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德黑兰使馆人质事件使美伊结下心结

2013年09月24日 12:2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人在过去就用发展核反应堆来对伊朗进行制裁,美国对于伊朗有一种心结,就是伊朗在1978年的教士革命,那个时候伊朗的教士占领了美国大使馆,这个事件让后来的美国政府还有美国国会,美国国会在伊朗一天到晚通过制裁决议案。

凤凰卫视9月2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所以大家也就顺理成章的就猜测了,每年9月就是联合国开大会期间,各国的总统外交部长发表演讲,有可能这两个人利用在联合国参加大会的时候见面,我过去也讲过,大会是一回事,双边会谈才是重要的外事的活动。

还有最近另外有特殊的含义,他的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还有议会的议长还有他自己一致的在这种尤其是以色列有一个节日的时候,向全球的犹太人发表一个非常和解的谈话,对他们的节日表示由衷的祝福,这一系列送出一个信号是什么,他愿意和解,所以奥巴马也抓住这个机会,写了一封信给他,表示我们可以见面,当然还有好事之徒,美国还是有很多好事之徒,过去美国跟西方国家对伊朗石油的禁运,光是从2001年到2002年,他让伊朗石油出口减了一半,本来每天两百多万桶,现在减少到每天就一百多万桶,减了一半,让他经济受到影响,这些分析也许可能,可是你别忘了,在这么一种过去十几次的禁运,十几年以来伊朗没有垮下去,所以我觉得不管这次两个人能不能见面,至少是一个比较和缓的一个机会,和缓的机会不但美国要把握,伊朗也要把握,全世界也要把握。

比如讲从美国的观点来看,我们觉得在过去世界和平局势里面,有很多地方是美国的以他自己为自主思维,造成很多的世界紧张局势,比如讲他对伊朗,你不能发展核武,伊朗鲁哈尼刚才讲了我从来不愿意发展核武,从过去的内贾德开始到现在的鲁哈尼,我发展的是我要求我国家有发展核能力的主权,这是我的主权,和平用途,伊朗人他是个穆斯林为主要思想的一个国家,他们重诺,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他说的不发展核武,美国人不信,美国人在过去就用他发展核反应堆这种东西来对他进行制裁,美国对于伊朗他有一种心结,就是伊朗在1978年的教士革命,那个时候伊朗的教士占领了美国大使馆,那么这个事件让后来的美国政府还有美国国会,美国国会在伊朗一天到晚通过制裁决议案,所以美国人一般的社会就说美国国会的议员有制裁狂,动不动制裁,现在到了这个节骨眼上以后,我是觉得美国国会也好,美国政府也好,必须要想到这个制裁的后面到底你有多大的好处,不要让有些美国的右派人讲,你看我们过去的制裁有用吧,他现在跟我们低头了,现在不是低头的问题,而是美国自己要想一下,过去的制裁到现在有没有用。

梁茵:始终形成对抗的局面。

阮次山:对,就跟两个打拳击的人一样,现在不打了,打的头破血流,我们不打了,坐下来可以谈,谈什么呢,谈第一个伊朗他坚持我不发展核武,你美国用什么样的理由说他一定有核武,那比如讲我说我不造刀枪,美国人就说你有铁你就可能有把铁炼成钢的可能。

梁茵:这是信任的问题。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心结 人质事件 德黑兰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