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学者:美国反恐 制造更多恐怖分子

2013年09月26日 09:5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肯尼亚内罗毕的购物中心遭受这么大规模的恐怖袭击,这开了很坏的一个先例,排除今后这就成为下一次恐怖袭击的一个先例或者说一个范例。肯尼亚失业率达到26%,这可能是一个导致社会不稳定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应该是时候对整个反恐的形势以及对反恐所采取的一些措施和手段进行必要的反思。

凤凰卫视9月25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这里是《凤凰全球连线》,我是胡一虎,恶梦已经结束了,经过4天的围剿肯尼亚的总统肯雅塔今天对着当地的国民发出了刚刚这样的感叹,不过最要命的是很多人非常怀疑另一个恶梦是否正要开始,今天我们看到忙着哀悼的肯尼亚的民众可能还没有时间没有心情好好的搞清楚这究竟是一场为何而来的恐怖袭击,当地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不清不楚还有讯息非常矛盾的袭击者的背景,或许正在暗藏着下一个杀机行动的关键的密码,有部分的内地反恐专家说,这个恐怖袭击与2004年的别斯兰事件,2008年的孟买袭击,甚至跟今年年初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相比简直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疑团重重,我们不禁在这里要问,当地的政府如果没有进一步公布透明的完整的报告,恶梦如何能够结束,当然还要继续的追问,当奥巴马总统淡定自如的宣布本拉登被击毙,反恐取得重大胜利的今天,我们对反恐态度的判断是否太过乐观了,又看到了当80后的年轻人抢在最前线,当自杀式袭击的炮火的时候,我们也疑惑到底是什么样的气侯什么样的土壤让他们乐于当炮灰,非洲会不会变成恐怖杀手的新乐园,今天晚上我们有三个现场,您即将在画面上看到的包括第一现场内罗毕现场,除了有凤凰卫视特派记者曹劫以及肯尼亚华人华侨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玮告诉我们亲身的感受之外,在北京跟上海现场分别加入了两位讨论的嘉宾,分别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战略研究所的所长李伟,上海现场连线的嘉宾是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问题的专家赵伟明教授,三地连线来分析反恐面临的新挑战,在思维跟行动上如何能够来更新呢。

一开始让我们把焦点跳到另外一个地方,另外一个地方可以说是十万八千里,就在荷兰的哈勒姆市,为什么在这里,因为有人在社交网站推特他威胁要挟持当地某一个知名的百货公司,警方随即把两座百货公司还有一间餐厅就立即关闭了,在受到恐吓的百货公司以及餐厅外,您在画面上看到有穿着防弹背心的军装的警员把守,一架警方直升机在室内盘旋,而当地媒体报道是在24号的晚上推特上出现了由一个无名帐户发出的推特的讯息,就说这个百货公司将会在25号接近正午的十分出现遇血的场面,至少会造成10个人的死亡,发信息的人表示就是要发动袭击,就是为了要报复被开除,行凶之后他将会自杀。

无论如何,看到这个画面我们马上就立刻的联想,先跳到第一现场,我们先到北京李伟,李伟刚刚看到的新闻当中我相信不知道您在心里想的话题是什么,我第一个就在想在这个时刻当中是不是就是肯尼亚这一次的恐怖袭击事件当中所产生的蝴蝶效应,蝴蝶效应在各地地方有没有可能产生复制,造成了所谓的有主客观条件的限制又是什么?

