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袁和平:成龙李连杰的性格和功夫背景不同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袁和平:像《一代宗师》梁朝伟作为叶问那个角色,他本身是一个咏春高手我们就要先安排他把咏春练好,先让他训练差不多一年多吧,把咏春的基本功打法都训练好了才拍。 凤凰卫视4月27日《名人面对面》

许戈辉:那你小时候习武苦不苦?

袁和平:当然苦,习武当然苦了。

许戈辉:那小孩子如果要是苦的话一定就会想偷懒啦,想去调皮啦,父亲怎么管你的呢?

袁和平:那个时候我们是不敢调皮的,就偷懒经常有,父亲不在了就蹲着偷懒。

许戈辉:会不会挨罚?如果父亲知道了,怎么惩罚?

袁和平:也会的,好像是倒立,多一点时间就这样啦,好像是这样,也会罚。他不在我就偷懒,就这样。有时候年轻人是这样的。

解说:1978年,身为武指取得成绩的袁和平第一次做导演,拍摄了《醉拳》这部电影。《醉拳》捧红了成龙,开启了他动作巨星的成功之路。也让观众记住了这个插科打诨的老顽童形象,这个角色的扮演者,正是袁和平的父亲袁小田。

许戈辉:当你第一次在电影里边做了武术指导的时候,你觉得父亲是不是为你觉得很骄傲。而且我知道后来在应该是在《醉拳》里边你还请父亲客串了一个角色是吧?

袁和平:对对,还算一个主演吧。我做武术指导的时候父亲都没有讲什么,没有对我有什么表扬,不过他心中有数,他知道了的。不用讲的,大家的心里的沟通都知道了,其实他也很开心。当我做,第一部做导演的时候我找不到人做一个老师傅,我想我父亲最适合了。

许戈辉:那儿子请老爸演,儿子会不会比较有压力呢?

袁和平:反而没有哦,父亲是在家里的,在工作岗位上他也很。

许戈辉:他得听你的?

袁和平:对,他很尊重,可是我也很尊重他,他在上面,我们这样做好不好,这样好不好。大家有沟通在里面的,所以就没有什么矛盾,没有什么的,大家都相处得很好。

许戈辉:那父亲是香港武打片的前辈了,你觉得你从父亲身上学到了这个武术指导的哪些精髓?自己去创新的,去发展的又是一些什么?

袁和平:父亲教我们本身的功夫的艺术,可是怎么去拍,怎么样要靠自己了。去揣摩,怎么设计,怎么把每场动作都设计得有一些不一样的,很特别的,很精彩的一些东西。这个宣布是要靠自己,我觉得这是没得教的。等于你在大学读书,读完书出来学到很多学问,出来在社会做事情,跟读书是两码事的。

许戈辉:从您早期入行做这个武术指导到今天观众口味的变化也应该很大。

袁和平:很大,电影是一直在进步的,如果你停留在以前没有进步的,你就完蛋了。观众是越来越苛刻的,因为你以前看过的东西他已经看得还是这样,你有没有新的东西给我看,一定苛刻,我们自己要求也要苛刻,对吧。我以前这样我现在是不是再改良一下,把它由另外一种新的设计,另一种看法来表现出来给观众看呢,我觉得每一部都有每一部动作的特色,就比如观众耐看一点这样。

许戈辉:那一定您在拍这些动作片的时候呢要因人而异,就是针对这些演员不同的特色,我就想请您讲一讲比如说和您合作过的两大功夫巨星,一个是成龙,一个是李连杰,您怎么样针对他们两个的特点来给他们设计这种武打动作?

袁和平:是根据每个人的功夫背景和性格来设计动作的。比成龙的背景来讲,他就比较,人比较能做喜剧,而且他的动作啊,他都比较小巧的动作,比较高难度动作比较多,所以我就设计他比较有点花俏怎么转来转去,翻来翻去,形成他的一种风格。李连杰比较大气一点,因为他是学武术出来的,什么功夫他都懂的,所以我就把他拍得比较大气一点的。他的功夫好像一个一代宗师这样,所以一个好像小人物的,一个是比较……

许戈辉:更像英雄一样,大家风范一点。

袁和平:英雄一点的。

许戈辉:那对于完全没有功夫背景的人,比如说像梁朝伟这样的,又怎么样让他能够像一代宗师呢?

袁和平:像《一代宗师》梁朝伟作为叶问那个角色,他本身是一个咏春高手我们就要先安排他把咏春练好,先让他训练差不多一年多吧,把咏春的基本功打法都训练好了才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袁和平 许戈辉 武术指导

人参与 评论
2014-04-27名人面对面 袁和平——天下第一武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7/d98ff6f0-974a-423e-ab97-627addc8eaf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