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安倍对华摆姿态 中国不应打哑谜

2013年01月29日 09:5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下午在首相公邸会见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听取其关于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谈的报告。对于习近平表示将“认真研究”的日中首脑会谈,安倍也展现出将积极考虑的姿态称:“希望打开对话的大门。我任何时候都保持着开放的姿态。”

凤凰卫视1月2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这个见不见真的需要非常的小心,因为从安倍这次见山口之后,说的这个话说,“希望打开对话大门,我任何时候都保持着开放姿态”。似乎他现在站在一个高姿态上,他说希望说中国,你看我是开放的,我是欢迎你来跟我谈的。但是如果未来不久我们的高层在一些国际的首脑会议上碰面,而我们又不安排这样的见面的话,似乎是留给安倍这样一个口舌说,你看,我已经是这样的一个高姿态了,但是中国不跟我来谈,似乎我们就在国际社会上会有这样一个不好的名声。

阮次山:所以他现在想摆的姿态就是,我也写信给他了,我也写信给习近平了。

梁茵:跟中国谈。

阮次山:他后面的话从来不讲的,可是我们这方面要逼他讲,怎么逼他讲?比如外交部的发言人或者外交部长,我们可以讲,我们在这方面也接见他的特使山口了,可是至于双方是不是要进行峰会,就两个人在任何地方进行双边的峰会,那完全看安倍对于过去他所采取的态度,他现在什么立场。我们不能老是打哑谜,我们不能说对我们自己的立场老是采取被动。

梁茵:就是我们现在要把这种立场说,我们能够跟日本之间举行高峰会谈,双边会谈的条件要说得明明白白。

阮次山:我们必须要说得非常的明白,我们过去也不是说说的不明白,而说的语言人家听不懂或者语言意有所指又遮遮掩掩。我们必须要很明白地把我们会谈的条件,如果有外国记者问,我们就讲,我们没有关后门,我们也见了他,也收了他的信,尽管那个时候我们这个信不应该收,我们收了,这表示我们有大度,大度之外,不能被他所利用。

就是他今天回去了,你看我信也给他了,我们也希望跟他见面,不能一步一步被他牵着鼻子走,我们必须要有非常明确的一个说明,甚至于对美国,我们不能说气话,外交切记有两个我们甩不掉的包袱,一个是面子,一个是情绪。

我们要在中国,我们现在中国那么大的国家,我们那么强的国家,对于全世界局势,我们要让人家知道中国的外交不是戳一戳它就全身的怒发就冲冠了,不是这个意思。

所以我觉得今后这两个礼拜,我们势必会碰到很多的,尤其是安倍在访问美国之前,他一定会做出很多姿态。村山来了我们可以见,可是村山这次来他没有说是特使身份。他来向中国表达善意,那么我们就用民间人士的态度来对待他。

梁茵:两国的民间其实善意从来没有断过。

阮次山:对。他来,我们必然知道他跟着一群的日本记者来,那你善意来我就善意过去,你村山跟我提安倍,我就跟你提安倍,村山不提,我就不跟你提,村山跟我提钓鱼岛的问题,我就跟你谈钓鱼岛我的立场是怎么样。这种整体的策略还有口径,就需要有一个单位来做这个事情,不能让所有的行动都单打独斗。

比如讲那天山口见习近平,我们可以说真的是高规格,外交部长也去了,中联部部长王家瑞也去了,对外友协的李小林也在场。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送出什么信息我们想过没有,我们送出一个很友好的信息。

梁茵:这个友好不能被日本所利用。

阮次山:对,对方没有表示任何,他只是跟山口讲这个很好,他也没有提出来进一步的友好姿态,至少到现在没有。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安倍 哑谜 华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