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洁:中国应提早设计南海战略 打好组合拳

2012年06月28日 11:0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洁女士认为,中国在打出这么牌之后,可能更重要的一件事要提早进行南海战略的设计,只有一个通盘的统筹之后,可能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以及各种从政治、经济、军事、安全各方面打组合拳,这个拳才能打得更好,能打得更长久。

凤凰卫视6月27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这一回对越南的无论是三沙市的设立,还是对于对外开发中海油的对外招资的这种动作,因为除了当然经济上可能带来很大的收益之外,在政治上的意涵和军事上的意涵又何在?

开发油气田有经济考虑也有政治意义

张洁:我觉得可能,如果说这个中国在南海政策的一个转折点,可能不是在现在而是要追溯到我们在黄岩岛事件当中所采取一种比较坚决的态度开始,实际上这个无论是这种无论从经济上利益来说,在南海地区进行勘探有很大的风险性,并且这种收益也是不确定的,但更多的一种政治上的象征意义。就是说我们是在南海要有实际的维权行动,不能够任由周边国家在继续这样的尽兴任意的开采,从军事上来说,我觉得这个问题谈的时候要稍微慎重一些,就我们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的海军力量的建设,但是在南海问题上我觉得现在谈军事的意义可能为时尚早,我们实际上无论怎么样采取这种各种手段,更多的是为了维护本国的主权,而不是希望问题更加激化,而且中国始终在强调要采取一种和平的方式来解决争端,我们之所以目前采取这么多措施,实际上可以告诉周边国家,我们是有很多牌可以打的,之所以我们之前不打是一种表达我们的一种善意,而我们现在释放这些牌,能告诉他们,当我们再次向他们发出善意的时候,他们能够更加慎重和珍视这个问题,我还想说可能中国在打出这么牌之后,可能更重要的一件事要提早进行南海战略的设计,只有一个通盘的统筹之后,可能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以及各种从政治、经济、军事、安全各方面打组合拳,这个拳才能打得更好,能打得更长久。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南海战略 组合拳 凤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