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报指俄罗斯熊与中国龙围捕日本虾
2010年11月02日 09:56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本四面楚歌  陷入与邻国领土纠纷中

卢琛:好,在北京现场我们进一步要请教的是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的俞邃教授,俞教授,刚才叶先生其实讲到的就是之前俄罗斯和日本领导人曾经达成了比如说给日本有两个岛,但是目前这回梅德韦杰夫的登岛,我们听到俄罗斯方面官方的态度相当之强硬,因为这是它的内政部分。您个人感觉它的动作究竟用意何在,是否跟之前中国跟日本之间钓鱼岛事件有一些前后的呼应?

俄罗斯元首首次视察俄日争议岛屿

俞邃:我想梅德韦杰夫总统在他的主权范围内进行国事的活动,这是天经地义的,不存在对谁去发衅或者挑战,任何他国和他人横加非议,我认为既没有道理,更没有权利。日本所称的北方四岛,俄罗斯叫做南千岛群岛,为什么归俄罗斯所有,这要历史的看问题,因为这个四岛是1945年二战结束前,美国和英国要苏联出兵,跟日本作战,把这四个岛归属于俄罗斯的。

在雅尔塔协定和《波斯坦公告》里面,特别是《波斯坦公告》里面也明确了日本不再拥有对这四岛的主权。因此这个四岛归俄罗斯所有,这是二战历史形成的有法律做的规定的,它和我们钓鱼岛不是一回事。钓鱼岛历来是中国的领土,日本著名的历史学家井上清在上世纪70年代初,就一篇著作叫《钓鱼岛主权与历史》,他就讲到那是甲午战争的时候,日本瞒着中国和其他国家,窃取的这个岛屿,没有任何的条约的规定。因此这个主权从历史意义上讲,只能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所以这是两者不能同日而语的。

北方四岛位于北海道东北  二战后被占领

俞邃:今天日本就梅德韦杰夫总统登上本国的领土,做出如此强烈的反应,我看它是过于敏感,恐怕也有一些心虚。为什么梅德韦杰夫总统要登上这个岛屿,作为一个总统到他所说的领土进行考察,到任何地方,正像他的外长所讲的,对他人来讲没有任何可以指责的余地,我觉得日本作出的反应是异常的,是令人惊异的。

日本与中韩俄等国均存在领土纠纷

卢琛:俞教授,其实刚才讲的这个态度,待会我会进一步的追问您,您认为就是北方四岛其实不可争议的,属于俄罗斯的领土,同俄罗斯的官方的态度是相当的一致。待会我会进一步的追问您这一部分,但是先请叶教授要回应一下了,您觉得在北方四岛这个归属问题上,目前是否是一致性的导向是归俄罗斯,都是不可争辩的吗,在日本政界可能菅直人面临的远远不是这样的一个局面,目前他所面临的内外交困的局面是如何的?

日本首相菅直人表示“遗憾”

叶千荣:日本政府当然从未承认过上述立场,同时日本今天各大报纸在陈述这一问题的历史背景的时候,再次使用了《波斯坦宣言》两周之后苏联军队侵占了北方四岛,使用了侵占这个词汇,这就是日本政府今天的立场。

卢琛:好,进一步在北京现场,我还想请教的是俞邃教授,其实我们知道从1960年中苏关系恶化,到1972年中日建交之后,中方对北方四岛的态度是逐步明确起来。那个时候历史上曾经是支持日本收回北方四岛,从现在北方四岛我们常说的这个名字就可以听的出来,实际上是偏向于日本收回,但是现在时过境迁了,您认为目前中国的态度应该是如何?

中国曾支持日本收回北方四岛?

俞邃:日本所说的北方四岛,从数年时期在上世纪的50年代,就都是老思路,可以把齿舞、色丹两个岛归还给日本,而且在1956年的时候,有一个《苏日宣言》里面就明确了这样的内容,日本方面也批准了。日本方面的要求是四个岛同时要归还日本,不接受单独归还两个小岛。普京就曾经说过这个问题,1956年的时候苏日的宣言,日本方面也批准了,为什么还要提出四岛的问题。

梅氏视察国后岛  与俄日关系“没关系”?

