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文茜:石原慎太郎为自民党夺权炒作钓鱼岛

2012年08月29日 14:1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到目前为止,整个钓鱼岛问题对中日关系造成相当大的伤害,在中国群情激愤,在日本这却是成功地做了一场日本很久以来没有做过的右派的政治动员。

凤凰卫视8月28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日本驻中国的大使,他的座车昨天国旗被民众给拔掉了。日本正式提出抗议,认为这是违反了外交惯例。到目前为止,整个钓鱼岛的问题对中日关系造成相当大的伤害,在中国大陆的内部群情激愤,在日本自己内部,这是成功地做了一场日本其实很久以来没有做过的右派的政治动员。

我今天想用一个不太一样的角度来告诉大家,我对钓鱼岛这个事情另外一个角度的见解。钓鱼岛事件其实从最核心的,在整个背景里头,每一个国家都有它的右翼民族主义或者是左翼的民族主义,但是什么时候这个民族主义会出来,它通常都会有它的经济背景、政治背景,还有一个是政客的挑逗。经济背景是什么?经济背景譬如说这个国家崛起了,它的经济非常强大,于是它想发动帝国军事侵略的一些主义,这个时刻可能会有民族主义的崛起。另外一个情况是完全相反,就是经济衰退了,这个国家老百姓不知道自己何去何从,在曾经光荣的回忆当中,只有民族主义可以挽救他们的自尊心,日本现在的情况是属于这样的政治经济背景,而政客的挑衅,这一次在整体日本关于钓鱼台问题里头,整个钓鱼岛问题最核心的政治人物是东京市的市长,他们称为叫知事,东京知事石原慎太郎。

80岁的石原慎太郎,为何而拼?

陈文茜:石原慎太郎他现在年纪已经80岁了,你说这个80岁的政治老头为什么不肯退休呢?其实大家并不知道,后面还有更深的一个背景。石原慎太郎到此为止吗?他除了说要出钱买下钓鱼台,另外他也要求中央要出钱买下钓鱼岛之外。他在最近正式的宣布,就在上个礼拜,正式宣布今年10月份的时候他要跟着调查团去调查钓鱼岛的海域,当然他所说的是尖阁岛,就是日本对钓鱼岛的正式称呼。他说10月份的时候,他要再登钓鱼岛,换句话说,到10月份钓鱼岛的风波不会结束。我们来看石原慎太郎的说法。

石原知事(东京都知事):十月份的时候我们东京都会再派人登岛,那时候我也会去,如果要逮捕我的话,我无所谓。

陈文茜:“如果被逮捕的话,我也无所谓”。石原慎太郎只是一个狂热的民族主义者吗?他只是为了要保卫所谓的领土而不惜自己被逮捕的政治人物吗?我的看法觉得政客不会这么简单。事实上他的儿子石原伸晃现在正是日本自民党的干事长,干事长的意思就是他是党现在最重要的秘书长。日本自民党过去半个世纪以来除了在1995年的时候曾经短暂地下台,它可以说半个世纪,从二次大战以来,领导日本长达将近60年,而在两年大选之前,由于日本的经济停滞,金融海啸,自民党正式地下台。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茜【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石原 陈文 知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