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美国底层民众不仇富而仇“炫富”

2012年04月19日 10:3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窦文涛:因为我们家有亲戚的小孩在外国上大学的,他们讲我认为很多富二代,他们的父母未必知道他们孩子现在在外面到底干嘛,都不上学了,我们家那小孩就是,他们都不上学了,就是开着车,找什么女朋友,整天抽烟,因为外国人很多地方不让抽烟。杜甫那个诗里说的那种叫什么?招摇过市,在干这个,往往就容易打起来,有时候跟当地的什么团伙,确实我觉得这绝不是大多数的情况,咱们不能这么说。

梁文道:有几个就够了。

窦文涛:但是挺出色儿的,有几个飞车党之类的。

梁文道:而且他们还会带来什么问题,这些年轻人现在开始甚至让人怀疑,甚至整个英、美的传统名校的收生方法,传统的大家都觉得,像美国常春藤,英国牛津,那都是好学校,好学校收生都是收好学生,不会因为说你家钱多,或者你有关系、有背景我就收你。但其实现在越来越多人注意到,根本实况不是这样,有一些学校的学院,比如说你去学古典学系,你去学社会学系的研究生,恐怕还是看成绩的。

但是如果你去商学院,如果你是去一些什么行政学院,这个时候如果你是一个巨富的子女,某个酋长的儿子,某个油王的儿子,某个领导人的儿子或者女儿的话,你可以成绩不好,都能进得去。因为商学院或者这种行政学院,他更在乎的是我这些学生,他们的背景跟他们将来可能组成的关系联盟。

马家辉:可是我们看英国跟美国的名校,你假如摊开来看,门户还是很重要的,可是有一个差别在哪里?特别是在英国,他假设你来自大门大户的,你有你的家风,你的训练,你的口味,你的品味,你的学业成绩不一定最好,可是你在其他艺术的素养,或者你其他甚至体育最基本的体能等等,各方面整个素养有一个水平。同样的方法来收学生,不一定是中国的,可能英国、美国以外的学生,你家里很有钱,可是家风这个部分就没办法来补足了,可是他同样来收大门大户的小孩,有钱人的小孩进来,他没有办法,适应不了。

窦文涛:你知道中国新富的没有什么家风,也不可能,因为第一代、第二代,实际上我知道有的孩子,父母亲把他送到外边,父母亲没法管了,现在有些小少爷,从小在锦衣玉食的环境下长大,父母亲往往第一代创业的忙于事业,荒疏了孩子,而孩子膨胀到无法无天,实际上父母也没办法,把你送到国外去吧。

梁文道:让美国人去管。

窦文涛:他是这么一个,好像自己也管不了,现在我见到很多父母亲,说起自己孩子叹气,已经没有办法了,结果已经造成了,比如说他可能已经十六、七岁了,甚至已经二十出头了,他是好是坏父母们普遍反应没有办法。现在我说,说不过他,打我还没他劲大,你还得给他钱,完全没有办法。

梁文道:这不就是以前我们十多年前看到的小皇帝吗长大了,长大了就是这一代。

马家辉:可是公平一点说,现在当父母的没有一个不叹气的,因为父母再怎么对他们的管教、教育、教养,比不上一个internet,比不是一个互联网,他只要一上网之后,我告诉你,你的小孩不是你的了,网络上面碰到什么好人坏人,好的网站坏的网站,他们把小孩完全拉过去,所以父母都叹气。

窦文涛:而且你知道其实他们说美国的中学,高中有很多地方,其实也挺暴力的。

梁文道:当然了。

窦文涛:你不要想像美国是多文明的,他那个地方做人更需要懂,比如有有一个小孩学人家同学的口音,在美国就是一顿暴打,一样的团伙,那种更激烈。

梁文道:大学可能还好一点,如果你太年轻留学,去美国念中学。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窦文涛 留学生 李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