:他也选对过不少人,比如说冷战他选欧洲那边阵营,他选自己,最后苏联就垮了,不要忘记他也没有真选蒋介石,蒋介石到死的时候都不能够原谅,美国人没有支持他到底。
   
    梁文道:蒋介石一度还想参加轴心国,那个时候太复杂了。
   
    窦文涛:对。而且最后,你看把人蒋介石闪的。
   
    梁文道:他其实是抛弃了蒋介石。
   
    窦文涛:尤其有了《龙的传人》这首歌。
   
    傅晓田:而且他还闪日本当时叫越顶外交,直接跟中国交好,把日本闪一边去。
   
    梁文道:所以田中角荣才赶着要来。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傅晓田 文化帝国主义 文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