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薇谈曾回绝黄晓明追求:不愿让他受伤

2013年05月06日 14:44
来源:凤凰卫视

赵薇:电影《致青春》在讲述一代人的故事

许戈辉:做了导演之后会对自己的表演事业再有进一步的推动吗?

赵薇:我相信肯定有的,做完导演以后,我觉得演员赵薇以前太懒了。

许戈辉:演员赵薇以前太懒了是吗?

赵薇:对,不够吃苦,不够努力,因为剧本当演员从不会看那么多遍,但是做导演都要翻烂了已经,而且每个人物你都得要控制他,并且每个人物你都得要自己会演,所以你等于说演了这戏里面所有的角色,虽然我只是在镜头后面这样的。

许戈辉:那么有人会在猜测说赵薇到底把多少的自己放在了这个影片里?

赵薇:其实跟我没太多关系。

许戈辉:那你为什么会选择这个主题呢?

赵薇:因为这个主题很动人啊,对,机缘巧合吧。

许戈辉:因为照一般的理解,你作为导演的第一部作品,叫处女作,然后又刚好处在了这样的一个年龄段,自己也是初为人母,好像这一切都有点带有对青春致敬,告别自己即将失去的某一段年华这样的味道,我挺难想像一个女性导演不把自己的很多情绪和情感融在里边。

赵薇:你看完你就知道我说的是怎么回事了,这个电影其实我拍的是一代人的故事,有八个主要演员,然后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性格跟人物命运,然后每个人都有始有终,它是比较像一个时代的一个群像,不是一个个人一个情绪抒发的一个故事,是拍得挺理性的。

许戈辉:这也是为什么你自己不去主演的原因是吗?

赵薇:对,对,对,是一个非常,拍得挺严肃的。

许戈辉:你会觉得自导自演不严肃是吗?

赵薇:不是,就是它的创作方法跟处理都特别严肃,这样对,没有那么多这种感觉啊,晃来晃去这种东西,都没有,对。

许戈辉:如果你自导自演的话,你觉得你能驾驭吗?

赵薇:我也可以的,但是我觉得我还是更喜欢一段时间专心地做一件事情。

许戈辉:或者说是为了某种避嫌,不愿意让别人说自己自恋?

赵薇:不是,我怕别人觉得我太多才多艺这样的。

许戈辉:对、对、对。

赵薇:大学学费生活费均源于自己的稿酬

许戈辉:因为你这部戏叫做《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所以青春是这里边一个最炫目,最关键的一个词汇。

赵薇:对。

许戈辉:所以我们就来看一看在你眼中青春到底是什么?第一个问题,你觉得青春是什么?

赵薇:我一天一个答案,因为我无数次在回答这个问题。

许戈辉:今天的答案是?

赵薇:我有时候说是青春是一场盛宴什么的,有时候说青春如果就时间的角度就像一列呼啸而过的列车,错过的风景都再也不会出现了,就这样。

许戈辉:OK,那我们就看看青春的风景,如果青春是一幅风景画的话,那么这个画面是什么样子?你脑子里经常浮现的那个画面是什么样子?

赵薇:经常浮现的样子就是我自己其实就是大城市。

许戈辉:那是向往吗?还是你的真正生活?

赵薇:因为我的青春就是很早就出来独立生活了,在北京,在上海,一回想起来就是一个巨大的城市一个幼小的自己,就这种感觉,就觉得世界好大,然后自己好小,这样的。

许戈辉:孤单吗?

赵薇:孤单的,对。

许戈辉:惶恐吗?

赵薇:惶恐不安。

许戈辉:惶恐不安,那么那个时候最让你踏实的念想是什么?

赵薇:最踏实的念想,那个时候青春期可能特别爱听音乐。

许戈辉:最喜欢的是什么?

赵薇:喜欢听古典音乐。

许戈辉:那你的青春也满另类的。

赵薇:对呀。

许戈辉:其实我觉得很多人的青春都是和流行歌曲,或者是这种有一点反叛精神的摇滚乐相关的。

赵薇:我的青春特别奇怪,因为有很多不安跟惶恐我总是揠苗助长,我会在很小的时候看我完全看不得的书,拼命地去看,去听一些中年人会听的音乐。

许戈辉:然后就越看越听,越听不懂了。

赵薇:越小的时候越愿意去吸收当时所谓的大人的东西,而不愿意看自己这个年龄该看的漫画书啊,然后去那个地方去瞎胡闹这样的。

许戈辉:OK,那如果不愿意去瞎胡闹的话,青春时代做过的最勇敢的事情是什么?

赵薇:最勇敢的事情我觉得就是独立生活,我觉得我最勇敢的事情就是我特别奇怪,我一旦离开了家以后,我从来没想过从家里索取任何东西,这是一个我觉得跟很多人不一样的地方,不是我家里没有条件支持我,而是我一定要证明我有自己的独立生存的能力,因为被爸爸妈妈从小吓坏了,老是说,你看你不爱学习呀,贪玩啊,你将来呀,被吓大的,所以特别希望能够证明我有完全独立生存能力,所以高中毕业我离开家自己努力生活,我拼命地想任何办法可以如果没有家庭我还可以活下去,这是我觉得我自己做的特别酷的一件事情。

然后我做到了,一旦我学完了,我可以出去自己演戏挣钱,我就没要过家里一分钱,连我读大学都是我自己挣的稿酬交的学费跟生活费,这样的,对,不是我家里穷啊,或者是给不起我这个钱这样的,我已经不需要了,而且我还把稿酬分成三份,一份特别寄到我爸爸的单位去,因为我知道他是个虚荣的小老头,然后一份交学费,一份留着自己生活,我觉得这是我青春时特别让我骄傲的一件事情。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许戈辉 赵薇 导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