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中国民间宗教有点邪门

2010年08月31日 10:2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李一事件最早居然发端于微博,后被各种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由此也反映出当前传统媒体越来越喜欢在网上找新闻而现场感缺乏的现状。李一事件也反映出当前中国民间宗教有点邪门,但一个人来路不明并不意味着他说的那些借而用之的佛道理论就是错的假的。所以,热衷养生之道的民众在信仰缺失和众声喧哗的社会中还需提防被利用。

凤凰卫视8月3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李一事件告诉我们媒体也会被人蒙

窦文涛:今天是子东老师和道长。

梁文道:就是仙友嘛。

窦文涛:没错,他还就是个和尚,而且今天咱们说的。

许子东:被人打假了是吧?

窦文涛:对,还真是。

梁文道:说我是仙友,现在说是。

窦文涛:谁的仙友,你自己不就是梁道长吗?

梁文道:对,没错,我才是正派道长。

窦文涛:没错,最近说李一道长的事,李一道长还曾经跟我跟文道。

梁文道:对,子东没跟他做过,是不是?我们那是在北京做节目?

窦文涛:两集节目,所以都成了徒弟嘛,我说要是说请来一个嘉宾,我就是他的徒弟,那一年我这师傅有600多位。

梁文道:这三人行必有我师嘛。

窦文涛:也对。

梁文道:对不对?

窦文涛:观众把自己了解世界真相的唯一希望放在媒体上也是不靠谱的

窦文涛:也对,而且我们是好奇的,比较调侃的这种态度来跟李一道长聊天,但是现在李一道长确实出现了问题,对吧。这个媒体我也看了很多,我觉得作为媒体,我一向提倡的就是说,怎么说呢,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首先我觉得我们这个节目,当然一方面说请一个嘉宾上来,绝不意味着他代表凤凰的立场,或者绝不意味着我们就认可他,对吗?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我就严格的讲,我们节目组以后找嘉宾,也是应该更加慎重,认真审查。

比如说像许老师学历这个事,最近我们就正在调查,但是这件事本身,我觉得也说明了一件事,就是不要对这个社会存什么幻想,即便我是媒体中人,我也要说。媒体当然也可能被人蒙,对吗?媒体也可能不尽不实,当然我们是尽量的去求真,但是如果哪个观众把自己了解世界真相的唯一希望放在媒体上,那我觉得也是不靠谱。

梁文道:还有一种就是,还有一点就是关于李道长这个事情,我的感觉是,当然你知道现在很多人就说,你跟我好像都是。

窦文涛:弟子。

梁文道:都是他的弟子,然后跟他学,然后我们学的还挺过瘾的,还介绍老杨你也去学吧,就有这么一个说话。

窦文涛:归西投海。

梁文道:对。

许子东:那这个说法是哪里来的呢?

梁文道:我先不说它哪里来,而是这个消息出来之后,也有一些朋友问我,你要不要澄清一下?坦白讲,我一开始我是非常不愿意去澄清,为什么呢?这有两个理由。第一个理由就是我觉得这事,现在过了还好,前一阵子闹的最厉害的时候,我觉得事情还没搞清楚,李道长那个事,他到底是怎么回事不清楚,这时候你去澄清在我看来有点像急着要划清界线,不是太君子,我觉得。

许子东:落井下石。

梁文道:第二,我觉得有点荒谬。荒谬在什么地方?就OK,我现在知道这个消息一开始应该是微博上有人写,据说是这样。如果今天微博上有人写说,梁文道、窦文涛都是仙友,都上过山去学,那个缙云山我是,上回我们节目,好像我没听清楚,我是现在才知道缙云山原来就在北碚,北碚就是那个北碚佛学院,就我们外界很有名的佛学院,那个地方。

我连它在哪都不知道,但是问题就是说,我们去跟他学,然后学完之后这个东西,它就到处传,传了之后,每份报纸都去报,杂志也去讲。然后这时候我们要去澄清,我觉得是有点荒谬的。为什么?这相当于,假如有一天,我在这边说一句话,窦文涛是杀人犯。

好,大家都讲,没人问过你,没人跟你查证过,没人问过警察局,没人查过你刑事档案,然后都说你是杀人犯,然后你还不吭声。窦文涛你不澄清?你不为自己辩解,这不是很无聊吗?今天这个社会媒体已经变成就是我随便说一个人是什么,是什么,我是没有责任的,我没有责任去核实的。反而是被说的人身上,我不想玩这个游戏,我不想跟大家去搞这个。

窦文涛:媒体对于同行的报道也无从查证只能人云亦云

窦文涛:但是我作为主持人,我也得承认,我也经常玩这个游戏,就是我跟你讲,为什么我现在就觉得你在今天中国的这个舆论环境、媒体环境、真相环境里,老是讲干这份工作对得起良心吗?我心里是有愧的,但是我没有办法。我为了谋生,我没有挣够退休的钱,我只能这么干。很多时候节目组说讨论一个话题,我都对这个同行们报导的事是不是真的,我有怀疑,但是到最后,我总是摆出一幅陶渊明的姿态跟组里人说,我们这辈子就是人云亦云,以讹传讹,罢了。

梁文道:不求甚解。

窦文涛:我就说一个人,不就是一个拾人牙慧吗?他们怎么说,我也怎么说。所以他们说我什么?我连说我都不说,我就说我喜欢张冠李戴,我觉得这个名像混乱的社会非常好玩,你说我谁弟子,什么师傅,什么都行。我觉得太好玩了,就说嘛,带很多个帽子,就让这个世界混乱起来,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好,我也净瞎说,对吗?

更多《锵锵三人行》节目:

许子东:解救人质不力暴露菲律宾文明程度低下

马光远:房价下降 地方政府最先坚持不住

查建英:小沈阳若在美国 或引同性恋团体抗议

窦文涛:伪中产需一身中产零件

窦文涛:要孩子就是一种赌博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责任编辑:徐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