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尉迟:光棍节搞三光 揭历史人物对棍子的解读

2012年11月12日 10:1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说起来光棍节,这是个特别有意思的节日,11月11号,四根棍子,最近啊,国际新闻里面也出现了一个特别引人注目的棍子,这不是一根儿普通的棍子,是一根彻头彻尾的搅屎棍,美国呀。钓鱼岛风波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周二,日本和美国开始在冲绳等地举行联合军演,在日本的滋贺县呢,日本自卫队和美国陆军业进行了联合演练。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军的强烈要求之下,这次训练居然出现了日本女忍者。美国人表示,你们日本有忍者,我们有忍者神龟,你看你看多有缘分哪。

凤凰卫视11月10日《倾倾百老汇》,以下为文字实录:

尉迟琳嘉:今天是一个重要的日子,2012年11月10号,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光棍节,如果您不想在世界毁灭之前还打光棍,一个人在家和苍老师过节,那今天,可就是“脱光”的最后时刻了。不过现如今哪,光棍节也变味了,这个各大电商也是看准了光棍没对象啊,钱花不出去啊,是纷纷搞起了特卖和促销,誓要把光棍们的最后一分钱也抢光、榨光、忽悠光,光棍节搞三光,你说说这帮人还有没有人性啊。

说起来光棍节,这是个特别有意思的节日,11月11号,四根棍子,最近啊,国际新闻里面也出现了一个特别引人注目的棍子,这不是一根儿普通的棍子,是一根彻头彻尾的搅屎棍,美国呀。钓鱼岛风波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周二,日本和美国开始在冲绳等地举行联合军演,在日本的滋贺县呢,日本自卫队和美国陆军业进行了联合演练。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军的强烈要求之下,这次训练居然出现了日本女忍者。美国人表示,你们日本有忍者,我们有忍者神龟,你看你看多有缘分哪。

看着美国和日本天天是搞得火热,我觉得呀,咱们对训练也不能马虎了,尤其是打狗棍法,也得勤练着呀。不管是搅屎棍还是打狗棍,总之光棍节快到了,今天的不老传说,咱们就来好好说说棍子。

解说:棍子,是原始社会的生产工具,也是冷兵器时代最早应用于战争的近战武器之一。在中国,最家喻户晓的棍子是孙悟空手里的金箍棒,而第一个名垂青史的棍子是燧人氏钻木取火,用的那根小木棍,就是它帮助人们走出了吃生肉的野蛮时代。

对于国王来说,手中的棍子象征他的权利,对于主教来说,手杖则是宗教的代表,我们现在的生活时时刻刻都离不开棍子。大到拐杖、擀面杖,小到筷子、牙签和火柴,棍子,就是从这么细微的地方改变着人类社会的。

尉迟琳嘉:过不了几个小时,就是光棍节了,有资格过节的同志呢也不用灰心丧气,你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啊,你看柏拉图、达芬奇、牛顿、贝多芬、诺贝尔,这些人哪个不是光棍,所以光棍啊,是可以推动社会进步的,可惜本人已经丧失了对人类做出贡献的能力,可悲啊,可悲。

棍子呀,这是远古人类伟大的发明,人有第三条腿,它就是棍状的,拐棍儿,是吧。说到这个拐杖呢,现在它可能只是一个辅助行走的器械,但是搁古代,那是权利和地位的象征啊,杨家将的佘太君就有“龙头拐杖”,汉朝的时候呢,政府每年秋天要入户,人口普查嘛。如果你们家有七十岁以上的老人,不仅送吃的,让你白吃白喝,还赠送一根九尺长的玉制拐杖,上面还雕一个鸟头,各位看在这呢,象征着你们家里面有鸟人。不是,象征着这老人的身份和地位呀,是吧,年过八十的老人,特权更大,上朝见天子的时候,也可以拿着拐杖,当时的社会呀,如果说你打了一个拄着这种拐杖的老人,这就叫大逆不道,如果行为严重,二话不说,斩首示众。

所以汉朝和咱们现在差不多,街上见了老头摔了,他没人敢扶是吧,讹点钱事小,扶不明白把自己给扶死了。这拐杖象征身份地位不假,不过在中国呢,都是老人拄拐杖,欧洲人正好反过来,越是腿脚利索的,越要拄一个手杖,主要功能呢也不是辅助行走的,是吧,是装蒜。

手杖对过去的欧洲人来说,就是一个阶级标准,所以卓别林戴礼帽,拿手杖,这是绅士的象征。拎名牌、开名车,那是慈善市场监督专员,是吧。这个很多西方的文人名流啊,他们就以收藏各种各样的手杖为乐。俄国的文豪托尔斯泰,有30支手杖,法国思想家伏尔泰更多,有75支,所以说为什么伏尔泰一辈子没结婚呢,因为他家里光剩拐棍了,光棍了。

