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钢琴演奏家郎朗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2013年03月13日 16:32
来源:凤凰卫视

郎朗

由凤凰卫视和凤凰网联合海内外十余家知名华文媒体共同主办的“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2-2013”日前正式启动,近日主办方宣布,国际著名钢琴演奏家郎朗获得“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今年3月初,郎朗在波士顿交响乐大厅连续3天的音乐会圆满结束。对于郎朗来说,此次音乐会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在完成波士顿的音乐会之后,郎朗已经和世界上所有的顶级乐团合作了音乐季套场音乐会,实现了古典音乐界的“大满贯”。

而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郎朗的“而立之年”,他也实现了众多突破。2012年5月,郎朗获得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荣誉博士,成为获此荣誉的首位亚洲人;2012年8月,郎朗在德国石荷州获得德国国家最高艺术勋章“联邦十字勋章”,这是德国唯一的联邦级别的勋章;2012年9月,郎朗担任了利兹国际钢琴比赛的全球大使,是这一有着50年历史的国际赛事的第一位来自中国的全球大使;2012年10月,郎朗新专辑《肖邦》全球同步首发;2012年11月,“郎朗音乐节”在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开幕,一周之内连续演奏六场,这是郎朗首次在华盛顿举办的个人音乐节,也是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首次举办中国钢琴家的音乐节,美国副总统拜登和夫人也来到了现场观看。

从三岁练琴,到十几岁成名,郎朗注定是世界音乐界的一个传奇,他创造了诸多“第一”,堪称世界乐坛的一个奇迹:他是第一位携手不同指挥家在一个月内连续演奏十大不同风格协奏曲的钢琴家;他是第一位与柏林爱乐、维也纳爱乐、美国五大乐团等所有一流乐团合作,并在全世界所有著名的音乐厅举办过个人独奏会的中国钢琴家;他是第一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独奏会的钢琴家;他是第一位在纽约时代广场同时由七块大屏幕转播他与中国爱乐合作的钢琴协奏曲《黄河》的钢琴家;他是第一位在世界杯足球赛开幕音乐会进行演奏的钢琴家;他是第一位担任联合国儿童和平基金会“国际亲善大使”的钢琴家,也是历来最年轻的一位;他是第一位由施坦威钢琴制造商在其150年历史上以艺术家的名字命名产品系列的钢琴家;他是第一位进入卡内基音乐厅董事会的中国人,也是其历史上最年轻的董事,并被列入“当代最伟大的艺术家系列”;他是第一位获得“伯恩斯坦艺术成就大奖”的中国人;他是第一位获得格莱美古典音乐最佳演奏奖提名、并在颁奖仪式上演奏的中国人;他是历届获得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荣誉博士学位中最年轻的一位音乐家,也是有史以来第一位中国人……郎朗的身上还有很多光环,他被称为是世界古典音乐新一代领军人物,一位“将改变世界的年轻人”,一部“钢琴的发电机”;《纽约时报》称他为“古典音乐界中最闪亮的明星之一”,美国《人物》杂志评他为“最具魅力的男士”,德国《世界报》称他为“当今世界最成功的钢琴家”,而新近出版的美国《纽约客》杂志更是把郎朗赞誉为“全球键盘界的大使”。许多国际媒体发出惊叹:“21世纪进入了郎朗钢琴时代。”

虽然早已“功成名就”,但在郎朗看来,自己音乐上的挑战永远都不会停,他每年也都在换新的作品去演奏,而且每次都是极大的挑战。郎朗说,他会继续稳扎稳打,步步积累。如今的郎朗,对音乐事业的追求早已超越技术层面,现在的他更希望将音乐落实在教育理念上,为古典音乐的大环境多做些实事。教育是郎朗过去几年里最关注的事情之一,他说一方面是社会需要他,另一方面,自己也喜欢做这样的工作,“社会进步需要用文化推动。”在郎朗眼中,音乐教育还有许多提升的空间,“全球学音乐的人很多,国内也有好老师,但是这么多孩子在学钢琴,好老师的数量却微不足道。”郎朗国际音乐基金会2008年10月在纽约宣布正式运行,基金会旨在用郎朗对古典音乐的深入理解和感受丰富青少年的生活;2012年1月,“郎朗音乐世界”在深圳成立,他希望能将学钢琴的方法传递给更多的中国学生。

除了音乐和教育,郎朗期待未来还能多参与一些公益上的事情。2003年,郎朗欣然接受邀请担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他到非洲和正在遭受疟疾和艾滋病的孩子们一起分享音乐,并举办音乐会为他们筹款,那一年他刚满22岁,是第一位担任此职的钢琴家,也是最年轻的亲善大使;2010年,郎朗又担任上海世博会形象大使和世界自然基金会“地球一小时”行动国际推广大使。郎朗说,“不管是做音乐、做教育还是做其他事情,最重要的是做实事,就是做出来的东西是实东西、不是虚东西,这样才有发展、有未来。”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2-2013”是凤凰卫视及凤凰网策划发起,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社、新加坡联合早报、明报、南方报业集团、新浪网、星洲日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美国侨报、欧洲时报和北京大学共十余家在两岸三地、东南亚、美加及欧洲富影响力的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主办的华人年度盛事,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华人盛典由来自主办机构的百名资深媒体人推选出本年度身处新闻大事件核心、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10余位杰出华人,颁授“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和“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2-2013”将于3月30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凤凰卫视及凤凰网会将通过卫星和网络播出典礼盛况,这些华语圈的精英媒体人当晚也会齐聚典礼现场,代表全球华人观众向获奖人提问。

简介:

郎朗(LangLang)

国际著名钢琴巨星

1982年6月14日出生于辽宁沈阳,男,国际著名钢琴家,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亲善大使,世界自然基金会“地球一小时”行动国际推广大使。郎朗在艺术、钢琴演奏、慈善、教育等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并对年青一代产生广泛影响。2012年,郎朗在深圳成立了“郎朗音乐世界”,不久新专辑《肖邦》全球同步首发。同年9月,担任利兹国际钢琴比赛的全球大使,成为这一有着50年历史的国际赛事的第一位来自中国的全球大使(Global Ambassador);11月4日“郎朗音乐节”在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开幕,一周之内连续演奏六场,美国副总统拜登和夫人也到场观看,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这是郎朗首次在华盛顿举办的个人音乐节,也是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首次举办中国钢琴家的音乐节。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影响世界华人 郎朗 演奏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