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任韧:山口访华“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2013年01月23日 09:5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日有心结,易结不易解。钓岛对峙里,飞书欲化雪。作为安倍政权目前访华级别最高的政要、日本执政党之一的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将向中国领导人转交安倍亲笔信。

凤凰卫视1月22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中日有心结,易结不易解。钓岛对峙里,飞书欲化雪。作为安倍政权目前访华级别最高的政要、日本执政党之一的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将向中国领导人转交安倍亲笔信。我们不妨以最大的善意来解读这封信里包含的缓和事态的意愿;但也不得不做好准备,应付这封信之外的,小心试探甚至战略陷阱。毕竟,在安倍政权对华强硬的整体氛围当中,仅凭一封口惠而实不至的亲笔信,很难给脆弱的中日互信增添更多砝码。

就连山口访华前夕提到中日应搁置钓鱼岛问题,也引起日本政界的强硬反弹。日本媒体报道,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22号反驳说,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完全不存在搁置理由,日本飞机和军机也很难不靠近钓鱼岛。安倍政权对钓鱼岛问题原则上毫无退让迹象,山口递交安倍亲笔信,对改善中日关系能起到多少作用?中方又将如何对待山口那津男的访华?

今晚《凤凰全球连线》,在东京现场,JCC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庚欣;上海现场,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研究员冯玮;以及在北京现场,我的同事,凤凰卫视驻北京记者李婕,三地连线解读山口中国行“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李婕的追踪报道。

解说:山口那津男周二中午抵达北京,按照计划,他当天晚些时候还会和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在大使官邸会面。

而23号他会和在京的日本企业家代表早餐,并和中日友好协会及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的专家交流探讨中日关系。傍晚时候,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款待。24号,山口一行还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会面。

日方希望山口这次访华能与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面,并转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亲笔信,成行的话将被外界视作日本所谓国有化钓鱼岛后,中日首脑间首个真正意义的接触。

李婕(凤凰卫视驻北京记者):中日钓鱼岛争端爆发以来,虽然之前已有多名日本官员访华,但是由于山口那津男是这段时间首位访华的日本执政党领袖,因此对与改善中日关系,外界也抱有积极的期望。

杨伯江(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从这次访华的性质来看,我想反映了日本国内要求改善对华关系的声音。公明党所主张的对华温和友好的一贯政策来看,我想他这次的访问主调应该是正面积极的,而这是和目前时代潮流的相吻合。

解说:山口临行前表示,希望这次访问为中日关系正常化迈出第一步,打开对话之路,他访华前也通过不同渠道释放了多个积极信号。不过有学者也认为,中日关系复杂不可能因为一个高层的到访就解决全部问题,因此要做好长期博弈的准备。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安倍 亲笔信 那津男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