民国年间呢,中国也有些知识分子喝过洋墨水儿,所以呢也喜欢学外国人的样,有事没事儿呢,拿一根手杖给拄着,这手杖到了中国,就被改了名字,中国人起名有特点,是不是像闰土,那是五行缺土,咱们是缺什么它叫什么,所以叫它“文明棍”。当年呢,美国前总统格兰特访问中国的时候,李鸿章在天津热情款待啊,席间李鸿章是看到格兰特手里面拄着一个镶钻的拐棍,那是爱不释手。哎呦,这得多少克拉啊这,这个手杖呢,是格兰特卸任美国总统的时候,全国各界人士送给他的礼物,所以不能随便给转送。格兰特说你等我回国,我争得大家的同意之后,民主啊,是吧,我一定把这个镶钻拐棍儿就送给这李大人,就这么一个决定,十七年之后李鸿章出国,公费出差,到美国,那时候格兰特已经死了十年了,结果格兰特夫人还是把这个拐棍镶钻的拐棍送给了李鸿章李大人。

所以以前咱们都说,君子之交,清淡如水,咱们现在也可以说呀,君子之交,珍贵如棍儿嘛。

手杖它象征着身份,还有一种棍子呢代表着权力,就是权杖。外国国王加冕的时候都要拄着它,埃及法老图坦卡蒙的墓里面就有一百多支手杖啊,当年世界上最大的钻石“非洲之星”530克拉,那是安在英皇的权杖上。这个可能是世界上价值最高的发光的棍子。不过在中国呢,也有类似的棍子,叫做符节,拿着符节,你就能代行皇帝的军权。唐朝的地方官叫“节度使”嘛,是吧,都是给赐个“双旌双节”,当年苏武,是不是,被流放到西伯利亚放羊,19年呀,就靠着那么一根符节当精神动力,吃饭摸,放羊也摸,睡觉也摸,摸得这符节上的毛都秃了。那这符节到底是什么呢?其实您看吧,就是一根棍儿,上面绑点儿毛,外形很像鸡毛掸子。

棍子虽然有这么多的象征意义,但是其实它最早被远古人类发明出来,是作为冷兵器时代的武器。以前的钢管是用来打架的,如今钢管是用来跳舞的。当然现在呀,棍子也是一种很好的武器,不然这歌里不会唱嘛,快使用双节棍哼哼哈嘿。中国功夫有十八般兵器,刀枪棍棒,斧钺钩叉,但是最为老外们熟悉的一样兵器,它就是双节棍。

据说当年洛杉矶警察,那是迷恋李小龙电影啊,都不用警棍了,出勤都配这个双节棍。不过,这个很多美国警察配完双节棍以后啊,是杀敌三百,自损一万,哎哟我的妈呀。这个东西,如果你玩过你知道,真是不好操作,所以没办法,最后又换回棍了,当然啦,电棍在美国是警察的武器,在中国更先进,有些教授用它来帮孩子门戒除网瘾。

棍子呢不仅仅是个人的武器,它还能成为国家的武器。20世纪之初,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在外交上对拉丁美洲推行了“大棒政策”,封锁委内瑞拉的港口,支持巴拿马的政变,把古巴变成附属国,目的就是为了让整个拉美变成自己家的后宫,想怎么玩就怎么玩。中国符节有句古话叫棍棒之下出孝子,美国人当年演的这出叫棍棒之下出听话的老婆,不听话我就打打你。“大棒政策”这个词儿是来自一句非洲的谚语,叫说话要温和一些,但是要携带一根大棒,你就会成功。

其实这种事美国人现在依旧也很擅长嘛。美国人的棍子很可怕,到了中国,我们就比较温和呀,我们把大大小小的棍子都应用到了生活之中,厨房有擀面杖,吃饭完有牙签,夹菜咱们还要用筷子。把一切武器变成跟吃有关的东西这就叫武装到牙齿嘛。

不过您可别小看了这筷子,当年商纣王就象牙筷子吃饭,纣王的叔叔箕子看见了,从这个筷子上就意识到大事不妙啊,你想啊,用象牙筷子吃饭,那就证明这个国王是个骄奢淫逸的国王啊,君主贪婪,国家必亡啊。当然,现在出于环保,一般人已经不用象牙筷子了,不过中国人口多,我们对筷子的需求量也很大呀,很多人爱用一次性筷子,同胞们,咱们哪有那么多的森林吗,总不能逼着人家日本把森林都砍了,做成筷子出口给咱们,以示解决钓鱼岛问题的诚意吧。要不考虑一下?

《水浒传》里面有这么一段,当年小潘,阿莲嘛,用一根这个撑窗户的棍子,砸了西门庆的脑袋,两个人,哎,就这么对上眼了,所以有人就说了,如果不是这根棍子,潘金莲和西门庆就不会勾搭上,武大郎呢也不会被杀,武松也就不至于杀西门庆,不用上梁山,不会单臂擒方腊,方腊打赢了仗,中国的历史就会改写了,这就叫蝴蝶效应嘛。凡事有果必有因的,这个世界上的所有巧合,其实都是积累了很多很多的前因之后,才有了这个后果。所以与其每天都期待着百年一遇的巧合,不如踏踏实实走好自己的每一步,如果你是根光棍儿,就好好的“把握”现在吧。光棍节快乐。

凤凰卫视中文台《倾倾百老汇》 【节目专区】

主持人:尉迟琳嘉 【主持人专区】

首播: 周六17:15-18:00

重播: 周日16:00-16: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尉迟 光棍 棍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