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健:安倍什么好处都想占 中国就让他什么都占不了

2013年02月05日 11:2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人民日报》下属的一份刊物,最近关于安倍晋三这个人物的报道里面标题是什么?安倍,冒号,所有好处都想占,这一句话就点出了他的所有的计谋,乃至于策略的关键点,就是对华硬归硬,软归软,但是一句话,经济的、政治的、安全的,等等所有都想占,但是正是要抓住这一点,我们中国就应该什么呢?你既然什么好处都占,那就什么好处都占不了。

凤凰卫视2月4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根据英国的路透社最近媒体的报道,就说中日之间似乎在钓鱼岛问题上有缓和的迹象,同时也表明,安倍现在跟过去,在2006年上台的他已经截然不同,展现是一个比较成熟的风貌,事实上,我们也可以看到他,安倍在硬的比较更加的强硬,昨天特别强调,不惜任何的代价要保卫领土,但软的部分他也派出了特使,更加的软,面对安倍比较成熟的一种外交策略,他软硬兼施,你觉得中国的回应上,应该要注意哪些?

吴健:这让我想起了《人民日报》下属的一份刊物,最近关于安倍晋三这个人物的报道里面标题是什么?安倍:所有好处都想占,这一句话就点出了他的所有的计谋,乃至于策略的关键点,就是对华硬归硬,软归软,但是一句话,经济的、政治的、安全的,等等所有都想占,但是正是要抓住这一点,我们中国就应该什么呢?你既然什么好处都占,那就什么好处都占不了。

我就打一个比方,最近上海市场有一种货品非常好买,什么?来自钓鱼岛的马面鱼,但是这就给日本一个很重要的动作,什么?在钓鱼岛方向上你已经无法,即便你想回到911以前的状态都不可能的,中国现在已经常态化的进入到一个钓鱼岛,同时我们在这个方向的实力是你日本知道的,很显然真正的安倍想要做到一个经济上得利,政治上中日关系上的缓和,还是那句话,要坐下来和中国谈,承认钓鱼岛是有争议的。

胡一虎:但是如果像吴健所说的,安倍就是希望占到所有的便宜,他用什么样的底气,他必须要有后台,最主要的关键就是美国到底给他多大的红线,给他多大的政治的红利,针对这个部分,我要请教东京的邦富,你怎么看待安倍迟迟的等,等到2月份终于要到美国去访问了,这一趟的美国之行当中,他能够从美国双方之间得到什么样的政治外交方面的支持跟利益。

莫邦富:我觉得安倍这次重新当上首相以后,和他的上一届相比,他非常成熟了,用句成语来表达的话,他已经不是当年的吴下阿蒙了。所以他好多,包括在外交上面的布局,包括在经济上面的采用的政策,实际都是比较到位的,我觉得他现在和中国在较量的方面,他有的话讲得很狠,我觉得现在还不能马上做出最后的决断,为什么呢?安倍同时还是一个非常善于妥协的一个人,他作为一个政治世家出身的人,他很知道给他的舞台上面,他能演的戏能够做到多大,这个还是掌握的非常清楚的。

所以他这次访美一定要放在访华之前,也就是想通过访问美国,摸清美国能够给他划定的红线到什么地方,他到美国去,他现在能够对美国提供的礼物,一个就是,美国希望亚洲防务上面,日本能够承担更大的责任,所以这个安倍是雄心勃勃的,就说我会来承担,甚至希望承担的更多,为了针对中国的军事威胁,他就要求你要给我集体自卫权。

在经济方面,关于TPP,他也释放出了一个比较柔软的身段,尽管自民党内部实际是反对意见很强烈的,有一半议员是反对他这么做的,但是现在安倍是强势人物,他在日本民调上面,他现在是占据高位,而且现在他上任以后,股市上涨,汇率下降,这些都是有助于日本经济发展的,所以大家普遍看好他的情况下面,他对今年夏天所要举行的参议院选举,还是比较有自信的。

要是参议院他再获胜的话,安倍可能会变成一个强硬的安倍,假如说参议院将来没有达到占大多数的情况,我觉得他可能会在妥协方面比较花功夫。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安倍 好处都想占 什么好处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