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报指俄罗斯熊与中国龙围捕日本虾
2010年11月02日 09:56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本在东北亚外交面临困境

叶千荣:他的确面临一个空前的舆论压力,尤其是在11月12号和13号,将要在横滨召开APEC,中俄两国的首脑将会与菅直人在这个场面上相逢,日本的舆论将关注菅直人的态度。同时目前舆论出现空前的,也可以说是战后以来极为少见的强烈的民族主义情感的高涨,从今晚日本媒体电视节目的论调可以看出,他们似乎感到日本突然遭到了来自两个大国的挑战和欺辱。在这样一种解读和背景下,日本的民族主义已经对日本的外交政策构成了空前的压力,这是值得关注的。主持人。

日本与邻国争端不断  还能强硬多久?

卢琛:好,在北京现场,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的余邃教授,进一步想请您评估一下,日本所面临的是否是中日和中俄关系进一步出现问题之后,有人说日本的外交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局,你个人如何评估?

梅德韦杰夫“登岛”暗助中国?

余邃:我认为这是日本自找的,我刚才讲到钓鱼岛的问题,是他故意把问题扩大化,采取了一些很不光彩的做法。跟俄罗斯的岛屿争端是二战以后遗留下来的问题,有法律规定归俄罗斯所有,但是原先是属于日本的,这两者是不一样。

日政坛少壮派上位  外交走进死胡同?

俞邃:所以它认为对它的压力,恰恰是表明它是处理跟周边关系中间的岛屿争端方面处理不善,自己很多地方是失策的。

梅氏访华  中俄在领土主权上互相支持

俞邃:所以这种庸人自扰的做法,不仅仅不能够改善它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也很难以此来缓和国内自己面临的矛盾,只会造成自己更加的被动,所以日本当局目前面临的解决周边国家岛屿的问题,应该回到谈判桌上来,而不应该采取那种引起非议的,造成国家关系恶化,造成矛盾激化,这样任何的举措。

俄总统视察北方四岛是对日本的又一打击

卢琛:余教授如何评估在APEC会议、横滨会议在两周之后就要召开了,目前日本现在的政治氛围?

余邃:它比较被动很大程度上我认为它是自己政策的造成的,自己政策的混乱性,自己判断的失误性,对周边大国态度的不切实际的评估造成的。

面对俄罗斯“挑衅”日本如何应对?

俞邃:横滨会议我想APEC会议本身的召开,不应该因为这个岛屿的问题,而带来什么根本性的影响,但是影响始终会产生。现在舆论在考虑在那个时候是不是中俄的领导人,和日本领导人会见问题等等,我想这个APEC会议的召开本身还应该按照它的程序,按照它的逻辑进行。

卢琛:好,会议还是按程序进行,希望在会议场上还有更多化解的机会。

声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