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史上最牛钉子户

2007年03月29日 17:01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窦文涛:沙尘暴,土太大了。

许子东:大气。

查建英:但是你就觉得这种东西没有调和。

许子东:形容北京大气。

窦文涛:土气大。

查建英:我这是转着弯夸我们自己。但是我就说从孟买回来,觉得它五彩缤纷。现在我们北京,你从楼外形看,真的是太千年一律了,太多各种各样的大楼。

窦文涛:你看我从你们刚才聊的事里,我就得到一个启发,会不会一个城市最后的面貌,不是市长决定的,也不是某个人民决定的,是一种妥协的结果。就是各种各样的人生活在一个城市里,谁都有利益,谁都有利益,咱们妥协。你比如说他们讲美国,说美国这个问题也是特别麻烦的事。但是有一个好,美国它有一个大体的公认的市场价格,就比如说你这个房子大体值多少,这个东西上下并不太大,而且这就是说人发达国家,各方面配套到了,有专门的公司帮你干这个,估计。我跟你说精确到什么份,你在你们家地板上,先铺一层水泥,再铺上木地板,铺的那层水泥都算钱,补偿的时候都就算到么细致的程度。当然对他的格局是有影响的。

许子东:他还是法律至上。像(英文)那么黄金的海边的地方,房价就是不涨,它有法律规定,对不对,它那里就不涨。所以租进去的人,你租给他,我只要住着,你租给我,你的租金也不能涨,每年涨很少,所以租在里边的人都几十年不出来的,老头老太。巴黎也是,巴黎市中心租的久,他租到多少年以后的老人你不能退租,你不能把他赶走,所以巴黎市中心的楼价涨不起来,为什么涨不起来?因为这个楼没法拿出去卖,没有权利。旧金山也是这样,美国的法律是保护租客,你租进去以后你是业主,你都没法操控,他只要多长时间。

查建英:也有一个问题,美国有一个,他前些年,甚至纽约时报一个专门评论员还说,我们为什么不能学中国?因为纽约的特殊问题,他是那个(英文),就是他的租金几十年不变,楼价已经高得很大了,但是这些人他就是拿低租金,他就不走,你一点儿办法都没有。这一点跟印度有某种类似,印度也是在48年还是49年,有一个租金法,到现在没涨,你说这怎么得了,根本没有上市场的。

许子东:关键是人个人的权利,还是社会的发展,哪一个优先?你强调个人的权利优先的话,那个钉子户就是值得支持的,他这个就是,我只要我这个地方不走,我不愿意走,你周围,你得服从我,美国基本上是走这一套,印度也是走这一套。而中国、俄罗斯这一套,是从社会发展要服从大局。

窦文涛:少数服从多数。

许子东:以前这种碉堡早就拆掉了,这个人可能还被批判呢。

查建英:我觉得说到底,是一个协商和找到一个度的问题。那你说下来,等于中国印度两个古老文明,应该很有智慧,一个中一个度,印度中国都没找着,没找着中,也没找着度。

窦文涛:这个事往往具备某种象征意义,它是象征性的。你比如说那幅油画,我为什么说我很有感触,自由引导人民。我还真的就是从看这幅油画得到了很多理解,我就是觉得,法国大革命跟中国大革命不一样。你看这幅油画里,有工人、有小孩、有商人,法国大革命每个人都是为了他自己,他为了个人。但是我们利益一致了,我们统一战线推翻他,推翻他完了之后,咱还是要坐地讲人生而平等。

许子东:(英文),我记得我最早看这个画的时候是文革期间,我有个朋友看到那幅画,他说,这些人看到一个女的不穿衣服,他们还往前冲,他们不围过去围她去了。

查建英:这就是中国人的恶搞,这恶搞,长期搞恶的必然结果。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许子东:讲这个话的象征意义,讲的是对的,这是非常对。那个时候开始,欧洲就从法国那个,就是个人的权利就要高于王权。就是他们这个所谓资产阶级革命就是这样,就是第三等级,我要高于王权。那中国目前这个拆迁,其实一个道理,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中国这是大家都接受的。那后来,所有的土地权利归国家,目前《宪法》还是这样规定的,就算现在通过了《物权法》了,也没有否定这一条,土地的所有权还是归于国家的。但是个人的所有到哪一个程度?个人的权利现在得到了一个新的张扬。

窦文涛:《物权法》嘛。

许子东:所以你看弄出这么一个画,虽然是恶搞,背后的象征意义是相通的。

窦文涛:你说这个,我倒想,就是说一个意志,当然了,一张白纸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这一个意志是挺好,但是问题在于,我现在的审美观也有改变,就像我去的一些地方多了,就像你说的这种情况,这边是高楼大厦,这边是破破旧旧的房子。

[责任编辑:张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