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中国的好东西都在传说中

2012年08月16日 10:2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窦文涛:不多余,在中国也是存在的合理的,他有时候不但党管着道德,政府也管道德,法院也管道德,他这个都搅在一块,所以这个事晓田你刚才讲的其实很有意思,就是魏晋南北朝的时候啊,其实本身就是一个各种思潮同时存在的。
   
    傅晓田:那个时候的女的其实很有地位。
   
    窦文涛:你说今天有多大的不同吗,你知道魏晋南北朝的时候也很乱,说脏堂臭汗,一个公主可以改嫁一百多回,或者说怎么淫乱怎么玩你看武则天都玩成什么了,对吧,那么不比今天不淫乱,但是你看历史记载留下来的可能是当时也有各种儒家经典,就要说我要写一篇文章,我要画一个画讽刺一下你们,讽刺你一下这个荒淫的皇后,这是顾恺之的女史箴图。
   
    许子东:在家里不穿衣服,人家跑进去大惊小怪,他说天地是我的家,房子是我的衣服,你钻到我衣服里来看什么。
   
    窦文涛:竹林七贤里的一个人他到最后都玩到什么程度,跟这个团委书记一样,两个名世在一个厅房里都在搞自己的女人,俩人对着来还吟诗做赋的,再来一局,你这太。
   
    傅晓田:而且尤其是在东晋的魏晋南北朝的时候,崇尚男子美,而且是给女人去欣赏的,那个时候所以说什么十大美男子不都是那个时候的吗,第一个潘安,而且潘安一出街上街叫什么叫掷果盈车,对吧,他站在那个车上女的去给他送蔬果什么的,很正常的事情。
   
    窦文涛:但是他的这个男子美又是女性美,就是阴柔的,擦粉。
   
    许子东:不是现在运动员那会。
   
    窦文涛:涂着口红。
   
    傅晓田:他说那个比如说掷果盈车就有叫什么素素如松下风高尔徐引,就是那种,就飘逸的美,就像那个女史箴图里边你看到的那些女人的美。
   
    窦文涛:晓田身上也有这种风。
   
    傅晓田:许老师身上有这种风,高尔徐引。
   
    窦文涛:这个大野洋子咱们不都说 Beatles,大野洋子来中国有一次接受访问说一句话,他说我跟约翰列侬我们俩一起干的事还有很多,但我不会说,他说在群众不能理解的时候勉强分享非常危险,你知道这个话让我就想到我们刚才讲魏晋南北朝这些名世,我跟你说人类有的时候少数人才有勇气再探索一些不同于大多数的传统的生活,不同于传统的生活方式,这种探索你可以说是荒淫的,但也有另一重性质,甚至他是可贵的。
   
    许子东:所以就这个事情我觉得我自己是一个分裂的,我觉得我自己分裂,我常常觉得自己是老师,是传媒工作者,是一个文化人,然后我就觉得这叫什么这叫可做不可说。
   
    窦文涛:可做不可说。
   
    许子东:就说你说了大家都会做,就说我觉得好像我们有那个责任,但是另一方面从理性上我又非常同意晓田刚才讲,不是你说的,那就是你说的,就是什么叫隐私,为什么要保护隐私,这就是隐私。
   
    窦文涛:我跟你说啊。
   
    许子东:隐私就是我可以有权利不同意别人。
   
    傅晓田:那个社会人类文明需要制度需要规范,但是往往这样的制度和规范他是一种虚伪他是一种妥协,你没办法。
   
    窦文涛:你知道最有价值的生活是一个人的或者是小圈子的小范围的私密生活,秘密生活,这甚至我认为是。
   
    傅晓田:你这个跟欧阳修的那个理念就不同了,人家是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要拿出来分享。
   
    窦文涛:我才不呢,不能分享的时候勉强分享非常危险,而且就是我的意思是说咱们现在在哪聊天呢,咱们是在一个世界上最尊重隐私的国家,就是最讲究尊重隐私的国家。
   
    许子东:回去你就变。
   
    窦文涛:聊这个事,就格外有意义,你知道这个问题本世纪初大哲学家他这大脑袋大哲学家罗素就曾经深恶痛绝,因为罗素爱瞎搞人家比较风流,当然也是,自己疼自己就呼唤了,但是罗素就说现在英国出现的小报他认为应该使以重罚,就是说这个法需必须严格打击这种散布八卦个人隐私消息的这种。
   
    许子东:他也是可做不可说。
   
    窦文涛:传播,不是,因为他认为这个会真正毁灭掉一个人生活选择上的自由。
   
    许子东:理论上我觉得你们讲的都对,但是要把这个探索精神跟刚才我看到的照片联系起来我觉得还是有困难,最大的困难就是他刚才说的那个肌肉不够发达。
   
    傅晓田:要是有美感的话让人看的时候赏心悦目。
   
    许子东:你贝克汉姆跟小辣妹在一起的话当然他们是有遮盖,但他们遮的极少,但是我们就会觉得那是一种探索,其实那种商业包装。
   
    窦文涛:关键问题在于你看在这发生了一个问题,就是他们的身份使得你们私下里搞这个你们能不能搞呢,我们不能说你不能做,但是被公开了,现在这个社会无孔不入,你又没有办法阻止隐私外泄,所以最后就变成罗素所说的了,你只有别做,对吧,对克林顿来说你别干私下里就别干是最保险的。
   
    傅晓田:还是像李彩说的上帝都死了那什么都别干了。
   
    窦文涛:对,上帝都死了。
   
    许子东:还是要追查谁把他放到网上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女史 文涛 大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