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中国的好东西都在传说中

2012年08月16日 10:2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窦文涛:宋龟宗的孙子。
   
    傅晓田:宋龟宗的孙子提的那些乾隆的。
   
    许子东:分三段,他上面那个一部分是头,一部分是后面,就上面是个两部分拼起来的。
   
    傅晓田:就挺可惜的。
   
    许子东:然后有很多后面的题的东西都已经不见了。
   
    傅晓田:而且他们当时裱是把他当做一个日本的画来裱的,也是无知那个时候。
   
    许子东:但是要这样想,好过没保存。
   
    窦文涛:没错。
   
    许子东:至少这个东西还在,而且他们现在责任感也很强,他说很少出来展出,为的就是以后将来的人们。
   
    傅晓田:我问过他这幅画有没有展出过,他说这是他知道的近几十年来第二次拿出来。
   
    许子东:上次就是2001连纪念100周年开一个学术讨论会。
   
    窦文涛:他们现在也在做保护和做合适展览的这种安排,但是据说将来即便安排展,一年最多也展两个月。
   
     傅晓田:他们也会拿出来。
   
    窦文涛:很难拿出来了。
   
    许子东:就是说也是玻璃封住之类的。
    
    窦文涛:是,所以中国的东西我有时候觉得特别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形容词,就是都在传说中,但是这更显其高妙无穷,你比如说古希腊的东西就在大英博物馆,是吧,帕特农神庙那家伙就西方的造型的巅峰,可是中国的东西有句话叫神龙见首不见尾,世世代代看的是复制品,王羲之没有忘记这个字,你看到最接近的就是冯承素双勾也就是最好的复制本,唐朝的复制本。
   
    傅晓田:不是李白还有给他复制过吗?
   
    窦文涛:李白?是吗?
   
    傅晓田:好像是。
   
    窦文涛:李白还复制过这个。
   
    傅晓田:王羲之的兰亭序。
   
    窦文涛:那个时候模仿兰亭序的这个字很多人是一种时尚。
   
    许子东:小时候写柳公权。
   
    窦文涛:欧阳询啊什么什么这个处什么的,都模仿,所以就很多,但是我就说你看中国的东西就是这样,连顾恺之的女史箴图也在传说中,但是你知道当时的画家有排行榜,有排名的,排第一名的都不是顾恺之,是谁呢,跟顾恺之并称的叫陆探微,陆探微这么一个人,那么你想像你只知道这个名字,你不知道他画的好到一个什么程度,说吴道子你只是听说过吴带当风,但是你见不到他的画。
   
    许子东:虽然是传说,我当场的感受我又觉得非常非常熟悉,他画的这个形象他写的这个字甚至他讲的这个道理都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
   
    窦文涛:没错。
   
    许子东:不像我们看三星堆就好像看外星人一样,那个讲汉族我们真是有点搞不懂,可是这个你今天你随便一个什么模就是复制的或者是今天有人创造人类要复制什么东西,自然而然就会有这么一个形象,这是什么,就是说咱做文化不求实证。
   
    傅晓田:内容其实到今天可能都还可以拿出来用。
   
    许子东:对啊
   
    傅晓田:还可以作一个标本。
   
    窦文涛:那晓田你算是看到肉上了,就是这对女性。
   
    傅晓田:看到肉上,我看到本质了。
   
    窦文涛:看到本质了,这个画本身就是教育妇女的,你知道吗现在要照我说大陆香港一部分妇女是找不着自己的范,你们学术上有一个词叫失范,很多知识分子就失了范,失了风范,就不知道该怎么着了,不知道能怎么说话,不知道怎么走路,不知道该怎么坐着,你知道吗就是经历了文化大革命或者说铲除一切之后,台湾妇女有台湾妇女的范,香港女孩子有香港女孩子的范,大陆妇女什么范,我不知道什么范。
   
    傅晓田:你可以说他是叫没有范,或者也可以说这是一个时代现象,百花齐放,各有各的范。
   
    许子东:但从杜鹃山开始我们也闯出了很多新的范,对不对。
   
    窦文涛:我跟你说你要说这个新的范我觉得今天咱们也有一个什么呢后现代艺术的搞法,咱们看到了古代妇女的教育,女史箴图就教育宫廷中的女官怎么做人,咱们看到了女史箴图,接下来我们看看今天的官和他的夫人他们的一个女史箴图,他们的一个网上不雅艳照这是最近国内。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女史 文涛 大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