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报指俄罗斯熊与中国龙围捕日本虾
2010年11月02日 09:56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英国《泰晤士报》点名说,日本将遭遇一个战略梦魇,也就是中俄将连成联合的阵营,俄罗斯熊和中国的龙,将在西太平洋地区捕捉日本虾。如何评价当前的日本外交困局,以及俄罗斯宣称主权的用意,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同样有着领土争议的周边国家有什么样的示范意义。本期《凤凰全球连线》节目请到东海大学的叶千荣教授,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的俞邃教授,凤凰卫视记者卢宇光,驻莫斯科的记者仝潇华为您解读。

凤凰卫视2010年11月1日《凤凰全球连线》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今天登临了俄日之间有争议的岛屿南千岛群岛最南端的国后岛,也就是日本所称的北方四岛之一。这对于将收回北方领土,作为夙愿的日本而言,无疑是一大打击。日本政府的抗议势头必将造成俄日之间关系的恶化,而日本外相前原诚司已经火速召见了俄罗斯驻东京的大使以示抗议。俄罗斯大使解释说,俄罗斯总统此次视察属于俄罗斯内部事务,希望日方不要感到意外应该保持平静,目前日方采取哪些具体的措施还没有公布,但是很显然,在钓鱼岛问题同中国关系交恶尚未修复之时,又在领土问题上与俄罗斯加剧对立,菅直人政府可谓是腹背受敌。

英国的《泰晤士报》更为有趣的点名说,日本将遭遇一个战略的梦魇,也就是中俄将连成联合的阵营,俄罗斯熊和中国的龙,将在西太平洋地区捕捉日本虾。如何评价当前的日本外交困局,以及俄罗斯宣称主权的用意,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同样有着领土争议的周边国家有什么样的示范意义。今天晚上《凤凰全球连线》,我们在东京的现场是东海大学的叶千荣教授,北京现场是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的俞邃教授,以及不久前刚刚进入过北方四岛地区采访的凤凰卫视记者卢宇光,还有我们的同事驻莫斯科的记者仝潇华加入连线,共同分析日俄岛屿争端升级,会否硬碰硬,先来看卢宇光的追踪报道。

俄外长:总统视察“北方四岛”不荣诋毁

解说:星期一的下午,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莫斯科会见了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时表示,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视察南千群岛南古里斯克岛,这是俄罗斯主权内的正常的行程,但是不容外国进行诋毁。拉夫罗夫强调,梅德韦杰夫独立确定在俄罗斯境内出行的路线,无论是外界对此提出何种的建议,都是不适合的,而且是不能被俄罗斯所接受的,拉夫罗夫强调。

“北方四岛”是俄罗斯自己的土地

拉夫罗夫(俄罗斯外长):总统来到这个地区,这是俄罗斯自己的土地,俄罗斯总统来到了自己的土地,俄罗斯的境内,俄罗斯的地区,我们已向日本同行解释,我们今天已向日本驻俄国大使阐明,在这里我再次强调,这是我们坚定明确的,不容置疑的立场。

卢琛:好,刚才我们看到了俄罗斯官方对于北方四岛一个态度,似乎并不认为这是有争议的地区,详细情况现在我们首先要连线凤凰卫视驻莫斯科的记者卢宇光。宇光,你是亲身到过北方四岛进行实地的采访,我们首先想请教你的是,你在当地感觉,当地居民他的归属感强不强,究竟当地的整个风气是整个很俄罗斯化,跟俄罗斯内陆没有什么样区别,还是说有别的不同的地方?

俄将投资“北方四岛”改善居住条件

卢宇光:我们是8月17号,一共有15天的时间,我们从南萨哈林登上了南古里斯克,也就是日本所称的北方四岛。首先我们在国后岛、择捉岛、色丹岛、以及齿舞岛,我们都陆续到岛上去进行了采访。首先我们应该纠正一下,就是65年来,我们凤凰卫视作为第一家被俄罗斯公开批准的媒体登岛以后,实际上65年来,只有两家媒体对这个岛进行了一些报导,包括一些学者的研究,包括媒体的这种报导,都是根据此前一个日本自由撰稿人,他以渔民的身份,登上了国后岛,他所做的采访,专门来判断这个岛的情况。

首先我们要纠正说,除了在这个岛上,我们看到日本的遗物,一个是在国后岛的东北方向有一个日本原来的一些居民的一个墓群,另外一个就是当地博物馆看到的,1945年日本鬼子投降的时候的太阳旗。我在岛上就看到这两个日本的东西,所以此前日本记者说,岛上有什么幼儿园学校,这些东西都是不存在的。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登上国后岛

卢宇光:另外一个岛民对于日本确实是非常的排斥,除了岛上我们见到日本旗子之外,在岛屿上面,这个岛上所有的商店我没有见到一件的日本货,因为这里离日本只有20多海里,而且平常天气好的话,一路也就可以看到北海道。我们也访问了俄罗斯的一些岛民,包括1946年以来,从哈萨克斯坦中亚地区鞑靼斯坦共和国到北方四岛的一些资源的一些军人,留下来的这种后代。

他们都感觉到,比如说此前日本记者写到,岛民们一有病,就希望到北海道去看,不会到南萨哈林去看,根本就不存在这种情况。而且岛上的医院确确实实设备都不错,如果是有大病的话,他们都会到南萨哈林,而不会到北海道。尽管俄罗斯和北海的有一个1992年以来一个免签证的协议,但是俄罗斯居民到岛上还是要通过一定的申请。因为由于南古里斯克这个岛到南古里斯克岛的话,就是国后岛的话,俄罗斯一般的居民都是需要一个特殊的通行证,没有这个特殊通行证,根本就上不了岛,卢琛。

卢琛:好,谢谢宇光,因为这个特殊通行证,也从另外一个角度客观证明,这个岛屿确实还是俄日之间有争议的一部分。这部分我想转往在东京的现场,东海大学的叶千荣教授,叶教授,刚才卢宇光用他的眼见为实告诉我们说,其实当地看不到多少日本的痕迹,包括日本所谓的一些原住,其实他并没有捕捉到,我想请教您的是,这一回对于梅德韦杰夫的登岛,日本的政界为什么暴跳如雷,他们最为担忧的是什么?

日本对俄罗斯无可奈何?

叶千荣:日本政界对这个问题,今天表现出非常强烈的反映,所有的在野党,都在批判菅直人政权在这个问题上的无能和软弱。同时菅直人政权也尽最大的可能表现出自己的强硬态度,但是他们对韦杰夫的登岛,事实上目前没有任何办法。同时日本存在另外一种解读,那就是梅德韦杰夫选择了北方四岛中的国后岛登岛,他没有去齿舞和色丹,因此被认为是1953年日苏共同宣言中,当时苏联向日本作出的一个承诺,就是在签订和平友好条约之后,归还齿舞、色丹这两个岛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同时登上国后岛,则意味着俄罗斯将不会把国后和择捉归还给日本。

因此在1993年东京宣言中,俄罗斯政府与日本政府达成的就北方四岛,也就是四个岛的归属问题作出解决,这一承诺将大幅度后退,这是日本目前最担忧的。

延伸阅读:

中印瓦弄大战 中国军队“绝杀”印军

中国建对印作战军事高地 兰州军区增战力

英印发展特殊关系 两国终要付代价

中印经济模式到底谁优谁劣?

印日高级将领频接触 欲联手反制解放军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