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美国底层民众不仇富而仇“炫富”

2012年04月19日 10:3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马家辉:因为以前大概20年前左右,在台湾强奸还是可以私了的。

梁文道:20多年前,很离谱。

马家辉:它还属于民法的一部分,比方说你强奸了谁,或者你被强奸了,文涛被强奸了,有人把钱给你爸妈,你是可以不告他,警察可以不管,你们私了,后来经过女性运动把它争取,妇女去争取,把它改为刑法,才不能私了,不然后果严重。

窦文涛:怎么了?

马家辉:我看定你贪财你缺财,你需要钱了,我强奸你什么都好,我只要丢钱就行了,不能保护女性,所以后来改为刑法。

梁文道:而且这个东西里面最关键的就是,他没有认识到强奸是暴力侵犯,你不要说强奸,比如说你拿刀砍人,能不能私了,这绝对是不能私了的,这是暴力侵犯这是刑法,他们往往忽略了强奸是一个暴力侵犯,那个年代我觉得其实很多台湾的官或者台湾人甚至华人世界,对强奸这个概念都有点模糊。

窦文涛:但是交通事故能私了吗?

梁文道:交通事故,看是什么样的交通事故。

马家辉:假如你没伤害人,没有人受伤,好像可以私了。

窦文涛:香港也可以,比如撞车,如果两人说你可以给我多少钱。

梁文道:保险赔偿。

马家辉:警察通常录口供然后备案,称为备案,然后问你要不要告他,假如说有人受伤了,身体受伤了部分,政府来决定要不要起诉你,可是就算你私了了。

梁文道:再追究。

马家辉:政府也可以起诉你,危险驾驶,你不小心驾驶,那是另外一个事情,香港没有什么私了的概念,所以最近香港不是讲说违章建筑吗,潜建,新建园居民好多人八层、九层的房子,都有乱盖房子,政府说现在要动手了,我们要拆。新建那一群老大,老兄们就提了方案,说不要拆吗,我们私了,我们赔,我忘记他用什么词了,他说我们赔笔和解费给政府,那就好了吗,你不要来拆我。

窦文涛:最后我看香港也有的人提出,可以把私了变成公了,怎么说呢,政府部门也可以考虑收一笔钱,这笔钱叫什么,叫容忍费,违章建筑容忍费,我容忍你。

梁文道:把香港政府当黑社会老大了,容忍一下就OK。

马家辉:他用的词很好玩,容忍费。

窦文涛:强奸有容忍费吗?

马家辉:顶多叫包容费比较舒服点。

窦文涛:最近家辉他们那儿好像也出一私了的学生。

马家辉:前一阵子,后来私了不成功,我们也是给学生家长们教育。

梁文道:你们那个学校的学生也强奸。

马家辉:没有,我们学校非常规矩,是有些学生女的跟男的有些冲突,年轻人嘛。

梁文道:是留学生。

马家辉:对,来香港读书的内地学生,荷尔蒙就飙发起来,打起来了,好像轻轻一个耳光,我刚听到这个事情,我还以为是男的打女的,原来不是,是倒过来,我说中国人了不起,香港我没听过女的一个巴掌轻轻而已,听回来的,把那个男的鼻梁子打歪了。

梁文道:怎么轻轻一巴掌能把鼻梁打歪?

窦文涛:有泰森的功力。

马家辉:有两个理由,第一个听说这个女生来自四川,四川辣妹吗,另外这个男学生很不幸,以前受过伤,后来父母亲当然很爱护小孩。

梁文道:就都来了。

马家辉:看能不能解决赔偿什么,我们当然就说这个事情在香港是不行的,不能这样做,一切按照法律来进行,当然学生家长也要明白,两个地方的做法不一样。

梁文道:但香港这个应该是会进入司法程序的,因为你伤害别人了。

马家辉:假如政府要告的话。

梁文道:是可以告的。

马家辉:当然背后有很多法律程序,可是这个事情只是很多事情的一个,我听说看报纸,以前在香港有很多其他的大学也发生事情,写论文不及格,博士论文、硕士论文或者是晚交了,有些学生二话不说,容忍费,给些钱。

梁文道:结果还被教师告了出来,告到廉署去。

马家辉:当然进入法律程序了,后来那个事件在那个大学,就引起整个香港教育界就讨论,因为有一帮的老师们觉得可以啊,我们从事教育工作,当然不能收钱。可以的意思是说你不要告去政府,你应该教育学生,你不要给我钱,给他机会,给学生机会。有一群香港的老师就说不行啊,法律就是法律,你不能说,碰到这种事你有责任去举报等等,很多两地的文化冲突还是存在的。

窦文涛:没错,我们的文化就喜欢私了,我这辈子签过好多个合约,签合约的时候我也非常认真,我想这次我能部分咱们签一个真的公事公办的,认认真真的,以后少麻烦,但是集40年的经验,最后我不得不发现,我生活之中所有的问题都是私了。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窦文涛 留学生 李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