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冯玉军:普京会抓住斯诺登这个天上掉下来的馅饼

2013年07月26日 09:1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先生分析称,俄美之间有关信息安全问题,无论是在台面上,还是在台面下,都在进行紧张的交锋,而且普京不会放过斯诺登这么一个天赐的良机,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一定会抓住这个机会。

凤凰卫视7月25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北京现场冯玉军教授,我们看到美国方面三番五次的要求俄罗斯要遣返斯诺登,而俄罗斯则是指责美国从来没有满足俄罗斯要求引渡罪犯的要求,这可以理解为是一种公开地讨价还价吗?或者说对于斯诺登这样一枚筹码,俄罗斯还另有打算。

冯玉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我觉得斯诺登在莫斯科的谢列梅捷沃机场已经待了一个多月,俄美双方关于斯诺登的去向问题已经进行了桌面上的,和桌下的,紧张的讨价还价,我觉得这两方面都在搞。那么对于俄罗斯来讲,我觉得斯诺登对俄罗斯是一个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因为俄美关系这些年以来一直出于一个非常紧张的状态,俄罗斯曾经多次要求过美国遣返它所要求的这些嫌疑人,包括原来的国际“军火大王”布特,但是美国始终是拒绝了俄罗斯的要求。

那么这次斯诺登的到来,我觉得给了俄罗斯报一箭之仇的机会,当然这是浅层的一个表现,更重要的是,我们都知道斯诺登的背后是棱镜门的事件,棱镜门的事件背后是关于国际信息安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历史性的转折。我们都知道现在俄罗斯的核力量,它的威力正在下降,特别是在美国部署反导系统的背景之下。

那么与此同时呢,俄罗斯的高准确度的常规武器,高精度常规武器,与美国的落差越来越大。那么在信息安全领域,俄罗斯其实是落在了后边。在这种情况之下,怎么借助斯诺登的事情,包括对于棱镜门的揭发,包括斯诺登手里和脑袋里所掌握的东西,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拿到之后,俄罗斯和美国讨价还价,在未来确立国际信息安全的规则里边,占据有利的地位,我觉得是普京最关心的一个问题。

前不久在英国召开的八国峰会上,尽管大家都说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和,普京是一对七,和西方七个领导人在交锋,但是实际上,就是在这个会议之上,俄美之间成立了信息安全的工作小组,它的是在总统委员会下边的。所以说我觉得俄美之间有关信息安全问题,无论是在台面上,还是在台面下,都在进行紧张的交锋,而且不会放过斯诺登这么一个天赐的良机,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一定会抓住这个机会。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冯玉军 馅饼 普京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