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学者:日本拉拢英国 联合军演遏制中国

2013年10月01日 10:3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英国与日本安全研讨会在东京开幕。两国签署开发军备协议,这是二战以后日本第一次与美国以外的国家签订制造武器的条约。东京与伦敦到底是情投意合的抱团,还是现实利益短暂的蜜月?

凤凰卫视2013年9月30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如果说美国是力挺日本政治军事的大哥,那么远在英吉利海峡的英国会不会是日本今年全力以赴要争取到的二哥呢?

英国与日本的安全研讨会今天在东京开幕了,仔细听听会上安倍这样说,海洋安全要各方的维护,否则会回到过去海盗肆意掠夺的局面。再睁眼瞧一瞧,英国安德鲁王子在会上这样的回应,英国、日本400年前就开始接触了,两国需要建立面向21世纪更成熟的关系。两国还签署了开发军备协议,这是二战以后日本第一次与美国以外的国家签订制造武器的条约。东京与伦敦到底是情投意合的抱团,还是现实利益短暂的蜜月?有外媒报道,11月下旬,英国最新锐的导弹驱逐舰将要访问日本,双方将联合军演,意在遏制中国,安倍不完全依靠美国的军事第二条道路,真的能够走得通吗?

在另一方面,就在本周末,即将要登场的是美日外交国防部长级的咨商会议要召开了,这将是美国国务卿,国防部长第一次一起出席在日本的重大历史性的会议,到底双方的会谈要谈什么?从历史关系来说,有人说此时是美日同盟关系的最高峰,连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最近也承认,现在的安倍势头很旺,安倍外交会有哪些全新的布局?

今天晚上《全球凤凰连线》的现场,您即将在画面上看到三地的现场,东京现场,《亚洲周刊》东京特派员毛峰,北京现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的副主任苏晓辉,上海现场,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研究员冯伟,三位专家三地连线来分析,400年后再一次地亲密接触。东京、伦敦两个传统的海洋强国会如何强强的联手在大海当中掀起新的波澜?

一开始我们就把焦点转到东京,因为为期两天的英国与日本的安全研讨会今天在东京开幕了,就像我在开场白一开始就说到了,这个是由日本民间智库所主办的研讨会,受到了双方高度地重视。您在画面上即将要看到的就是在会议当中您可以看到,出席的嘉宾有包括了英国的安德鲁王子,还包括了日本的首相安倍等等,但是特别要值得注意的是,不是光他们两个参加,还在画面上你所看到的这些人,您能够认出来他到底是谁吗?不仅是参与的人非常特别,还包括这次达成的协议也非常特别。所以不要看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国际性的会议,事实上它背后有非常值得观察跟解读的地方。

在第一现场,立刻连线在东京的毛峰。毛峰,当我们看到这个画面的同时,相信您是高度在关注他很多的一些,比如说出席的有包括情报人员,除此之外还达成了相当多,大家想象不到突破历史性的协议,到底有哪些?

毛峰(亚洲周刊东京特派员):Tiger,你好,其实今天开幕的日英安全保障会议,我们可以注意到,他有这么一些非常值得关注的人物参加,总体上我帮他稍微划分了一下,一个是情报总头目,第二个是日本和英国的前防卫大臣,那么第三方面就是军工企业的大佬,第四方面就是海洋海军方面的司令官等。那么主要有哪些人物呢?我们不妨可以看到就是首先是安德鲁王子,他是英国皇家防卫安保研究所的所长,那么另外还有英国前安全和反恐国务大臣内维尔·琼斯,前英国海军参谋长马克·斯坦霍普,世界四大情报组织之一的英国秘密情报局军情六处的长官约翰·斯卡利特,以及英国皇家安保研究所的所长迈克·克拉克等。日本方面有前防卫大臣森本敏,防卫大臣,关防审议官,外务省综合外交政策局的参事官山崎和之,以及日本第36代自卫队舰队总司令官香田洋二等。那么今天主要是讨论了日美安全保障合作的将来,以及亚太地区的海洋安全保障与日英的合作。

那么我们值得关注的是,就是日本和英国两个国家在过去五年里面,在安全防卫、军事合作方面几乎为零,那么现在,突然有了一个大的转向,这个既有一种历史的契机,也有安倍本身他上台以后在安定内政的基础上面,采取了强制的远攻近交的外交策略有关。

胡一虎:毛峰特别点到了,这是英国跟日本之间一个大转向,这个大转向除了今天会议当中出席的层级跟背景非常敏感之外,我想大家非常关注的是这个大转向背后能够达到什么样的目的。转到北京现场,晓辉您的分析,两个国家是传统的海洋强国,强强联手,在海洋上,在军事武器的合作上能够达到什么样的目的?

苏晓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副主任):实际上是这样,我们看到这个会议的议题实际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他主动在一些非传统的海权安全问题,这一方面实际上不是引起包括中国在内其他国家关切的一个问题。因为大家也知道中国,还有东盟的一些国家也都非常热衷于在海洋安全问题上进行合作。到敏感呢,是在情报,军事医疗这一方面的合作,我想这背后是因为两国有各自的意义和目的,日本大家都知道,自民党一贯以来是强化日美同盟的,然后现在他投向英国,是希望找到更多地依靠和支持,而英国希望通过与日本的拉近来形成亚洲的影响力。当然从技术上来说,英国也是美国的盟友,日本也是美国的盟友,日本和英国之间有着类似的价值观和战略目标。因此这就决定日本选择加强跟英国的关系是有,但是未来这两国在军事同盟,军事关系上的协同合作能达到什么程度还很难说。我认为不太可能达到美日之间的这种程度。

当然我们知道,从今年下半年以来两国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签署了协议。第二个,舰队联合军演。中国不会对这两个之间的正常交往过度反应,但是英国应该谨记的就是避免被日本绑架,做出使他自己本国利益受损的举动。

胡一虎:好,晓晖的观察到目前为止中国并不会对英国加上日本这样的合作有过度的反映,但是我们要问下一个问题就是要请教上海的冯伟,看到这个画面,东京加上了伦敦,国防加上了外交地合作,到底能够多大的方面来牵制中国的崛起?还有一个,包括日英之间他有没有结果性的贸易利益冲突呢?

冯玮(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研究员):我想应该看到,日本和英国都是两个非常注重传统的国家,所以我们在解读两国现在的这种接近的时候,要有一个长时段的眼光,首先一点我们应该看到,刚才你也谈到了,他有400多年接触的历史,那么什么时候开始接触的?最密切地接触就是在1640年鸦片战争以后,英国打败了中国,日本认为英国是值得他学习的,这是一点。第二个就是19世纪末的时候,英国和日本建立的同盟关系,这个同盟关系一直维持到第一次世界大战。

是日本也是应了英国的要求进攻中国,然后在中国进行军事扩张,最后在华盛顿体系,就是1922年的时候被美国所拆散的,这是一个。第二个就是我们应该看到,他在武器装备等等方面的协作,他也不是现在开始的,在去年4月份的时候,就当时民主党野田政权的时候,英国首相卡梅伦访问日本,双方就进行了这方面的磋商,在4月10日也签署了有关的协议。卡梅伦当时也带去了五个和军工有关的英国的企业。那么现在他为什么要进行这种合作?我们要注意到,特别两个方面值得关注。第一个,那就是日本现在要着力也要建设一个海洋的强国,变岛国为一个护卫海洋,而不是为海洋所护卫的国家。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英国 安倍 毛峰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