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越南韩国人觉得中国人是狼

2012年02月02日 09:5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许子东:胡适“药方”好 鲁迅看透“病情”

窦文涛:另外就是重提这个国民性。

许子东:那天我们做节目中间休息的时候,我跟文道聊起一个,他说他小时候是先读胡适后读鲁迅,开始就觉得胡适有道理,后来现在看看觉得鲁迅讲的有道理。

梁文道:我仍然是很受胡适影响,但是我越来越及能够同情的理解,甚至慢慢认同鲁迅对中国的那种悲观,那种虚无,那种绝望,是怎么回事。

许子东:我是倒过来我是先读鲁迅后读胡适,我的看法就是说那天说了嘛,药方是胡适开的好改良,病情是鲁迅看得透。你中国的事情看得越多,你就越觉得鲁迅厉害。

窦文涛:这个前两年曾经有一种观点,就是否定鲁迅的这一套,就认为没有什么国民性这一说,人嘛大体人性都相近,所以认为鲁迅单调出一个国民性来,是一种太夸张的一种说法。可是呢我也是近些年越来越觉得有国民性这种东西,对,也许任何一个单个的中国人他都是特别的,但是的确你会发现把咱们全搁在一块,它就是有它一种中国人的一些个共同的特征。你说是不是?

梁文道:可是我觉得这个说法要很小心来处理它,为什么呢?因为鲁迅当年在,不是鲁迅一个人在谈国民性,就是大家不要全部都归功或者是归罪于他,是那整个年代不只中国。

许子东:而且是从日本开始的,对。

梁文道:没错,当时是从全世界德国开始都喜欢谈国民性。

窦文涛:没错。

梁文道:那是整个民族主义国家,正在有些国家转型为军事独裁国家的那个历史阶段,最喜欢谈国民性。我们要了解当年谈国民性那个概念,它是有背景的,它里面的含义是很复杂的,不是我们平常简单说的,这个社会有一种独特的文化,任何社会、任何群体都会有,你比如一个村的人,说不定都会有他们村子里头那种集体互动形成的性格,跟别的村是不一样,但是这个跟国民性是不同的。不同在什么地方呢?国民性神话它的危险地方在于,它不只让大家相信这13亿人好像都有某些共同的东西,而且还让大家相信,这些共同的东西是从很久远的时候到现在就都没变过的,然后又大家相信这个东西将来恐怕还是不会变的。而这些东西又藏在什么地方,藏在很深很深的地方,深到什么程度呢?不知道。

许子东:集体无意识,民族文化积淀。

梁文道:那这样的说法我觉得危险的地方,第一就是太过简化了,对不对,第二呢就是当你把东西上升到那么高,或者是那么深的深度的时候,你这个批判就没有意义了。

窦文涛:诚意太高。

许子东:我也觉得大概念国民性我们要反复推敲,但是鲁迅了不起是在什么地方呢?就是你会发现今天我们碰到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重复重复,但是你就会发现只有一个鲁迅,真的只有他,你会碰到一句话,发现他早就说了这个事情了。

窦文涛:没错。

许子东:毛泽东与鲁迅心相通 我与毛泽东心相通

许子东:对不对,这个真是你别的人找不到。

梁文道:起码我们一百年是没变过,很多东西。他怎么能够就看到这么透呢,你真是要佩服他。读书人呐,我们读书人呐都不争气,我反过来想,知识分子作为一个群体态度问题。我们今天有很多人学问做得很好,可是对于大是大非的问题故意不看,故意不问。也有的人看大是大非的问题,然后自己调转风向,把专业的观点都悄悄转变了,在迎合不知道什么东西。也有些人呢学问好好做吧,跑出去装疯卖傻呼风唤雨,还有些人呢学问做得不错挺正经的,看见女孩子就不行了。

窦文涛:要发扬。

许子东:所有这些读书人的缺点都有,可是我们在一个共同的镜子面前,就是鲁迅这个镜子面前,我们都能够反省到自己。我觉得真的是一面镜子,就是说刚才我们讲我们都犯各种各样的错,我们都有很多错,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你看着鲁迅这面镜子,我们都还能发现自己身上还有点好的东西,这就是很重要什么叫思想家,在这个意义上,我同意毛泽东说的话他中华文化的方向。真的我就是说,毛泽东说他跟鲁迅的心相通,在这一点上我跟毛泽东的心也相通。

窦文涛:对,毛泽东后来就说,说当年在北京的时候,说新文化运动的主将我都见过,最遗憾的就是没见过鲁迅,其实当时住得很近,鲁迅曾经很长期住在绍兴会馆,你想鲁迅当时这边是绍兴会馆,叫什么腾发馆,什么东边是康有为住的那个广东会馆,不一定是东边,那边又是谭嗣同住的,就是他住的非常近。但是像你刚才讲的鲁迅也有说的,他其实骂得最狠的就是知识分子,就好像他比如说毁灭民族文化这事,他就说那些拆庙,拆坟什么这些个事情,他说历史上你就看,他说多半都是这些个有信仰、有知识、有文化的人干的,反而普通的乡间的农民,不会参与这种大规模的破坏,就是破坏不是他们搞的,你看他也讲了。

梁文道:对,也的确是像今天拆东西那些官员,其实他们也是有知识有文化的人。

窦文涛:按中国古代标准也算士大夫,士大夫指的就是有知识有文化的知识分子做了官,对不对?

梁文道:没错。

窦文涛:这是古代的这个概念。

许子东:不过在他的概念里面他不大用知识分子这个字,在他的概念里面有知识、有文化,那都是骂人的话。

梁文道:对,没错。

窦文涛:所以鲁迅的很多话,咱们许老师微博还发了一段话,我们也可以念念很有现实意义。你看,中国人的不敢正视各方面,用瞒和骗,造出其妙的逃路来,而自以为正路。事实上,亡国一次,即添加几个殉难的忠臣,后来每不想光复旧物,而只去赞美那几个忠臣;遭劫一次,即造成一群不辱的烈女,事过之后,也每每不思惩凶,自卫,却只顾歌咏那一群烈女。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许子东 窦文涛 鲁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