俞邃:从我们中国方面来讲,就四岛的历史来讲,和现实来讲,是两个层次的问题,从现实来讲,二战以后美、英都是当事人,把四岛归苏联所有。今天美国应该出来讲话,究竟是不是这个历史事实,你不是在钓鱼岛问题上,还给日本武力帮腔吗。

北方四岛位于北海道东北  二战后被占领

余邃:那么这个四岛的两个岛屿的归还问题,到俄罗斯时期依然有这个表示,正因此在这个问题上苏日双方没有达成共识,所以俄罗斯和日本的和平条约始终没有能签订。

俄认为改变北方四岛地位等于否定二战

俞邃:我们曾经表示过,从历史上来讲这个领土原来是日本的,那么经过二战这么一个曲折的过程。《波斯坦公告》里面有明确规定,这个四岛归苏联,现在俄罗斯所有。那么我们的态度就是应该通过协商的办法,来逐步解决这个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我个人的看法是历史是不能改变的,但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是可以商榷的,原则就是平等协商。

卢琛:好,究竟这一回,俄罗斯梅德韦杰夫称在北方四岛他要做进一步的投资,希望当地的居民和在俄罗斯内陆居民过着相等的生活条件,这边我想继续请教的是我们驻莫斯科的记者仝潇华。潇华就你补充,这一回究竟俄罗斯方面进一步开发计划包括哪些内容呢?

仝潇华:你好,卢琛,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今天从南萨哈林飞行了两个半小时到了南古里斯克岛,这是梅德韦杰夫两个月以来第二次登岛成功,上个月梅德韦杰夫结束了中国的访问时准备途径南萨哈林岛,到南古里斯克岛视察。但是当时由于天气不好,梅德韦杰夫取消了那次的行程,从南萨哈林到南古里斯克岛最佳的登岛时间是每年的7月份到8月份。由于受西北太平洋季风的影响,9月份多雨雪和大风大浪的天气,应该来说今天梅德韦杰夫登岛还是比较顺利的,梅德韦杰夫乘坐了两次飞机,他登岛后先是视察了南古里斯克岛地热发电厂、鱼产品加工厂的码头和当地的一所幼儿园,他强调使岛上的居民应该尽快改善生活,包括传统的文化教育和接受俄罗斯电视台的信号。

梅德韦杰夫还指出南古里斯克岛作为俄罗斯联邦和地方政府重点开发的地区,首先要保证与当地的人口数量,使岛民不外流,政府的工作重点要完善当地的基础设施,实行俄罗斯大哈林政府到南千岛群岛开发计划,循序渐进的进行开发这是至关重要的,卢琛。

梅德韦杰夫展示强势形象

卢琛:好,谢谢潇华来自莫斯科的报道,确实像日本这样几乎和所有的邻国都有领土争议,在当今世界社会也是独一无二的现象。

卢琛:我们继续今天的话题,想请教的是在东京现场的叶千荣教授,日本可以说是当今世界独一无二与世界周边国家似乎都有一些领土的争端。今天我们谈到很多和俄罗斯和中国钓鱼岛,和韩国独岛都是有争议,我们想知道今天对于钓鱼岛这部分有最新的进展,是有关钓鱼岛的撞船录像片段,好像是扩大了范围在做进一步的播放,在东京方面政界各方的人士是什么样的反应,这个事情会如何蔓延呢?

30名日议员集体“封闭式”观看撞船录像

叶千荣:现在已经得知由日本的两艘海上巡视船拍摄的录像,总长约有10个多小时,然后从这10个多小时里,海上保安厅的舰船与中国两次接触的瞬间,日本政府截取了3分30秒和3分20秒共两段录像,通过这两段录像显示与那国号以及水城号与中国渔船的两次接触。然后所有看过这两段录像的日本众议院与参议院的预算委员会的理事们,今天纷纷向媒体详细地叙述他们所看到的,然后媒体今晚根据他们的叙述用电脑的画面,再述了撞船的经过。

公开录像不改抓扣中国渔船非法性质

叶千荣:虽然他还没有全面公开,但是目前的情况等于接近于全部公开,他已经在日本国内又再度引起了轩然大波。在野党要求民主党政权向全世界公开,认为他将对日本有利。主持人你好。

卢琛:叶先生,我想进一步追问的时候,目前日本所面临周边这样的争端在逐步的升级,究竟对于菅直人政府来说,他现在面临一个什么样的局面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