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伦敦人不爱奥运 中国人自认主场

2012年07月27日 10:2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许子东:那家饭店叫莎士比亚的头。

窦文涛:你看下边,这是莎士比亚的头。我发现许老师就有苦中作乐的精神,我说鱼和薯条,我说还有比这个更难吃的东西吗?许老师说这是英国最经典的,总要吃一回吧。

许子东:吃过以后可以不吃了嘛,对不对。

梁文道:但我觉得英国菜很奇怪,就现在大家都老拿英国菜开玩笑对不对,说他们当年忙着建立帝国没空管吃的,可是我现在越来越看很多英国名厨出来介绍他们传统美食,包括我看到一些古食,我也喜欢研究这玩意,他们以前历史上其实真有很多好吃的东西。

许子东:现在就剩下炸鱼。

梁文道:而且现在这几年复兴,就现在这10年有个很有名,叫伦敦的名厨复兴,就是出一大堆年轻才俊,很厉害,问题就来了,为什么英国菜就一度那么难吃呢?就中间它有一百多年出状况。

窦文涛:出什么状况了?

梁文道:我不知道。

许子东:就是你昨天晚上那状况。

窦文涛:倒时差,一百多年倒时差,时差倒了一百多年。

梁文道:日不落帝国,到处跑,跑完回来晕了。从香港回来,时差没倒过来,瞎弄个什么。

窦文涛:这个比喻很妙,日不落帝国到今天它都没倒过它这时差来,它还按照它那个乱了有点,但是它又是一个按部就班的。所以你知道今天早上他们都睡着,我出去了,你知道吗,我跟香港导演说,我说我拍片。因为我想表达一个印象,我的摄影不成功的,不怎么样的,但是实际上我是用我的照相机录点声音,我想录一个什么声音呢?就是没有声音。我们说伦敦气氛。

许子东:你呆在家里头录一段不行吗?

窦文涛:我们住的那一块文道你就可以看到,我们就是扫了一下,你听听这个。你先看一个照片,你看,就是今天早上我在这儿逛了半个钟头,就看见这俩动物,不是,人狗都平等的嘛,你看狗那腿挺有意思,然后你再看这个片子,你注意听。你看这个片子,你看我们住的地方,就是拍的抖抖索索,但是最大的声音就是鸟叫。

梁文道:这就是你们住那个房子啊。

窦文涛:附近。

梁文道:还不错,看样子还行。

窦文涛:安静。就是你看见这个,你会觉得这帮人他们为什么要搞奥运会呢?奥运会真没必要搞。所以我跟很多伦敦市民,我一来我就完全明晰了你知道吗,我跟伦敦人民,相当一部分人,我完全同意。

梁文道:一条心。

窦文涛:没有必要搞这个,这是一个安静的地方,这个地方都跟乡村俱乐部一样,你知道吗。咱们一下飞机,我就说好安静啊,跟它相比,中国任何地方都是噪音。

梁文道:天天都在奥运。

窦文涛:天天都在大张旗鼓,它这么安静的地方,过着它安静的日子,作为老百姓来说,搞这个东西热闹干什么?打搅我,为什么要打搅我。

梁文道:你说到这个我想起来,伦敦这个城市布局,你看地图就会知道,它有个特点,它这个城市不是说一开始怎么规划好,或者后来再怎么规划,修整过,这个区,这个区怎么样,它不是,它是很散的。伦敦这个城市一直有人形容它是一连串的村落聚集起来的城市,它每个区都不太一样,比如SOHO就很闹,但是你往武士桥那边,人闹开始高极了,到了再往那边走一点,又更安静了,到了这边就很静了。它是一个一个小村落串起来形成的一个城市。

许子东:在1908年伦敦第一次办奥运,就那次第四届奥运的时候,伦敦中心区白天有40万人上班,晚上只有6000个人住,是这么一个地方。那一次奥运,也不是他们要申请的,原来的主办国是罗马,主办城市罗马,就意大利地震,地震完了就是奥运前一年多,不到两年,地震了以后谁接手呢?当时大家世界上最强的地方就是伦敦了,它就出于义气接办了这次,我们今天很多基本规则都是那一次定下来的。在这之前你知道,雅典那次,大家知道,虽然是意义很大,但是很多运动,游泳在海里游泳大家知道。伦敦那一次马拉松的距离,温莎堡到这个体育场兜一圈,26英里,就那个时候定下来的。

窦文涛:对对,我走过,我开着车走过。

许子东:煤渣道第一次有也是它定下来的,游泳的场馆的长度,就是很多标准都是那时候定下来。

窦文涛:它现在这么安静的地方,搞开幕式是它开始的。许老师接着来。

许子东:那个开幕式下雨,场子也没坐满,但是那个国王他就讲究服装,所以各个运动队穿衣服进去,规矩是那个时候定下来的,所以那一次的奥运会,奠定现在奥运会的基本式,第二次办它是1948年。

梁文道:刚打完仗。

许子东:这次是什么原因呢?这次是没有竞争,国际奥委会因为停了12年,就把这个资格等于是一个奖励给了伦敦,就大家没有竞争,因为英国在二战当中损失,对打败德国功劳很大,就给了它这个荣誉,但那次奥运会英国人也是义气,你知道战争打完废墟一片,而且那届奥运会英国只拿了三个金牌。上一次2008年英国金牌变得第一,超过美国,那一次奥运会因为英国人都打仗打残了你知道。

梁文道:而且死了太多运动员。

许子东:死了太多运动员,但是也还办了一次,相比这样的两次奥运会,今天的伦敦人不禁会问个问题,Why today?就说我们为什么还需要第三次呢?对我们的意义在哪里呢?

梁文道:有人说是因为经济不好,要冲洗一下。

窦文涛:这几天你比我们来的早一点,你是不是也觉得它这儿好像没人,就是不大感那么大兴趣,还是因为奥委会我说太抠了,不让人用五环。

梁文道:我觉得不是,还真的是没多大兴趣,有兴趣的是什么人呢?商人啊,餐馆。比如说有一些餐厅它就说的很清楚,奥运期间订位子要打电话来,上网订不到,酒店房价这期间贵一点。但是凡是跟这些无关的人都很正常,比如说我举个例子,我那天去逛一下店,我本来想找一家店做文具,很有名的,那家店关门,他说他现在要重新装修,预备9月开门,然后他故意还在网站上说明,说奥运期间我们就不营业,趁这个机会我们装修。你想想看,正常观念你是不是奥运前得弄好,游客来玩来买东西,他不,他说奥运我不做买卖了,我关门装修,他这样。

许子东:但是这些其实我想也不妨碍奥运的顺利举行,因为奥运现在实际上不是举办国的事情,是全世界的事情。

窦文涛:我听你这意思就是说,人家这种老牌帝国主义,弄你这玩意,怎么说呢?小菜一碟,没那么严重也能办好。

许子东:中国人已将奥运看成自己的事情

许子东:我想说的是,它真的是全世界的事情,就好像希腊,希腊那个时候也不大想办,但是大家就是觉得你这个发源地你得办一次,就是大家出力在那里办,现在也是。比方中国举例子来说,中国自从北京办过了以后,本来奥运对中国来说是一个世界上的事情,我们参与到这个事情,北京办过以后,现在到哪奥运都是我们的事情了。中国人的心里都觉得奥运是跟我们息息相关的。

梁文道:没错,好像是我们的主场。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许子东 伦敦 梁文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