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伦敦人不爱奥运 中国人自认主场

2012年07月27日 10:2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许子东:所以你不能办得太差,你超越不了我们,但你也不能办得太差,总之你觉得中国人的整个心态就是,这是我们的奥运会了,以前是我们进入世界,但是有这种心理的不单是中国,很多国家他们对奥运都抱了一定的希望,应该人我觉得它是履行职责,我相信它还是会履行。

梁文道:我觉得要小心一点,就是我们不要把英国跟伦敦等同起来,有点不一样,为什么呢?因为伦敦这个城市,本来它作为一个国际大都会,它办国际盛世几个月就来一趟。比如说有时候对伦敦人来讲,更大地盛世说不定是欧联总决赛,要是主场,比如说在切尔西打,或者是来这边打,它更疯,因为喜欢足球的人多,世界各国球迷来闹事什么,它那个更严重。奥运相比之下也叫大事,但是不足为奇,但你想想看,假如今天不是伦敦办奥运,比方说是利物浦,比方说是曼彻斯特可能就不一样,当地人就会很开心了的,对不对。

窦文涛:但是开心归开心,我觉得它这个里边有一种个人主义,这个个人主义也可以叫做健康的个人主义。比如说英国有一个人类学家,他说英国人最常说的一个口头禅翻译成中文就叫我知道我的权力,I know my right,你知道这个话很了不得。就是我知道我的权力甚至可以大过国家,你明白吗?包括当年英格兰,整个英国不列颠历史上,皇帝怎么样,国家怎么样,我的利益,我不会忘记我正当的权益,如果我正当的权益得到侵犯,你想想应该历史上,好家伙都能这样,就是说这皇帝不靠谱,要跟我们议会抢权力,我们到荷兰去找一个皇帝,你们来侵略,你入侵,你把他打了我们支持你。打了然后我们跟你签合约,你得给我们多一点权力。

梁文道:以后你在这边当皇帝。

窦文涛:没错。它这儿其实是一个各人各家,你可以办奥运,这是对我们都很好,但是你看,我有我的权力,实际上你以为,昨天我们还在聊,你觉得这是什么,英国人的特点吗?我跟你说,他们只不过是把相当一部分北京市民,北京人,私下里,只在私下里敢聊的那个天,他们公开地就这么说,咱们觉得哪能这么不知廉耻啊,国家办奥运会,你在这儿唱反调。

许子东:日常生活是最大的国家大事。

窦文涛:我的家庭,我的生活。

许子东:这么安静的街道,就你刚才拍的那个。

窦文涛:你一吵我,我就投诉。

梁文道:反过来讲,英国人也有另一种很强的集体主义传统,今天我们看到的英国是一个混合的状态,它一方面有你讲的个人主义,另一方面,它19世纪出现有社会主义思潮,它从来没有正经实行过社会主义制度,但是它有某种的那种觉得人跟人还是,它讲阶级,但是还是要有个集体平等,这方面它还是很强,你说他不顾国家也不一定。比如说你刚刚讲二战,二战为什么伦敦1948年那届奥运它只有三个金牌呢?刚刚说死了很多运动员,运动员怎么死的呢?打仗打死的。因为以前英国的运动员绝大部分都是名校生、贵族,像伊顿公学、剑桥、牛津都是这些,全是官二代、富二代,其实简单讲。这批人每到国家有难打仗的时候首先排队报名参加,就是他们,要为国牺牲。

窦文涛:这种荣誉感我们身上也有,体现在咱们穿的衣服上,就是我刚才说的,为什么咱们仨今天要穿成这样。

许子东:我们好像从来没一起穿过西装。

窦文涛:对,我跟你说,因为今天我们在伦敦,这是我们光荣伟大的凤凰卫视欧洲台的总部,我们是第一次给它启用,开苞,头一次。

梁文道:开播。

窦文涛:开光,开什么都行,我们第一次开了它,而且今天外边他们正张灯结彩举办什么呢?就是今天它第一次也是开门,还是开启,就是首相待会儿就来了,就首相也答应来,但是现在忙。首相说我请文涛看开幕式,所以呢,我们今天都穿得跟个人似的,给大家也看一下我们欧洲台的盛况。

我在外边看,我说我们欧洲台挺清闲的,像个乡村俱乐部的感觉。

许子东:整个楼跟周围很特别,楼是很现代的一个楼,全部是玻璃的,周围的街区是老的,英国的,就是哈利波特里常看到的。

窦文涛:刚才说街道叫什么Richmond,我一听我说这不富人区嘛。听说这个房子是别人盖的,后来就有人买了,然后他们就亏了,亏了之后呢,凤凰就买了,然后凤凰买了之后就涨了。

第三帕还有一分多钟,最后一个节目,许老师给大家唱一首,唱个微博。这是有史以来第一届微博奥运。如果张艺谋是伦敦奥运开幕式导演,开场一定是一颗苹果树,躺在树下的牛顿被苹果砸醒了,然后是瓦特发明了蒸汽机,然后一千个火车头在场地里奔跑。然后一篇,我是《锵锵三人行》忠实观众,请求别说奥运了行吗,一群最需要运动的人,看着一群最需要休息的人,有意思吗?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许子东 伦敦 梁文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