肯尼亚恐袭事件或被恐怖分子引为范例

李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我们看到这一次肯尼亚内罗毕的购物中心遭受这么大规模的恐怖袭击,这也是开了很坏的一个先例,可以看到我们说大型的购物商场人员集中的公共场所,防守又非常的困难,所以一旦遭受到恐怖袭击,死亡的人数以及造成的影响正是很多的恐怖分子愿意看到的。

所以在此状况下,我们说不排除今后这就成为下一次恐怖袭击的一个先例或者说一个范例,我们也知道对于商场来说,他要防范个体的恐怖分子还可以,但是对于多于几个人同时拿着武器冲到商场,那么我们说防范难度非常大,这是仅靠商场是难以达到的,我们也知道这样的商场购物中心遭受这么大的规模的恐怖袭击,那么也有一定主客观的条件,主客观就相应这个国家或者临近一些就说恐怖活动威胁比较大的地方,这一些跨境作案的恐怖分子他会不计后果的进行滥杀无辜,所以我们应该警惕这种类型的恐怖活动。

胡一虎:谢谢李伟的解读,我们从北京跳到内罗毕现场,高玮在内罗毕现场,高玮在当地已经有十年的时间,非常了解当地的政情的环境,高玮,当我们刚刚听到了发生在荷兰这样的又一次有可能袭击的,不管是谣言也罢传闻也罢,我相信即使在内罗毕你的感受也是心有余悸,可不可以分享您的感受?

高玮(内罗毕华人华侨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主持人好,当听到这个消息以后我觉得也是非常震惊的,从我们刚刚经历过肯尼亚政府可以说是非常的动荡,不光是华人华侨,还有当地的民众还有其他国家的民众都受到了影响,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当我们听到任何地方会发生任何情况的事情会发生的话,大家的心都是揪在一起的,会受到影响的。

胡一虎:我相信包括你在内,还包括其他的嘉宾,现在还想继续追问的就是到底这些袭击者他的确切身份是什么?而肯尼亚的总统府发言人在当天对外界表示这个部分到现在还是没有确定的答案,来看详细的内容。

解说:肯雅塔早前对外发表声明,称袭击内罗毕购物中心的成员当中5人被击毙,11人被拘捕,局势已经得到控制,但购物中心周边仍然被军方封锁,大批的民众在外围观,想知道当局是否真的抓捕或是击毙了所有的袭击者,与此同时,各种传言四起,有消息说这次袭击者当中有多名持英美护照的索马里裔和阿拉伯人士,还有消息说有英国背景人称白寡妇的卢思韦特已经被击毙,但肯尼亚总统府发言人表示,一切都还没有定论。

伊斯普苏(肯尼亚总统府发言人):我们不相信我们不能盖棺定论这么讲,要等到我们的人调查完才知道。

解说:而对于外界有说法指死亡人数还会增加,肯尼亚当局表示这也有待统计。

记者:在这次袭击事件当中遇难的华人的家属会在26号抵达内罗毕参加丧葬仪式,而与此同时,肯尼亚全局已经从25号开始举行为期三天的全国追悼活动,向所有的遇难者表达哀思。

胡一虎:从今天开始当地开始举行的是哀悼日,都要降半旗,事实上当地的媒体也在追问这个事情,我要继续请教在内罗毕的高玮,大家追问的是什么?为什么这个时机这个点会出现在肯尼亚,你在当地十年了,除了官方的说法之外,你有哪些个人的观察跟感受?

高玮:首先肯尼亚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一个国家,它的旅游业非常发达,有大量的国际机构还有包括联合国组织在这,所以恐怖袭击选择肯尼亚内罗毕他除了有它的官方所说的一系列东西外,我觉得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它的国际影响力非常大,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从他选择的时间还有地点,我觉得是一个非常敏感的东西,因为时间正好是在一个中午,地点正好是在大家茶余饭后经常去的购物中心,而且是一个外国人经常去的一个购物中心,所以我觉得这个地点和时间也是有所考虑的。

最重要的我觉得还有一个,可以说肯尼亚是它本身的一个仇人,因为现在不论从官方各个方面,应该说是索马里青年党是幕后黑手,而且他是一个国际性的一个犯罪组织,除了有索马里本裔以外,还有英国裔的还有美国裔的其他的恐怖分子加入进来,所以他所现在宣扬的这些东西就是为了反对或者说提出要求,让肯尼亚政府从索马里去撤军,所以给肯尼亚政府一些正面的一个压力,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肯尼亚 人质事件 内罗毕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