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郎平:比赛输赢很正常 不能因中国队输了就哭

2013年04月22日 15:2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郎平,凭借强劲而精确的扣杀而赢得“铁榔头”绰号。1984年获全国“三八红旗手”。2012年3月3日,在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决赛中,带领广东恒大女排2比0战胜上海女排夺得冠军。

凤凰卫视4月21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提到中国体育精神的代表,你会想到谁?我想大部分国人的第一反应,应该是顽强拼搏的中国女排“铁榔头”郎平。没错了,郎平是我一直想采访的对象,因为她身上有太多的东西让我好奇。当我把她看做一名运动员的时候,听了太多的“五连冠”“三从一大”“伤病缠身”这样的词汇,我更想知道她对于排球,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感?

而把她当做一个教练员时,我关心一场又一场的“和平大战”背后的争议与荣光。当然我更关心这位世界级的教练,在游历各大洲之后的生命感悟。固然了,她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人生角色,那就是母亲。带着种种的疑问,试图抽丝剥茧的我,第一次走近了郎平。

你领军的这个恒大女排和美国女排,要对垒这件事情特别引人注目,有人说,大概只有你能够促成这样的一场比赛,你自己怎么看?

郎平:其实我觉得有一定道理吧,因为我不是奥运会以前,2008奥运以前,一直执教美国队,完后这个关系也跟她们都很好,那么正逢这个恒大女排第一年组队,完后我们联赛刚刚结束,就运动员还比较有状态的时候,希望能邀请美国队吧,过来打个比赛。

一呢是美国队它正好是在集训,第二呢就是说我们这批老队员聚在一起也挺不容易的,也可能有一些球员可能这个联赛完了就已经退了,就退役了。

许戈辉:那么对这个比赛的结果你有什么样的预期?

郎平:比赛结果其实我觉得不是特别重要,因为我们尽力了,因为这就是我们一支球队已经磨合了两三个月了,那美国队也是世界强队,那么打球嘛,就是总是有胜负,当然我觉得这个意义是比较大的。

许戈辉:其实我估计,恐怕这样一场比赛是让你最放松的,它在这个成绩之外的意义,远远大于成绩本身。

我之所以问你说,像这样的一场比赛,是不是会让你觉得特别放松,原因就是你在担任美国队主教练的时候和中国队对垒的比赛,一定不是这样的心情吧?

郎平:哎,我觉得还好,因为,就是它当然很特殊的,就是因为你是中国人,完后咱们代表美国队跟中国的球队参加比赛,当然我觉得,这其实都是给大家奉献好的比赛。其实我觉得,其实还是蛮为中国人骄傲的,你仔细看看在美国的三大球当中,在奥运会所有美国的男女,男女队,足球、篮球、排球,包括棒球和这个垒球,全部都进入决赛,就作为一个这么大的这么强的一个体育强国,它有一支这么强的球队,能是中国人在执教,我觉得应该是很光荣的一件事情,这样我也觉得,为那个排球,世界排球做贡献,不光是中国排球,我觉得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作为我个人来讲,也觉得很幸运的一件事情。

许戈辉:做出那个选择难吗?

郎平:还好,还好,这都过去的事情了,我觉得是一很好的经历。

许戈辉:但是过去的事情,我相信很多人都不断地再向你提起,比如说像。

郎平:现在很少了,因为奥运会以前提得很多,因为现在提也没什么意义了,它是一段历史了,对吧。

许戈辉:但是你怎么看待这段历史呢?

郎平:我觉得很平常,我觉得很正常,是我工作的一种选择。

许戈辉:在当时心理上也没有任何压力吗?

郎平:我没有,因为我做这个选择之前,我征求了很多朋友的意见,包括我们排球协会的意见,征求了很多意见,而且呢,当时新浪网做了一个测试,就是民意调查,80%的球迷都是支持我的。

郎平:输赢很正常 不能因中国队输了就哭

许戈辉:中国队对美国队这个,那场比赛,胡锦涛去看,那个就是当时你知道总书记在看台上吗?

郎平:我不知道,我不知道。

许戈辉:你不知道,要是知道的话,会心理上有一点微妙的变化吗?

郎平:我觉得还好吧,我觉得,因为说明咱们总书记,或者咱们这个中央领导很关心体育嘛,来看排球比赛,我觉得是很荣幸的,你想咱们国家,派出这么多的项目,这么多的选手,那咱们主席能够看排球,我觉得还是说明我们的排球很好嘛,我觉得主席坐那儿应该也很高兴,一个是看中国队比赛。另外看中国和美国的比赛,那这个美国队教练也是我们中国人,我觉得主席一定会也很自豪的,我们中国的排球是很强的。

许戈辉:但是在美国队终于打败了中国队,面对美国姑娘的那个欢呼雀跃和中国姑娘的眼泪的时候,在那一刻你的心情是什么样的?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20:30-21:00

重播时间:星期一04:20-04:50  13:30-14: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郎平 许戈辉 美国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