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留学生须进行自我安全保护教育

2012年04月13日 09:3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4月11号凌晨,一男一女两名中国留学生在洛杉矶南郊的南加州大学校园附近遭枪击身亡,南加大为遇难学生举行了追思会,数百名的学生参加了活动。中国留学生在海外屡遭不测,在竞相把孩子送到海外读书并且寄予厚望的同时,到底如何能够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值得深思。

凤凰卫视4月1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南加大办遇难中国留学生追思会

吕宁思:好,看看今天的主要新闻,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校园附近11号凌晨发生了枪击事件,两名中国留学生不幸身亡,事发在11号的晚间,南加大为遇难学生举行了追思会,数百名的学生参加了活动。

解说:11日晚凌晨1点多,两名中国留学生在南加大校园附近遭遇枪击身亡,警方初步估计是抢车未遂所致,目前校方已经确认两人名叫吴颖和瞿明,分别来自湖南和吉林,是电子工程系的研究生,11日晚间,南加大为两名遇难者举行了追思会,数百名学生手捧蜡烛进献鲜花,同时在本子上给死者的父母写一些慰问的话语,他们中有一些是遇难者的好友,有些则与他们素不相识。

南加大学生:她是大家的知心姐姐,是大家的开心果。

陈抒泽(南加大学生):因为都是中国人,大家其实很感同身受,大家都觉得非常的伤心。

南加大学生:不知为什么,这让我很悲伤,对这么年轻的人而言,太不公平了。

解说:据遇难者的好友介绍,两人平日学习刻苦,生活节俭,并非某些媒体所描述的开宝马的富二代。

贾思路(南加大学生死者好友):两个人都很节俭,因为那个女生我们认识她,她是和另外一个女生合住一个房间,就为了节约房租,然后两个女生一起住一个房间,然后男生的那辆宝马也是因为最近找到了工作,然后才买了一辆二手的宝马,根本不会像网上说的那种什么六万美金的宝马,那纯是扯淡。

解说:据悉,两人是在实验室学习后,回家途中遇害的,学生呼吁学校扩大校车接送的范围,确保学生的安全。

南加大学生:因为为什么这个男生会到那个地方去接她,因为她在学校做实验做得很晚,但是她家的那个地方,学校给的那个校车是到不了的,所以我非常希望,学校可以扩大校车的接送范围。

记者:当天的追思会,从晚上7点开始,直到9点半仍然有很多的学生迟迟不愿离开,南加大校方表示,已经与遇难者的家属取得了联系,并将帮助他们办理赴美事宜,同时校方也将为受此事影响的学生以及教师提供心理辅导的服务。

吕宁思:美国校园是枪击案频发,今天的总编辑备忘录,就带您回顾一下近两年来在美国发生的多起校园枪击案。

总编辑备忘录

近年美校园枪击案

解说:2011年1月5号,内布拉斯加州一所中学,一名17岁学生在校园内开枪打伤校长和校长助理,逃离案发现场后不久自杀,同年3月底,印第安纳州一名被校方纪律处分的男生,回校开枪打伤一名同学。12月,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一名校警,在校园内检查来往车辆时,遭枪击身亡,枪手逃亡附近停车场,警方随后在停车场内再发现一名死者。今年1月,得州长一所中学,一名十五岁学生持气枪恐吓同学,被警员开枪击毙。到了2月23号,西雅图一所小学,一名男学生开枪打伤一名同学。4天后,一名17岁男子在俄亥俄州一所高中的饭堂内开枪,最少3人死亡,而就在本月2号,加州奥克兰一所私立大学,一名韩裔美国男子闯进校园,连续开了30多枪,造成7人死亡和3人受伤。

总编辑关注点

中国海外留学生安全令人担忧

吕宁思:两名中国留学生都是23岁,一名是来自吉林的男生,还有一名来自湖南的女生,他们在美国的南加州横遭不测,中枪身亡,令人悲痛。这起案件让我们联想到一个普遍的问题,那就是中国海外留学生的安全状况,这些年,中国学生出国人数暴增,仅在过去两年中,就有62万中国学生出国留学。根据中国官方去年公布的统计资料,申请2012年去美国读研究生的大学毕业生比前一年增加了18%,而没有毕业就申请去美国读书的人数则增加了43%,在如此庞大的数字中,出现人身安全事故的相对数字虽然不算太高,但是案例的绝对数字却是在上升的。不仅仅在美国,从东欧到北美,从澳洲到西欧,到处都有此类记录。10年前,2002年春节前两天,加拿大多伦多发生的中国女留学生逃离遇害事件,还有2002年11月份,新西兰的奥克兰发生了中国留学生被毛利人劫持事件。一直到4年前,英国两名中国女生被肢解抛尸,还有三年前的澳大利亚和两年前在纽约,分别有中国女学生被奸杀的恶性案件,是很多的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

我们中国人常说,儿行千里母担忧,那么现在大家又都是独生子女,家长们在竞相把孩子送到海外读书并且寄予厚望的同时,必须把安全放在首位,特别是那一些还没有成年的孩子。如何提高海外安全系数,我想父母亲首先应该自己对于孩子即将前往留学的地方和学校有所了解,其次是对在当地托付的对象要有了解,还有就是对孩子在当地接触的人群也要有了解。我们发现在有些地方的留学生遇害事件,特别是绑架事件的背后,常常是有中国同胞的身影,中国人自己坑害同胞的案件并非个别,还有些孩子是脱离家长,远走高飞之后,在海外不好好读书,反倒是交友不慎,或者生活奢华到处炫富,往往也会带来自身的危险。那么更重要的是,对于远离祖国和熟悉家乡的那些孩子们,他们必须进行自我安全保护的教育,还有些案件与出国人士的文化,就是Culture shock,文化震荡造成的心理因素有关,因此有些国人之间发生的恶性案件,也有这样的原因。

当然了,南加州大学这起案件,目前看来,并不属于上述环境因素之列,但至少与当地治安状况是有关系的,人生地不熟的中国留学生,往往会成为当地坏人作恶的对象。我们还建议,办理中国学生出国的机构,应该把中国学生安全意识的教育作为服务项目之一,而中国驻外使领馆的领事保护部门,也是有必要对当地学生时常进行信息情况的通报等等。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吕宁思 留学生 保护教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