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著名演员、歌手叶德娴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2012年03月16日 16:3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凭藉在许鞍华执导的香港电影《桃姐》中的精彩演绎,横扫第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第15届爱沙尼亚塔林黑夜电影节最佳女主角、第18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最佳女演员叶德娴,获得凤凰卫视等十余家知名华文媒体和机构联合推选的“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叶德娴获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

电影《桃姐》自公映以来好评如潮,该片由编剧李恩霖根据其成长的生活实际编制而成,讲述其家老佣人桃姐之一生故事。《桃姐》以艺术的手法反映现实社会之老人问题,通过一个个微乎其微之简单情节把关乎生命的话题演绎得淋漓尽致。影片在威尼斯放映后曾看哭许多记者,女主角叶德娴的老年扮相和表演惟妙惟肖、细致入微,对于角色,她一直强调“就跟平时生活那样表演”,而这被媒体形容为“不着痕迹的表演”。

出生于香港的叶德娴,1969年进入歌坛,那因失声后经歌唱老师调教而出的沙哑声线,和略带爵士味的唱法,成为当时甜腻歌坛的独特存在,首张EP便引起关注。1981年,叶德娴首张个人专辑《星尘》发行,到2002年间她共发布了9张个人专辑,其中翻唱歌曲《明星》成为代表作。

因为厌烦歌坛的“不务正业”,之后叶德娴选择淡出,并将所有心思放在几乎与其歌唱事业同步开始的影视道路上。这条路貌似更眷顾叶德娴,无论是从早期丽的、亚洲电视到无线电视时代,还是步入大银幕,她的表演天赋都得到过响应,只不过在1982年和1985年先后获得台湾金马奖和香港金像奖两个最佳女配角时,她已年近四十。从1975年出道到2000年,她参与过六十多部电影,但大多以配角和客串为主。作为金马、金像奖提名常客,她在1991年及1999年又各夺最佳女配角,但一直与最佳女主角无缘。

2000年11月17日《九龙皇后》公映后,她选择暂别影坛,因此,该年的另一部影片《笨小孩》,则成为她迄今为止最后一个银幕母亲形象。

2011年,距叶德娴息影已有十年之久,当她接到许鞍华的新作《桃姐》剧本时,久违的演戏热情随之重返而来,因在年过花甲的她眼里,《桃姐》是她演艺事业的新起点,也是她回归银幕的新标志。

此时,距叶德娴推出第一张个人EP已超过40年,如今,《桃姐》又为已是“女人六十”的她演技赢得新高峰,面对荣誉,她对这三十年的银幕经历,也有她自己的理解。

“我认为自己是一个很'忠诚'的演员,我接拍了你的戏,你作为导演让我演什么,我就愿意听从你的建议,并结合剧本将我最好的演出交给你,若有一些觉得不合适的,我也只会向你提意见,而不会要求你一定要根据我的意思来执行。对我来说,我从来都没觉得我有改变过,就像从三十多岁到现在六十多岁,我从没为了某个角色突然在某些方面慢慢发生改变,我就是循规蹈矩地演出每一个角色,给导演一个尽职的交代,所以这三十年来,我真觉得过得很快,一转眼到现在,发现自己还是原来的样子。”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1-2012”是凤凰卫视及凤凰网策划发起,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社、新加坡联合早报、明报、南方报业集团、新浪网、星洲日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侨报、欧洲时报和北京大学共十余家在两岸三地、东南亚、美加及欧洲富影响力的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主办的华人年度盛世,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华人盛典由来自主办机构的百名资深媒体人推选出本年度身处新闻大事件核心、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10余位杰出华人,颁授“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和“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1-2012”将于3月31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凤凰卫视及凤凰网会在当晚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直播,而这些华语圈的精英媒体人也会齐聚典礼现场,代表全球华人观众向获奖人提问。

简介:

叶德娴(DeanieIp)

著名演员,歌手

1947年12月25日出生,香港著名演员、歌手,以炉火纯青的演技演活了无数小人物角色,更凭借出色的歌唱技巧闻名华人演艺界。从2011年9月到2012年,叶德娴凭藉在许鞍华执导的香港电影《桃姐》中的精彩演绎,横扫第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第15届爱沙尼亚塔林黑夜电影节最佳女主角、第18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最佳女演员。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世界华人 叶德 桃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