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印经济模式到底谁优谁劣?

2010年05月10日 16:1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中国和印度经常被外界看作是亚洲崛起的两颗新星,这两颗新星之间的竞争和合作,也格外引人注目,甚至有人说未来世界的经济大戏,就在这两个国家之间上演,别的国家只是观众,那么中国和印度不同的发展模式,一直是近年来世界争论的一个热点话题,印度经济崛起有哪些经验,值得我们中国借鉴和学习,关于这些问题本期节目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著名学者夏业良先生。

王鲁湘:欢迎走进《世纪大讲堂》,这里是思想的盛宴,这里是学术的殿堂。

夏业良的经济学原理,是北大最火爆的选课之一,这位来自安徽芜湖的学者,对中国市场经济中权力寻租现象的猛烈抨击,对形形色色伪增长的无情揭露,痛快而又痛苦,茅于轼先生曾由衷地赞叹,深刻的经济学家都是以追求平等和自由为己任的,夏业良就是这样一位经济学家。

不能低估印度近年来的快速发展

王鲁湘夏先生,我不知道您注意到刚刚不久的一个消息,说是印度政府,收紧了对中资企业的签证,是吧,这是不是就是说意味着中资企业要进入印度,这个门槛更高了,而且这个难度更大了。

夏业良:我想印度多年来,把中国当做一个强有力的竞争伙伴,它们一直是有一种希望超越中国的这样一个心理,无论是从经济规模上,还是从人口规模上,那么人口规模,大家都知道现在越来越接近了,由于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可能用不了太多的时候,印度就可能成为世界第一大国,那么经济规模总量上,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呢,我们讲如果从其它的一些这个增长速度,特别是有一些软件业,或者其它新兴产业的这个增长速度来看,印度甚至大有后来居上这样一个势头,所以对印度的现在一种发展模式,国际上也有很多的学者,给予了极高的评价,甚至认为有可能会超越中国,作为一个中国学者,当然我们从感情色彩上来讲,更倾向于自己的祖国,能够更长远的发展壮大,成为世界第一大强国。

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也有一些担忧,所以我经常就会,把印度和中国的这样一种发展路径和模式,不自觉地进行一些对比、分析,希望能够提出一些警醒,就让国人,在我们这个取得经济绩效的同时,不要过于乐观。

王鲁湘:我们就从一些国际的媒体上头,从一些国际的舆论,包括国际的一些经济学家的这个,各种各样的文章中间,突然发现另外一种声音,说印度的模式,可能是比中国的模式更稳健的,但是我们有很多中国到过印度的一些人,包括一些普通的游客,就发现这一些国外的一些主流的媒体这样一种对印度的评价,和他们到印度以后,自己亲身体验到的,或者看到的、听到的印度的情况对不上号,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夏业良:我也注意到这些分析和这些不同的声音,我感觉到就是说从印度的这个发展的模式来看的话,它有它的独特,就是说它的优势,而中国呢,过去这么多年,被当做一种样板,而且中国模式已经现在成为成功的代名词,那么印度呢,我们知道这个,它跟中国有一些可比性,都是东方大国,都有悠久的文明和历史,而且人口规模也都是世界领先的,但是在这个发展的基本制度构架上有很大的不同,大家都知道,从政治上来讲,印度基本上是一个民主政治的国家,虽然它的民主政治程度,可能在我们看来不是那么理想,也不是那么美满,贫富悬殊也非常的大,再加上印度的死亡率,这个文盲率,还有很多方面的一些,像贫民窟的这样一个现象。

所以让我们感觉到,就是说这个中国很多的成就,是印度望尘莫及的,但是我们从另一方面来看,印度最近这些年,进入21世纪以后,尤其是2003年之后,这个追赶的速度是非常快的,所以我们不要低估这样的一个,就是我经常喜欢用龟兔赛跑这样的一个故事,就是说我们现在可能是领先了,但很难说,今后的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久的时间里面,印度会不会最终超过中国,这就是我们应该,这个特别关注的一个方面。

王鲁湘: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先生经常发表一些这个言论,他最近又在发表一些言论了,他说,即使没有发生这个全球性的金融危机,那么中国和印度的这两个国家的经济的自然增长,就长远而言,它也会改变世界的秩序,那么外界就纷纷就猜测了,李光耀所说的这世界秩序是什么?要改变的,将要形成的那个秩序又是什么,在这个新的秩序中间,中国和印度又分别会起什么作用,扮演什么角色?

夏业良:我觉得李光耀讲这个话,是由来已久的一个想法,一般人会认为新加坡是一个西方政治文明的一个典范,当然又有一部分人认为,新加坡是一个威权模式的国家,它继承了东方一些文明的特点,包括一些,在权力架构上面,有更多的跟古代一些相通的东西,所以从那个讲的话,李光耀他希望东方文明最终,不会就是说是总是顺从于西方的文明,总是好像跟随在别人后面,他希望东方文明,有这个领先的时候。

王鲁湘:有一种价值的体现。

夏业良:作为新加坡他认为,太小的一个经济体,它不足以引领这个世界的潮流,他可能把这个希望寄托在中国或者印度身上,而且中国和印度人口这么大的规模,经济总量这么大,就是将来这个以这个发展趋势来看,可能说是在世界三分天下,或者二分天下,也不是说没有可能。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星期六 14:05—15:00

重播:星期日 08:25—09:2023:30—00:30

[责任编辑:石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