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丁俊晖输球症结的心理学分析

2007年04月27日 15:48
来源:凤凰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人都处在一个金字塔中,你要么在上面,要么在下面。

窦文涛:我跟你讲,我还有一个药方是什么呢,不受期待。你知道过去被这个困恼了半辈子,就是说从小父母亲,老师,我现在觉得期待是个严重不靠谱的事情,你凭什么期待我,如果我不表现出你期待的样子,那是我错了吗,我觉得恐怕是你错了吧,所以当我认识到这个的时候,我就觉得我不受期待,你们可以期待,我活我的嘛。

李子勋:但是你能做到那么超脱?

张小琴:对对。

李子勋:但是最好的一个做法是说,是的,打球是我生命的一个重要的部分,但不是全部。

窦文涛:他不是什么中学就不上学了嘛,就打球吗,然后他跟记者说,说那些学生我不要跟他们的生活交换,他们每天晚上12点睡觉,早上六点钟起来,那个回报在哪里?回报可能多少年都没有回报,我打球,我打好了,当时我就回报了。

张小琴:这是他专注于一件事情获得的回报,但是我觉得人的,为什么我说困境不是一个个人的困境,是人的困境呢?

李子勋:当然是人的困境。

张小琴:因为你人已经把所有的人变成了就是在很多很多的序列上面,每个人都在一个序列上面,或者我们说是一个金字塔,你要么在上面,要么在下面,我们以前。

窦文涛:要么大家不尊重你。

张小琴:对,我们以前有一个笑话嘛,也不是笑话,也应该算是一个寓言吧,就是说你如果是一个猴子的话呢,一群猴子在爬树,你呢要是在下面,你就看到的屁股多,你要是在上面,你看到的脸多,而且都是仰起来的脸,所以这个人类把这个整个的社会,所谓社会就是社会关系,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那你在,人在各种各样的关系当中,必然就是有上有下的,就是有好有坏的,有第一,有不是第一的。那为什么这是人的困境,就是已经是这样的一种状态了,你是要当第一,还是要当倒数第一呢。

李子勋:但是问题在这一点,如果你的人际关系不是一个界面,是有多种界面,也许你在这个界面看到的是屁股,对吧,但是由于你身后有多种的选择,有多种的交际面,有多种的视野,多种的兴趣,那么你在别的地方也许看到的是脸,这样的话,就有一个缓冲。

 

[责任编辑:石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