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丁俊晖输球症结的心理学分析

2007年04月27日 15:48
来源:凤凰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窦文涛:手头不妨认真干着该干的事,但是心里不妨胡思乱想着,这就是超脱。

窦文涛:你说饱汉不知饿汉饥啊,有道理,它其实就是上次咱们说的什么马斯诺嘛,就是在中国有啊,那都饭都吃不饱的人,那对他来说,一切的一切先吃饱饭,满足温饱再说,但是的确满足了温饱,咱说的其实温饱之上,满足温饱你发现你不够了,你发现你没法知足,就像马斯诺说的,你开始想,我是不是得找点感觉呀。

张小琴:我觉得马斯诺这个阶梯状的这些东西,其实在满足基本需要之后的那些东西,恐怕都是一些圈套,为什么说是圈套呢?他让你去做很多很多非必要的工作,现在人在追求的不是最低能耗,每个人都在追求自己的最高能耗,对吧。可是我们追求的这些能耗真的有利于人类幸福吗,比如说我做的事情,我们现在有一百个人,有50个人吃不饱,我们有50个人已经吃饱了,我们这50个人去帮那些吃不饱的人,我觉得这是必要的,但问题在于,这50个人并不是在帮那50个吃不饱的人,而是他们在追求一些。

窦文涛:自我实现。

张小琴:所谓的自我实现,可是这些自我实现真的有利于人类的远处的存在的价值吗?

李子勋:我想这个,人类需要有这样一些人来献身,就是来做一个社会的一个引潮儿,比如说丁俊晖他就是第一个华人,获得了成就,至少在斯诺克上面,对不对?其实他的奉献对人类来说是,尤其是对我们中国民族来说,当然是有重大意义的,但是他要的区别的话,这不完全是他的生活,这样就没问题了。

那么比如说马斯诺,虽然我们谈到人的尊严的要求,自尊的要求和自我实现的要求,但是在马斯诺晚年的时候,还提出了关于超越的要求,也就是说当然人在这些追求,包括荣誉,权利,金钱,欲望的实现以后,人还有一个关于心灵的追求,就是我要超越这些所谓无化的社会,要变得宁静,变得就像又退回到他最原始的状态,就是无依无求的状态。包括我们说的慈善的状态,就是把自己的财产捐出去,那个所谈的救济那些更贫困的人。

张小琴:就是你拼了命的去挣钱,最后再把挣的钱散给社会。可是这里边,刚才李老师讲的时候,我就想起来,古希腊有个神话叫西西弗斯的神话,这个人叫西西弗斯的这个神呢,因为得罪了更高级的天神,他就被罚背这个石头,要推这个石头上山,但是这个推上去之后呢,这个石头就会自动的滚下来,然后他就不断的推,不断的推。

窦文涛:对,没错,人生就是这么回事。

张小琴:然后超越它的唯一的办法是什么呢,就是所谓的就是他能够摆脱这个困境的唯一的办法就是所谓的超越,所谓的超越就是我正视我的处境,然后我看这个石头,我就必须得推上去,而且它推上去之后,它就必须得落下来,而这就是我的宿命。

窦文涛:我觉得手头不妨认真干着该干的事,但是心里不妨胡思乱想着。

张小琴:这就是所谓的超越。

李子勋:我觉得他这样来想,这就是它的一个过程,要比这就是他的宿命要舒服,就是说他的生命也许就是在像一个起伏摇摆的一个状态,就是说有光彩的时候在山顶上,有低潮的时候在山底下,其实每个人都是这样的,要面对自己的生活,总有高潮和低潮的时候。

窦文涛:对,我甚至有些时候也需要跟人民说,咱们是不是擦亮眼睛,别对一些抱也一些不切实际的一些期待,它是上帝,它是耶稣。

[责任编辑:石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