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印发展特殊关系 两国终要付代价
2010年07月30日 14:4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近日,英国首相卡梅伦高调访问印度,对印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闪电式访问。印度方面也以高规格的标准来迎接英国的首相卡梅伦。英国政府这次也首次向印度展开了核大门,首次允许民用的核技术向印度出口。英印两国如此的大动作意味着什么呢?本期节目为您详细作答。

凤凰卫视7月29日《凤凰全球连线》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干城:英国讨好印度就是跟着美国走

任韧:我们关注这一次印度以高规格的标准来迎接英国的首相卡梅伦,其实也特别看到了卡梅伦对于印度来讲,他发动外交攻势,但是在对待巴基斯坦的问题上,却是另外一种态度。他做出一番讲话的时候,就公开指责巴基斯坦两面派,对外输出恐怖主义。当然巴方也回应说巴方在反恐上所付出的努力,远远比其他的国家要多。所以我们要请教在上海方面的赵干城教授了,你怎么理解卡梅伦这次访印的时候,对待印度、巴基斯坦一冷一热的态度?

赵干城:实际上在这个问题上,英国并没有它自己独立的政策,在这个问题上实际上英国跟着美国走而已,那么我们知道这个事情它有一个背景,最近突然暴露出来的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中,大量的秘密文件被泄密。在这些泄密的文件中,有一些是提到所谓巴基斯坦的三军联合情报局与塔利班的关系,说巴基斯坦的情报局支持塔利班对阿富汗的发动袭击,这个在西方的媒体,以及在华盛顿掀起了一股攻击巴基斯坦的浪潮。我觉得卡梅伦这一次说话,主要是在目前这个大背景下说的一种顺水话。实际上我个人认为英国对南亚地区的事务,对整个的事务它是不关心的,它也没有能力来处理这个问题。但是为什么他跑到新德里讲这个话,我觉得应当说是含有一点讨好印度的意思在里头的。因为他现在讲的这种观点,实际上是印度一而再再而三讲的东西,只不过以前西方国家的领导人在这个问题上比较谨慎,这一次卡梅伦利用他访问新德里的机会,把这种观点讲出来,我个人觉得实际上也没有什么新意。

廖政军:英将首次向印出口民用核技术

任韧:其实我们在实质的层面,我们在关注的是英国政府首次向印度展开了核大门,首次允许民用的核技术向印度出口,而且两国之间也签署了11亿美元的军售合同,英国的各界对此有什么样的反应?

廖政军:是的,这次英国首相卡梅伦对印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可以说是一次闪电式的访问,这次的访问还有一个特别大的特点就是非常高调。如何说高调?因为卡梅伦这次不仅带了一个非常庞大的代表团,其中包括有六名重要的内阁成员,其中还有数十名英国大型企业的高管,当中有很多都是世界五百强的企业。高调是因为他还在《印度教徒报》这么一份非常重要的报纸上发表了评论文章。在文章当中他还说到,全球经济重心正发生转移,特别是转向亚洲,唯一当中隐含的寓意就是英国经济重心向印度转移。

您刚才也说到这次卡梅伦在访印期间,英国和印度签署了11亿美元的国防防务合同。根据这个合同,印度在未来将会得到英国提供的57架英式的高级训练机。根据这个数据显示印度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防务市场,它的潜力非常巨大。近年来,该国也是慢慢开始由进口俄罗斯的武器装备转向世界多样化的寻求武器购买,卡梅伦此举也是为英国武器制造商们打下了方便之门。

您刚才提到核能,这一次是由英国商务大臣凯布尔在随访当中宣布的,他们宣布说首次允许英国企业向印度出口民用核技术和设备,这点在印度的媒体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因为印度其实至今仍未签署核不扩散协议,一直以来,英国外交部和国防部是始终反对向印度出口核技术和备。不过这次尽管英国外交部和国防部表示了异议,但是最终采纳了凯布尔的提议,取消了禁令。而凯布尔的话比较真实的反映了取得禁令给英国带来什么样的好处,因为印度有超过1000亿美元的印度核民用市场,相信取消禁令后英国企业有望拿下巨额的订单。

付晓田:英印发展特殊关系要付出代价

任韧:在英国的前首相布朗执政时期,英国一直拒绝向印度进行转让核技术,但是现在新的首相卡梅伦上任了,英国也向印度展开了核大门,这仅仅是英国对印度态度转变的一个例子。晓田你在当地的了解,英国对印度的态度,从军事合作到核能合作,整个态度由冷转热的原因是什么?

付晓田:卡梅伦这次访印确实是引起了全球相当大的关注,且不说访问阵容之豪华,单就卡梅伦一句说要发展核印度的特殊关系就够外界猜测了。特殊关系这个词,英国过去只用在跟美国之间,其实我们知道当一个国家在特殊化跟另外某一个国家关系的同时,他们也是在非特殊化同其他所有国家的关系,也就是说每一次用这个词眼是会明里暗里的有代价的,这个卡梅伦比我们所有人都懂。那又是什么使卡梅伦还是说了呢,其实我们可以从下面两个方面去理解。

首先,是英国当前自身的经济状况。我们知道英国现在的国债是高达9270亿英镑,赤字占GDP总额是11.5%,政府已经推出了系列政策要截流,以控制国家赤字。但是这样又有可能威胁到英国刚刚开始复苏的经济和才开始有探底回升迹象的就业率,因此就海底开元,卡梅伦开元的思路就是要在国内要大力发展和扶持小企业。而外围自然就是两个,一个是吸引投资,一个是扩大海外市场。为什么选择印度?第一,是一个发展中大国,有经济实力,有市场潜力,更重要的是印度还对英国的巨大兴趣,以及英国政商界都比较能够接受的市场规则和环境。

根据英国商务部的数据在2009到2010年财年里面,对英投资的国家和地区当中,按数额多少依次是美国、加拿大、日本、印度、中东和中国,这个数据就证明了印度的实力。但是在卡梅伦看来,光是把印度的资金引进来还不够,他们还要让英国的企业走出去,走进印度,实际上英国历来就希望在银行、保险、法律、教育、武器等等这些领域去强占印度的市场。但是又无奈印度在过去是迫于国内的民主压力,这些领域的自由化程度还不容得英国的大规模进入。当然英国自己也有一些顾虑。可是近来,印度的这些产业在逐步的放开,而英国发展经济已经被新政府列为了重中之重,因此在英国看来发展特殊条件也就成熟了。

不过要发展特殊关系,困难还是有的,一个是在印度方面,它们是不是就会将英国的热情洋溢照单全收。因为当前的印度对英国是有情绪的,英国内政部目前正在着手控制非欧盟移民数量,印度当然也会受到影响。另外就是英国打算削减对印度每年4.64亿美元的国际援助。再者还有困难来自其他国家,美国和日本也是纷纷向印度示好,也就是说印度目前面临的选择和机会是相对较多的。

延伸阅读:

马鼎盛:中巴兵演档次太低 对印度不能逆来顺受

印度称中国大陆拥有核武器是其四倍

专家:印度总想通过遏制中国实现大国梦

吴永年:干扰因素过多 中国软实力不如印度

美国媒体给世界各国排行 中国比印度“失败”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任韧【主持人专区】

首播: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吴芮泽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