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袁和平:成龙李连杰的性格和功夫背景不同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袁和平:像《一代宗师》梁朝伟作为叶问那个角色,他本身是一个咏春高手我们就要先安排他把咏春练好,先让他训练差不多一年多吧,把咏春的基本功打法都训练好了才拍。 凤凰卫视4月27日《名人面对面》

核心内容:袁和平接受采访称像《一代宗师》梁朝伟演叶问那个角色,他本身是一个咏春高手我们就要先安排他把咏春练好,先让他训练差不多一年多吧,把咏春的基本功打法都训练好了才拍。

凤凰卫视4月27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如果一部电影的演职人员表中出现了武术指导袁和平的名字,人们往往会相信,这部电影的打戏一定很过瘾。袁和平被誉为“天下第一武指”,尊称“八爷”。是香港著名的电影动作指导和功夫片导演。

从早年的《鹰爪铁布衫》、《蛇形刁手》到后来的《黄飞鸿》系列,再到《卧虎藏龙》、《一代宗师》,甚至好莱坞大片《黑客帝国》,这些响当当的动作片经典都融入了袁和平的心血。出道至今,他参与了几十部功夫片的拍摄,与其说他是功夫片发展的亲历者、见证人,不如说功夫片的历史因为袁和平的个人风格而改变。

许戈辉:您怎么总结自己的风格。我们外行我看到,我在网上搜了一下,观众对您的风格总结了这么几个字,叫打得漂亮,看的爽。但我觉得这个太外行了,我想听听您自己专业的意见。

袁和平:其实他们讲的都没有错的,真的,我比较喜欢那种它里边有戏的味道,不然你光是一直打下去,不好看的。

许戈辉:什么叫打里边有戏?你能结合某一部片子给我们讲一讲吗?比如说《一代宗师》它这个从去年开始一直在获奖。

袁和平:它里边有些,他里边有章子怡跟梁朝伟的感情在里面打着忽然间有一两个浪漫的镜头在里面,这就有戏了,对吧。跟马三打,大家是同门师兄妹,可是。

许戈辉:但是后来又变杀父之仇,就变仇家了。

袁和平:对了。所以,打里边的戏就不一样了,是一种仇恨的戏。

许戈辉:那你怎么通过动作而不是通过语言来表达这个是爱,这个是爱的打,这个是仇恨的打?

袁和平:动作是一种国际语言,谁都看的明白的。所以同马三打那种动作的狠劲,那种一掌打下去那个雪花,那个灯裂掉那种狠劲可以感觉到他的力量,那个狠劲出来。章子怡跟梁朝伟打就没有,全部是浪漫那些,所以打了破坏不大的,就是两个人的感情的对决那种武学上切磋那种感觉。再看一遍是有一点分别的,是不一样的。

许戈辉:那这个和您自己在生活中的性格有没有关系?比如说您是不是也是就是有双面性格的人,比如在狠起来的时候是特别狠,但是在温柔起来的时候又特别温柔?

袁和平:其实我做人不狠的。

许戈辉:不狠的?

袁和平:也不是很温柔的人,我就是一个总的来讲我是一个好像普通人一样很平凡的。平常生活也很普通的,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特别的要求。唯一喜欢就看看书,看看电影,看人家拍怎么样啊。

解说:袁和平1945年出生于广州,从小跟随父亲学武,年纪稍大一些后就由父亲带领进入电影圈,成了一名武师。如果说银幕上叱咤风云的《叶问》、《黄飞鸿》都是武学宗师的话,袁和平的父亲袁小田就称得上是武术指导这个专业的宗师。他在60年代开启了电影武指的先河,同时还在许多功夫片中出演过角色。

许戈辉:父亲就是做这一行的?

袁和平:对对。

许戈辉:所以我想知道父亲对您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袁和平:对我最大的影响就是他比较是一个严父,而且他从来没有打过我们。

许戈辉:严父,又没有打过,这怎么个严法呢?

袁和平:他那种威严,我们很尊敬,很害怕。

许戈辉:他根本不用打你们。

袁和平:不用打。

许戈辉:不怒自威的。

袁和平:会,而且他那个年代很多师父教徒弟都要打的,但是他从来没有打过徒弟。我觉得他这做法很值得人尊敬,比较民主了。对,你打不是一个办法,要怎么开导,怎么引导他,怎么做的最好,我觉得这个方法我爸爸是做得很好的。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20:30-21:00

重播时间:星期一04:20-04:50 13:30-14:0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袁和平 许戈辉 武术指导

人参与 评论
2014-04-27名人面对面 袁和平——天下第一武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7/d98ff6f0-974a-423e-ab97-627addc8eaf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