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中国人2000年的物质历史就是盗墓史

2012年07月24日 14:5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塞维利亚(西班牙语:Sevilla),是西班牙安达鲁西亚自治区和塞维利亚省的首府,都市人口约一百三十万,是西班牙第四大都市。也是西班牙唯一有内河港口的城市。

凤凰卫视7月2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今天我觉得可以是许老师时间,因为许老师跟着一位美女游了欧洲,游了多长时间才回来?

许子东:差不多一个月吧,这次。

窦文涛:当然美女也不能怎么着,他女儿。

梁文道:父女同游一个月,这好久没试过了。

许子东:好久没试过了,还有老婆一起。

梁文道:一家三口,太难得了。

窦文涛:他女儿高材生,学建筑的,你想现在是什么大学来着?

许子东:哈佛。

窦文涛:人家哈佛是留的作业吧?

许子东:她是上的一门课,这门课就到罗马画画,到罗马画画就搞那个历史,就催了,她说你们来,我给你们介绍现在哪块石头是什么、什么,都讲得出来了,我们就被她忽悠去了,忽悠去了以后,就带我们去一个博物馆,那个博物馆,因为罗马这个地方,它2000年前的地,到现在高了很多,它每个朝代不断往上建。

窦文涛:罗马不是一天建成。

许子东:不是一天建成,结果他们就弄了一个博物馆,就横切面,都是一堆土,我进去一块就跟我们防空洞一样,但是它一批考古生在里面说,你看哪一个大帝当初发生什么,后来什么庙盖在这一层,一历史表,后来我说杭州开封也都有类似这样的博物馆,真是很好。

梁文道:活生生的例子就在里面。

许子东:对比我们现在很多打造,认为打造的文化符号,这个是实实在在的物质的历史,我觉得非常感佩。

梁文道:中国不重视物质历史 积淀不及纽约

窦文涛:这方面我们如果还来得及,真的是应该老老实实向意大利学习,这个东西,中国现在还有吗?最近一次国家文物局开会了,最近一次普查,全国的地面文物,消失了4万多处,过去一年消失4万多处,其中文物局局长就说了,2万处是人为的原因,人为建筑,搞拆迁。你说中国人其实并不爱惜东西。

梁文道:没错,我从来都这么认为。

窦文涛:我现在觉得我们小时候觉得我们中华民族的很多特质,错的,不是的,都是骗我们的。

许子东:不,我们爱惜精神的,爱惜语言的,我们的语言,这个是比他们还厉害,我们的语言是2000年以前我们随时可以出来,但是我们不爱惜物质的历史,我们不太关心这个,你说我们一旦有什么物质在,2000年这个物质的历史,就是2000年的盗墓史,不是我们今天不爱,2000年前就是不断的在挖,可是他们你到今天,你都还可以看见城市也在挖,那边是大楼,这边是居民,下面就在保存这个地基,这个真是叫我很感佩。

梁文道:其实这是中国人很大的一个特点,对物质历史的不重视,这个物质历史包括两方面,一方面就是你讲的建筑遗迹,我以前第一次去纽约的时候,我印象最深的是什么?人家老笑美国是个没历史的国家,我们中国人多有历史,我们去了美国太闷了,动不动给我们看说这是他们历史古迹,说让中国人笑话。但你真的到了纽约你发现,他的确比我们有历史,因为随便那些一处房子都是100多年前它就都留着,中国大城市你要找到100多年的房子,那是古建筑了。

窦文涛:就是。

梁文道:但是还有一点,我们还有另一层物质的东西不保留,那是什么呢?就是一些机构、组织、商店,店家,比如说像在中国,今天你一个老字号,你叫百年老店,那就很牛了,坦白讲在欧洲百年老店算什么,到处都是百年老店。

窦文涛:真是。说起来欧洲人民比咱们爱惜老的东西,那是爱惜太多了,我们这个不光是从毛主席开始的,历史上历次农民起义,一改朝换代,那就是前朝的全给你砸个稀巴烂,就是经常中国人不爱惜老东西,这是我们的一个误解。

许子东:但另一方面,他们这么保存老东西,但是它创新的时候又非常大胆。我这次印象非常深的一个建筑,就在西班牙的一个小城市,这个我要公平的说一句,我一点都没有受他们旅游局的,我没有任何人认识,而且是一个惊喜,我去赛维利亚。

窦文涛:有照片吗?咱们来看看这个图,你说这是什么?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许子东 物质 文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