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中海油在南海开采油田 对外强化中国主权

2012年06月28日 10:2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对于越南通过《越南海洋法》,中方在6月21日提出严正批评,几小时后宣布设立三沙市。对此阮次山先生表示,三沙市本来还准备在十八大以后,经过立法程序以后包选国务院批准。那天我们就在越南国会通过议案以后,我们几个小时我们提早成立,国务院同意,就加速了这个程序。然后在6月25日,中国海洋石油公司宣布,将在南沙、西沙这些地方已经划出9个探油的区块,欢迎各国石油公司竞标勘采。这是什么什么用意呢?过去我们一直讲,在我们有争议的地方越南已经开了三口井了,马来西亚六口,文莱一口。固然马来西亚六口跟文莱这几口,实在很模糊,我们可以稍微不理,必然越南这三口已经开油产油了,我们过去就说为什么我们一直没有动,现在我们就借着中海油宣布这九个区块,很明显告诉其他的国家,这是我的领土,你们可以来开采,你不要去跟越南去进行开采,这是我的领土。

凤凰卫视6月27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阮先生,今天我说的三沙市成立之后,其实在中国的舆论当中也存在两种声音,一种是支持和一种是反对的,您如何来看呢?

阮次山:我不认为有任何反对的理由,中国从6月21日开始,这一连串的动作,是我们在外交上少有的下棋先下一招不说,而且立场非常地坚定。6月21日,越南的国会稀里糊涂就通过了,所以他们已经通过南海主权的《越南海洋法》。我们当天马上就严厉地批评,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很少有地,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面,一开头我们就念这个声明,《越南海洋法》这个做法是不对,也违反了2002年的南海行为准则的宣言,也违反了我们跟越南之间有争议的地方,我们各自争议,协议跟默契,说它所有的宣布都是违法的,无效的。过了几个小时,我们宣布成立三沙。

梁茵:所以我刚才说的反对的声音,或者应该说是因为我们宣布成立三沙市是在越南先宣布了它管辖南沙群岛之后,所以有的舆论认为,中国这一步棋走得反而是有些被动,

阮次山:不,我们在2007年就开始筹备建立三沙市,我们建立三沙市不是像一般的外面讲,你吐我一口水,我吐你一口水,不是。我们2007年开始,这个地方就要升级,我们2007年以前,1988年这个地方已经有行政区,2007年开始要把这个行政区把它归纳,变成地级市,所以中沙、西沙、南沙,我们成立一个地级市,由海口去管辖它。所以这个不是一天两天的,而是我们把我们自己的各种行动提前拿出来,提前拿出来以后,越南国会在21日当天深夜发表声明说,它反对我们这样做。尤其是我们觉得最可恶的就是以前经常到中国跟我们签过,去年11月在咱们这里跟我们签过协议的越南总理阮晋勇,他居然发表一个声明,他说我们希望中国当局把南沙跟西沙交还给我们。所以这一切的行动让我们感觉到,我们最近为什么一连串,我说的是最对的。

第一,我们6月21日马上就严正声明,然后过几个小时宣布设立,本来还准备在十八大以后,因为这个需要立法程序,你要设市,经过立法程序以后包选国务院批准。那天我们就在越南国会通过议案以后,我们几个小时我们提早成立,国务院同意,就加速了这个程序。然后6月25日,我们中国中海油,中国海洋石油公司宣布,我们在南沙、西沙这些地方,我们已经划出了9个探油的区块,欢迎各国石油公司你们来进行投票、勘采。什么用意呢?过去我们一直讲,在我们有争议的地方,在过去那么七八年以来,越南已经开了三口井了,有争议的,马来西亚六口,文莱一口。固然马来西亚六口跟文莱这几口,实在很模糊,我们可以稍微不理,必然它这三口已经开油产油了,我们过去就说为什么我们一直没有动,现在我们就借着中海油宣布这九个区块,很明显告诉其他的国家,这是我的领土,你们可以来开采,你不要去跟越南去进行开采,这是我的领土。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沙市 南海 主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