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越南在南海胃口越来越大 中国不惜一战

2012年06月23日 10:4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越南最近频繁的插手南海事务,先是派两架SU—27战斗机,在南海进行巡视和侦查,在6月21日越南国会还通过所谓的越南海洋法,将中国西沙和南沙作为越南的法律适用范围,中国向越方提出严正的交涉。同时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发表讲话叫嚣将要重新下令部署船只重返黄岩岛。

凤凰卫视6月22日《凤凰焦点关注》节目播出“越南在南海胃口越来越大 中国不惜一战”,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斌:菲律宾总统府副发言人也针对这个情况,他在记者会上重申说菲律宾在南沙的巴拉望省卡拉延市建立了市政府,就对中国建三沙市的一个反应。越南外交部在网站上也张贴声明说,抗议中国设三沙市,越南是占据南沙这个岛礁最多的这个国家,那中越之间其实这么多年来口角不断,但真正的说实质性的对抗没有。

那显然这次越南的动作是触动了中国的神经,那其实呢中越有共存之处,特别是两国在政治制度上有相互有保留和谅解,但是越南近两年来明显积极投入了美国人的怀抱当中,难免会轻易放弃了在政治上与中国相同的优势。另外越南就是想既要获取眼前的利益,又要伺机利用东盟的外来的力量来制造集体性的这种麻烦,再引入美国作为一个可能有用的靠山,让中国不方便下手。

但从以往经济来看,越南很有可能成为一个急躁的、麻烦的制造者,那变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军力提升之后,第一个被打击的目标,这将主要源于越南的冒进,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南海问题上走的太远,又自甘为大洋对岸的美国的前线的搭手,那么在30年之后,又忘掉了与大国为邻,经历中得到了教训。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越南 胃口越来越大中国 南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