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丁俊晖输球症结的心理学分析

2007年04月27日 15:48
来源:凤凰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李子勋:但是问题就在于这一点,危险就在于不管你做什么,你不会永远是赢家,即便丁俊晖什么都不做,不结婚,不恋爱,不交往,但是他也不可能他的台球技术会在世界上永远称霸,因为这个世界有很多天才的人,就是说如果他不能够确保,实际上他就变得很危险,因为一旦他在这一方面被挫败,他几乎没有缓出系统。

窦文涛:除了高度专注的一件事外,一定要另有寄托,才能抗衡这个世界里的失落。

窦文涛:你看现在我治我自己的病,我开的药方就是什么呢,一定要另有寄托,因为你高度专注之后,你最后会变成什么,你生活里,这是唯一的价值。

李子勋:你说的太对了。

窦文涛:而且像干我们这一行的,就跟丁俊晖一样卖你们的好呀,得卖人民群众的好啊,但人民群众是控制不了的呀,所以你工作上,一旦犯了个错,或者干吗,你的心情简直就跟忧郁症一样。

张小琴:今天早晨我坐车,不,今天早上我开车去录我们的节目嘛,路上我听了一段歌,这歌里面有一句歌词我印象特别深,他就说这个城市的地图太不清楚,大意,我记不太清楚了。这个城市的地图太不清楚,不能够标明每个人怎么样找到他们的幸福,我觉得窦文涛他现在开始去找他的幸福去了,但是他找幸福的时候,不一定是在往凤凰会馆走的路上,可能是在去颐和园,和找北大那棵树的路上。

窦文涛:真是,你们应该去去,现在颐和园春暖花开,真漂亮,我觉得是不是为了迎奥运。我的感觉就是说你一定要另有寄托,你才能抗衡,你才能抗衡这个世界里的失落,你知道吗。

张小琴:这样,一会儿做完节目,我们三个人一块儿去颐和园,去找找我们的幸福。

李子勋:我是像这样,像窦文涛如果你太专注于一件事情,就是我们说有一个关于意识催眠,这个催眠的过程就是我们会无意识的忠诚于他,就像搞心理学的医生也是一样的,就是在他不了解心理学的时候,他可能不觉得心理学有什么,但是他慢慢深入去研究,尤其是读了硕士,博士,我们说博士就是对这项的事情知道最多的人对吧。

那么好,那么这个时候呢,他的全部心身都和这个事业融在一块儿了,但这个时候,它往往就失去了鉴别力,比如说一个理论,一个理论呢会重新来建构或者来构建这个事件,心理学也是这样的,心理学看事件可能是有心理学专门的一个方法,对吧?可能把人分类,或者把性格分类,或者把情绪分类,对吧。但是他如果陷在这里面以后呢,他就会忠诚于这个理论,这就是说如果一个人打球,或者一个人做窦文涛,他会忠诚于这件事情。

张小琴:但是问题不在于丁俊和窦文涛要去专注于这件事情,是社会有很多很多的评价体系在那儿,对吧,你要做窦文涛,你就得去拿那什么什么奖,最近你不又拿了那什么奖,你要打球,你就要拿冠军,你看我们人类做了很多很多这样的框架呀,对吧,奥运会有奥运会的冠军,什么各个项目都有各自的冠军,比如说咱们打球,拿一个杆去一个球撞另一个球,本来人类一开始是闹着玩的吧,但是人类总是要把它弄成一个框架体系。

李子勋:我的话是,本身打球对于丁俊晖来讲,是他个人的事业,是他一个人的事业,是一个人的战争,对吧?但是当他被社会赋予以后,就改变了,就变成了一个社会的意义,就说我们的华人,也能够在高雅的桌面运动上获得成功,能够拿到冠军,对吧,这个时候呢,无意识的丁俊就把这个接过来了,为什么?就是他的心理压力就无意识的接受了我们中国人民对他的期待,当然这个期待是自然的,如果这个小丁,他能够意识到这个标志不是他,这个标志只是他的一象征,但真实的自我还在具体自己喜欢的生活中,那他不会不一样。

张小琴:就像窦文涛可以去北大去看看那棵树。

 

[责任编辑:石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