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中国民间对日本侵华史缺乏理性研究

2012年02月23日 09:2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日本一直在中国是一个很热的话题,而关于南京大屠杀这件史事,日本有些民众总是喜欢否认有过这样的历史,最近日本某市市长在南京市某市委访问时公然说南京大屠杀是不存在的事情,关于这样的事情总是会引起我们国内人民的哗然。是中国人本身对历史太过于追究,还是日本人本身就不会承认自己的罪行?

凤凰卫视2月2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最近跟日本有关的新闻有两条,一条是轻松的,有关日本小伙子叫河源启一郎,骑自行车环游世界,十几个国家,骑自行车走了十几个国家,现在来到了中国,结果没了,这个自行车,自行车给偷了,就在中国,在武汉。可是我觉得中国人民是很性情的,多少自行车丢了永远找不到,但是这日本小伙子有人发上微博之后,真是全国人民都帮他找自行车,你看看这个照片,很快有人在黑市上把这个自行车给他买回来了,这个日本小伙子还感慨,说武汉这个可以跟东京匹敌的大都会,现在整个城市都在为我寻找自行车,感谢,感谢,我不会放弃,最后找着了。

市长说没有南京大屠杀完全是丧心病狂

梁文道:感觉到中国人民的温暖友好了。

窦文涛:没错,找着了,而且人家也说了,不要老骂中国,这种小偷意大利也有,也挺狠。

许子东:偷自行车的人是意大利出名。

窦文涛:没错,武汉人民偷了能给你找回来,这就是尚善之国了。

梁文道:你去意大利给偷了没人理你。

窦文涛:没错,还有一个是南京人民最近比较关注的新闻,而且还是文道提醒我说这件事情。

梁文道:因为这件事我觉得非常奇的就是它是前两天发生的,南京市委一个常委去日本的名古屋访问,名古屋的那个市长对着南京来的市常委,居然就当着人家面,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存在,本来这两个客客气气聊天,是他主动自己聊起来,聊开了,讲到南京大屠杀没这事儿。然后他还更进一步的说,我爸爸当年就在南京当兵,那个日本市长,他说在那边那么多年了,说觉得中国人很好,日本人觉得中国人都很喜欢他们,要是我们真屠杀了,哪会中国人对我们那么好呢?而且他还补充了一句,说如果有什么杀人,那是正常战争情况下的正常行为。

我觉得这些话都是丧心病狂,非常无耻,因为我最恨的就是这种,把所有的罪恶都说成是战争时期正常行为,其实今天我们中国也老讲这种话,杀几十万人算不了什么,比如说秦灭七国,死几十万人那叫有狼性,死人那是应该的,因为那是战争。日本人军国主义者否认南京大屠杀,或者有时候讲淡化。

许子东:我们上次差点跟加藤吵起来,其实在节目里边不应该这样。

梁文道:怎么了?

许子东:我们有过一期节目。

窦文涛:我说把人家逼的也有点太狠了,没有必要。

许子东:加藤倒不是说否认,但是他就避开这个话题,然后讲了一些日本这么多年来,自卫队从来没杀过人,讲了一些其他的,但是我又没有好好想,反正我觉得这是一个大是大非的问题,我们得讲,当然作为谈话节目,其实不应该把他逼的非常狠。我们事后也讨论了,我也觉得他不错,他作为一个日本人在国外的媒体上,不管他对不对,他还坚持他自己的一些立场。我们反过来讲,我们中国人也好多跑到国外的媒体上,一点中国自己的原则都没有甚至是当官的,不要说那些跑到外面,说做所谓的反华事业的那些人,我们不去讲他,你官方身份出去,你连一点基本的道理都不坚持的话,你这个其实是不应该的,这是顺便的联想。

窦文涛:我觉得还是不卑不亢,有些时候你出去太牛气烘烘了,我也有点觉得没有那个必要,但是就像你说的,就跟主持人似的,你说他完全没原则吧,也不能是,某些大是大非的问题,你看我就显示出了,有原则呢,但是绝大多数情况下无所谓。

梁文道:可是问题是南京大屠杀是不是真事儿,存不存在,难道这不是大事儿吗。

窦文涛:这是一个要命的问题。

梁文道:这是一个非常根本的原则问题。

窦文涛:是根本的问题,你知道我现在所知道的,其实我还没有去过日本,但是有日本朋友,我知道的就是,就像加藤说的也真实,话语场跟咱们不一样。我慢慢感觉到,在我们中国,日本是个很显赫的话题,很险要的话题,在我们的言论场里面,日本那家伙,不管是敌人,还是仇人,还是什么,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中日关系。可是在日本那里,中国不是一个中心话题,甚至对于很多日本平民来说,他已经对中国很少了解了。有些日本就是咱们说的一些极右翼的份子,甚至有一些他的学者,到今天还在研究这是他们的一派观点,说南京大屠杀没有这个事,没有死30万或者说没有什么,他们考证这个考证那个,也一直有这么一个派别,你看对于加藤来说,我认为他说的是什么,日本有少数人确实持有这种观点。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文涛 南京 自行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