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神舟九号飞行乘组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2013年03月26日 14:14
来源:凤凰卫视

2012年,中国航天史上又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浩瀚星空再次迎来中国客,神舟九号成功发射并与天宫一号成功对接,续写了人类太空探索新传奇。近日,神舟九号飞行乘组获得凤凰卫视联合十余家海内外知名华文媒体共同评选的“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北京时间2012年6月16日18时37分许,中国“长征二号F”遥九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点火起飞,将神舟九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升空。飞行乘组三名成员景海鹏、刘旺以及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搭乘神舟九号飞船出征太空。

神九成功发射两天之后的6月18日,飞行乘组顺利完成交会对接任务,当日14时07分,在完成捕获、缓冲、拉近和锁紧程序后,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在距地球343公里的太空紧紧相拥。自从半年前与神舟八号飞船分别后,独自绕地球运行了3000多圈的天宫一号在这一刻终于等来了神舟九号,而这一次的“紧紧相拥”也标志着中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取得成功。3小时后,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依次从神九“飞”进天宫,开启在天宫一号的生活时间。

此次“神九飞天”刷新了中国载人航天飞行时间的最长纪录,13天的太空之旅,三名航天员在繁忙紧张的工作之余,也尽情享受着失重带来的奇妙感受。21日是航天员刘旺妻子的生日,当晚在与家人进行视频通话时,他对着家人吹起了口琴,为妻子庆生。作为中国首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刘洋的太空生活更加引人关注,她手持摄像机玩“自拍”,骑“太空自行车”锻炼,编织中国结,练习太极拳……23日是传统节日端午节,远在太空的三名航天员也用自己的方式过节,三名航天员把自己固定在天宫实验舱中部,面对面地开始了难得的“聚餐”,没有粽子,他们就用科研人员特意准备的八宝饭代替。景海鹏代表三名航天员向全球华人送上节日祝福,并对着摄像机展示写有“端午快乐”的飞行手册。6月19日15时46分,神舟九号航天员飞行乘组成功接收来自祖国的第一封电子邮件。25日下午16时43分,刘洋代表飞行乘组利用地面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电子邮件传输系统,发回了第一条面向公众的太空短信。天地沟通的多项试验丰富着航天员的太空生活。

在完成各项实验操作之后,28日凌晨6时许,飞行乘组陆续离开天宫一号,6时37分,指令长景海鹏最后一个挥手告别天宫,回到飞船轨道舱,关闭天宫一号实验舱舱门。此前,他们已经把空间科学实验中采集的样本和数据从天宫一号转移至飞船返回舱,并通过重新设置将天宫一号恢复到与神舟九号对接前的状态。9时22分,神舟九号飞船在航天员刘旺的手动控制下与天宫一号成功分离。这也是神舟飞船与目标飞行器第一次实施空间手控分离。29日上午10时许,神舟九号飞船返回舱成功降落在位于内蒙古中部的主着陆场预定区域,飞行乘组成员景海鹏、刘旺、刘洋平安返回。

从6月16日18时37分发射升空到6月29日10时许,中国航天在这13天里创造了自己的多项历史:同时把包括一名女航天员在内的3人送入太空、载人太空停留时间最长、完全掌握交会对接技术。首次载人空间交会对接的成功实施,意味着中国的飞船将成为真正的载人天地往返工具,能把人送到空间站或者空间实验室中去。这也将是中国载人航天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步。

作为此次任务的指令长,虽然曾有过“飞天”经验,景海鹏表示自己仍然有压力。“这个压力不是害怕,更多的是在对风险的理解感知基础上的谨慎。特别是我第二次进入太空,更为谨慎,因为我要对两名战友和这次飞行负责。”景海鹏透露,这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圆满完成,为下一步空间站的建设积累了丰富经验,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在第二次从太空顺利返回后,他和两位战友按照计划,经过休息和调整,状态恢复很好。他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时刻接受祖国的挑选。

刘旺是交会对接技术的主要操作者。出征前他就说过,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完成手控交会对接。“这是我的诺言。这个诺言来自于信心,而信心来自于实力。”刘旺进入航天员序列已经14年了。他说,“14年来,我一直在坚持自己的理想,坚信自己有进入太空的那一天。能够把自己的理想与国家的荣誉、人类的进步联系在一起,这是我的大幸。出舱的那一刻,我非常高兴,这就是坚持的结果。我推崇一句话:人生因奋斗而精彩,不在于结果,而在于整个过程。”

女航天员刘洋作为中国首位飞向太空的女性而备受瞩目。刘洋说,“在这13天中,我很享受太空的工作和生活。太空独特的失重环境,使我感觉像一条自由遨游的鱼,无拘无束。而且无论身体处于什么方位,都能自如地工作和生活,这种失重带来的感受很奇妙。处于离地球340公里的高度遥看地球,美妙惬意,她弧段的边清晰可见,阳光投射在海洋上照出深深浅浅的蓝,大地脉络分明,海岸线清晰绵长,这就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刘洋觉得,女性的认真、坚忍、细腻、亲和力还有低冲突性的这些特点,对于航天员中长期狭小空间的任务飞行会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她也希望能像景海鹏一样,再次飞天,发挥女性航天员的优势,为祖国添彩。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2-2013”是凤凰卫视及凤凰网策划发起,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社、新加坡联合早报、明报、南方报业集团、新浪网、星洲日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美国侨报、欧洲时报和北京大学共十余家在两岸三地、东南亚、美加及欧洲富影响力的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主办的华人年度盛事,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华人盛典由来自主办机构的百名资深媒体人推选出本年度身处新闻大事件核心、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10余位杰出华人,颁授“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和“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2-2013”将于3月30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凤凰卫视及凤凰网将通过卫星和网络播出典礼盛况。

简介:

神舟九号飞行乘组(Shenzhou-9 crew)

神舟九号飞船是中国航天计划中的一艘载人宇宙飞船。2012年6月16日神舟九号承载着3名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准确入轨,并实现了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的对接任务,于2012年6月29日安全返回。对接任务的成功完成全面实现了“准确进入轨道、精准操控对接、稳定组合运行、安全健康返回”的预定目标。在这个航天员团队中,景海鹏完成了神六、神七、神九任务,而女航天员刘洋作为中国首位飞向太空的女性备受瞩目。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影响世界华人 神舟九号 景海鹏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