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一鸣:中国“组合拳”见效 菲已黔驴技穷

2012年05月19日 10:4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和菲律宾在黄岩岛的对峙原本以为中国在出台了休渔令之后,可以让整个事件慢慢的缓解乃至落幕,但菲律宾和越南等国并不认同中国的休渔令并鼓励当地自己的渔民去捕捞。中国有关的部门已经公布了南海实施伏季的休渔区,但对中国来说休渔不休兵,我们的渔政船、海监船要加强执法工作,到有争议的海域进行严格的执法,而且休渔的话,实际上为海军的演练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凤凰卫视5月1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若麟:我们把焦点转向菲律宾,菲律宾即日发出了示好的消息向中国方面,马尼拉提高了谈判和共同开发的调门,并且派了总统特使和中国缓和双方的经贸关系,而有菲律宾和西方的媒体消息显示,菲律宾的旅游业和农业,已经感受到了同中国关系紧张所带来的巨大压力。好,相关话题我们继续请郭一鸣先生来点评分析,郭先生,您是如何来看接下来这一周,黄岩岛局势的发展?

郭一鸣:你刚才讲了,新的迹象是菲律宾开始变软,前一阵很硬,其中还有一个,今天刚刚最新的消息说,本来有一个退役的上尉,准备要带着一帮人登上黄岩岛插旗,现在说他们这两条船,直接受到菲律宾总统的阻挠,你不能上,结果他们放弃了这个计划。我想这就是一个苗头,就是一个趋势,这个趋势很显然是在中国的一系列动作,组合拳的压力下面,菲律宾看来他们对内经济受到的,刚才你讲的旅游、农产品的出口,都受到严重的打击,在国内有压力,民生有压力。

而在对外菲律宾总统公开呼吁选边站,美国没有选边站,东盟国家也没有选边站,在这种情况下,现在内外显得对他不利,而中国已经开始采取一些实际行动,实际行动就是宣布休渔期以后,马上肯定就会清场,中国一系列的动作,经济、外交甚至包括心理压力,打心理战,这样一系列下面,看来菲律宾该出的棋都差不多。

包括刚刚发生的美国的一艘核动力潜艇,突然出现在菲律宾苏比克湾港口,这个东西当然也会带来很多人在看,美国突然在这个时候,派一个攻击潜艇到这儿来干嘛呢,是不是给菲律宾打气呢,是不是给他壮胆呢,是不是给中国一点颜色看呢,当然会另问题变的复杂。但是今天我们也看到,美国太平洋司令公开讲,说我跟这个事儿没关,而且美国不会在这个事情上偏袒一方,还是原来的那个调。

我想美国也很聪明,一、这个时候派来一个核动力的潜艇,当然不是来玩儿的,也不是来看风景的,当然是要释放一些信息,一方面我想他对中国的舰艇到相关海域来演习,他是要来看一看,来监视。另一方面,也有一点给菲律宾,告诉你们双方,起码是你们双方不要轻易动武,一旦动武的话美国也很被动,一动武美国和菲律宾有安全同盟合约,你说他加不加入,他不加入会被国际社会,包括国内有压力,他一旦加入就要直接面对中国,跟中国直接对抗,这不符合美国现在的国家利益,所以他不希望见到这样。

当然中国最近在处理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看到越来越老练,我们在采取一系列动作的时候都说,这个跟黄岩岛没有关系,包括经济的压力等等,我想现在主动一方,已经逐渐到了中国这一方了,中国逐渐占了上风,下面就要看菲律宾。我们看到菲律宾一系列的动作,跟前面开始的很蛮横、很强硬的那种做法,已经有所不同了,特别是他派了两个特使到中国来谈,就是来谈投资和旅游的,就是来讲经济的,甚至他国内的有关官员,副总统讲咱们五五分吧,咱们共同开发,五五分等等这些迹象。

但是我们看到了这一步中国也不能掉以轻心,为什么?下个礼拜5月20号到22号,东盟和美国有个高层的会谈,东盟和美国的高级官员有个会谈,菲律宾还想在这个会谈上提出黄岩岛的问题,他们还继续的想让美国表态,让东盟的其他国家在这个问题上表态,因为菲律宾没有别的。第一、他自己很清楚,打,打不过中国,经济的力量也抵不过中国,唯一的办法只能求助于外力,尤其求助于美国,如果美国在这个时候能够拉他一把的话,他就等于有一根救命的稻草,如果在这个会议上,美国仍然是说我不偏袒,美国也许会在背后会做一些小动作。

如果美国公开的站在菲律宾一边,我想东盟的其他国家,包括越南也好,其他的国家也好,也不会轻易在这个问题上表态。尽管他们从内心希望,菲律宾跟中国,你来跟中国捣乱,我来分享成果,但是他也要考虑和中国的关系。所以假如是这个情况的话,5月20号到22号的会议上,我们就要看双方摆出什么样的姿态,中国当然还要继续加大外交的力度,一方面和美国要说明,不能够直接的来插手,直接的卷入,会破坏中美的大局。

另一方面像东南亚的这些国家,也要采取一些外交上的努力,这样让菲律宾在黄岩岛这个问题上陷于孤立,一旦陷入孤立的情况中国开始行动,开始清场,我觉得这就到了解决问题最关键的时候了。所谓的黄岩岛模式,我觉得这些内容就包括进来的,当然长远要解决黄岩岛问题也好,南海问题也好,关键还是在大国博弈,就是中国和美国的关系要理顺,一旦中美的关系互信增加,减少黄岩岛或者南海其他方面,没有美国在背后捣乱的话,这方面的纷争,这方面的冲突也自然会减少,局势自然会缓和。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郭一鸣 组合拳 菲律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