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卫视 > 华人盛典

袁和平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袁和平,人称八爷,纵横华语影坛40多年,全球最炙手可热的动作指导,又被称为“天下第一武指”。他经历了功夫片的各个阶段,引领了40年来每个时代的动作潮流。他闯荡好莱坞,让中国的武打设计在国际上大放异彩。

袁和平,人称八爷,纵横华语影坛40多年,全球最炙手可热的动作指导,又被称为“天下第一武指”。他经历了功夫片的各个阶段,引领了40年来每个时代的动作潮流。他闯荡好莱坞,让中国的武打设计在国际上大放异彩。2013年,他所指导的电影《一代宗师》代表香港地区角逐第86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近日,袁和平获得由凤凰卫视联合海内外十余家知名华文媒体和机构评选的“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袁和平

“逗趣”武侠片,开创新天地

事实上,虽然被称为“金牌武指”,但袁和平并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武术指导,他是《黑客帝国》的武打总教头,也是甄子丹的入行师父,李连杰的御用武术指导之一,还是多部口碑影响力俱佳的动作电影的导演。袁和平这位集导演武术指导于一身的华语电影人,从影40年来贡献佳作经典数不胜数。

袁和平十岁起就跟随父亲袁小田在片场做武师,后来到邵氏做武术指导,先后指导了《血洒天牢》、《江湖行》、《太极拳》几部戏。但真正做出些名堂的,是跟着吴思远做《荡寇滩》的武术指导,这部片子预算不够,袁和平就主动把自己的片酬押进去。袁和平说,“那个时候很有理想,想做一份自己事业,所以做武师的时候都会在导演旁边看,学习怎么拍,而且总在分析为什么别人能做到,我要怎么才能做到。”

袁和平是一位集导演、武术指导于一身的华语电影人

上世纪70年代末,袁和平开始转型做导演,独立执导了《蛇形刁手》和《醉拳》两部功夫喜剧。袁和平将功夫与杂耍逗趣糅在一起,大受观众欢迎,成为闻名香港、东南亚地区的著名功夫片导演,也让当时是新人的成龙一炮而红。谈起电影《醉拳》最初创意,袁和平笑着说:“有次片商请我吃饭,席间有人喝醉了,手舞足蹈地很好笑,老板就说'有没有醉拳的'?我说有,那就拍部《醉拳》啦。”

袁和平于上世纪90年代进入人生第二个辉煌期,1992年,他因《黄飞鸿Ⅱ男儿当自强》获第十二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动作指导奖。1993和1994两年更是袁和平的创作旺盛期,他一口气担任了《黄飞鸿之铁鸡斗蜈蚣》、《少年黄飞鸿之铁马骝》、《太极张三丰》、《英雄豪杰苏乞儿》、《咏春》、《精武英雄》、《火云传奇》七部功夫片的动作指导及导演,努力做到部部有新意。而在与李连杰、甄子丹、杨紫琼等功夫明星合作时,八爷每次也都是因人而异,按照每个人的特点量身订做。

幕后英雄袁和平

进军好莱坞,传递中华武魂

1998年沃卓斯基兄弟拍摄《黑客帝国》时,邀请袁和平担任该片的动作设计。袁和平对他们提出的“东方功夫+西方特技”动作理念非常感兴趣,而且也想借此机会打入好莱坞,当即应允加盟。但创作的过程十分艰辛,“《黑客帝国》的每场动作戏,都是我按照他们的要求先用DV拍出来,他们来选,觉得OK才正式开拍。”不过,袁和平的努力是有回报的,1999年《黑客帝国》上映后,在全球引起轰动,成为科幻电影史上的一座里程碑,而他为凯莉·安妮·摩斯设计的空中定格的“鹰展翅”以及为基努·里维斯设计的子弹时间的“铁板桥”等经典动作让影迷们过目难忘。

凭借《黑客帝国》风靡全球的威势,袁和平成为全球影坛备受瞩目的动作指导。之后李安从哥伦比亚电影公司拿到2000万美元的投资开拍《卧虎藏龙》,袁和平担任首席武术指导,他为李安完成了一个文人武侠的梦想,《卧虎藏龙》中的武打设计轻灵洒脱,犹如山水画一样淡雅脱俗,是一部与众不同的武侠电影佳作。全球累计多达数亿美金的票房,四项奥斯卡奖项的奖赏,再度将袁和平推上了武术指导的至高顶点。

作为习武之人,袁和平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把武术发扬光大。“中国的武术要有走出去的决心”,他表示,“电影的好莱坞趋势是越来越强了,中国武术走进好莱坞不仅要实用,更要好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袁和平 影响世界华人 武术指导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