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越南韩国人觉得中国人是狼

2012年02月02日 09:5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窦文涛:无法理解“超人”因得到的信息太少

窦文涛:其实鲁迅在日本,他有过一种想逃离中国人的情绪,但是最后逃逃逃,不是在那个幻灯片上看见,他说还是逃不过中国人嘛。现在这个杂志里讲就说,他那个学校被日本学生欺负过,就是瞧不起他支那什么的这种。

许子东:对,而且他成绩也不好。

窦文涛:中等。

许子东:对,他在仙台成绩也不好,然后呢,鲁迅现在他们可以找出他很多问题,包括他对革命的态度,比方说他为什么他不参加革命,因为他受不了你在下命令,然后你在这里高谈阔论,别人在为你牺牲。

窦文涛:对。

许子东:比方说他跟女人的关系,比方说我们可以讲很多,对不对,包括他最著名的周作人跟他太太的这个公案,包括他跟许广平的关系,后面人很多人讲他跟许广平,一直到怀孕了才承认,很多时候都在他的三楼,一直叫他的秘书来来去去,就是许广平跟他在一起到。但是我就不知道为什么,你再怎么讲鲁迅的,可能是因为我从小看的书,我心目中有一个偶像或者是信仰在那里,我觉得所有这边你们讲了他一大堆,一点无损我心目当中的鲁迅,包括他有很多看法错,他有很多大的概念错还是。因为他只要有什么只言片语,比方刚才我们读的那些东西,我自己写东西,我讲话,我说不清楚,我觉得他啪一下,就把我们现在大家晕眩迷糊的东西,讲得这么的清楚,所以我还是重复那句话,中国的知识分子作为群体,很多做了很差的事情,但是有一条这个镜子是对的,我们都在他面前。

窦文涛:许老师咱们不是说要评价什么鲁迅,而且你其实他到底是不是旗手,这个也有很多争议,对吗,但是我是说这个人呢好像能让我们开放一些新的信息,对他有一个更全面,因为我相信无论如何他也是个人。

梁文道:那当然。

窦文涛:他不是非人,他一定是个人,是个人呐,就有人可以理解的理路,我认为,只是对他信息还是不够全,全了之后我认为其实我老觉得世界上没什么超人,都能理解,就是一点一滴,慢慢的,但是只不过你得到的信息太少,你觉得是呢?

梁文道:但是我觉得这个不重要,我反而会觉得,我为什么需要这么多他的信息,我不需要啊,就是我干嘛要了解鲁迅那么多,然后好像了解更多之后,我就能知道这个人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这个不重要,重要的就是我读了他的书,我生活在一个鲁迅影响了参与塑造的这么一个文化里面,这个东西里面他留给我什么。比如说这个从球迷角度来讲,我是阿森纳的球迷,前几天我看到亨利回阿森纳踢球,还进了一球,过去有一段时间我觉得他,哎呀其实不怎么样,然后觉得他前两年法国队对爱尔兰队弄假,害得人家出局,进不了世界杯,很难看,但是问题这个都不重要,重要的就是他在这个球会他贡献过什么,他留下什么,对不对?所以我同样看鲁迅也是我才不在乎他跟女人关系怎么样,那关我什么事,那是他跟许广平她们的事。

窦文涛:但是你知道,但是这对我们大陆人的精神史,确实是绕不过去很有关系,许老师我指的,就是说我们还掌握的资料不够,就是说比如说政治方面,鲁迅背后跟政治、政党发生过一些什么关系,我认为还有很多内幕。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许子东 窦文涛 鲁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