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丽萍:舞蹈作品排练就像每天洗脸一样

2012年11月05日 15:01
来源:凤凰卫视

杨丽萍:其实到这个中央民族歌舞团啊,是一个非常当时来说是一个非常自豪的事,因为一个中央的团体它不可能生产出白族人嘛,它肯定要到它好像就像选秀一样,选这个各种所谓的人才嘛和代表的好的舞者吧,那我肯定是被选上了,整个云南就选上我了,对吧,就把我选来了,自己觉得非常自豪,我们那边的人也觉得哎呦被中央选上啊,本来就很自豪,所以去到那里,有各种民族什么新疆人、藏族人都是,都在一起,大家其实很幸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那你就把你的特点坚持出来就完了嘛,坚守下来,呈现出来创造出来,其实真正人们需要的是这样,他希望你创造。

杨丽萍四妹:她永远陶醉在自己的世界里

许戈辉:杨丽萍强调坚持,而需要坚持往往是因为不被认可,据说当年在人才济济的中央民族歌舞团,杨丽萍的身体条件并不是最好的,在那些科班出身的演员当中,她总是显得那么另类和孤僻,还好就像她四妹所说的,杨丽萍是一个很自恋的人,她永远陶醉在自己的世界里,那时候团里要求每个舞蹈演员都要进行芭蕾的基本功训练,但是杨丽萍拒绝参加,她按照自己的方式训练,一跳就是一个通宵,靠着从童年沿袭的记忆和想像,杨丽萍编排了独舞《雀之灵》,1986年,第二届全国舞蹈大赛征集作品,团里没有选送她的节目,杨丽萍冒着雨汽着自行车自己把录像带送到了组委会,最终《雀之灵》获得了当年舞蹈大赛表演和编导两项大奖。

许戈辉:我觉得像中央民族歌舞团这样的一个团体,对一个年轻的舞者来讲它的气场远大于你的,你怎么敢于坚持你自己?因为我也知道在那个时候你虽然被选去了,但是你并不是当时最优秀的。

杨丽萍:没有,没有。

许戈辉:那个时候你说坚持怎么能够做的到?

杨丽萍:我一选去,马上就上那个所谓的那个《东方红》一样的叫《中国革命之歌》,我就在里面领舞,领了两段呢,就很好。

许戈辉:就这一切已经足以让你自信地走下去,按照你自己的想法走下去。

杨丽萍:其实这个不是自信,这是有感而发,不是说你哎呦很外在地想,我自己有多了不起,不是,你自己的东西有多好,他不是,他就是一个人他自己需要这样子,那因为你需要其实就是人需要的时候,别人也需要。

许戈辉:但如果要这样的话,为什么后来选送《雀之灵》还是你自己骑着车跑去送的这个?为什么不是团里大张旗鼓地把这个给正式地给送去了呢?

 

杨丽萍:当时那个时代好像还是末期吧,对这种对这种就是一般来说你看比如说像像其他跟我一起比赛的演员,他们的作品一般都是什么祥林嫂啊,什么张志新啊,什么越战里面的那个英雄啊,就是在越战里面,不是那时候正好是。

许戈辉:自卫反击战。

杨丽萍:得不到重视 这恰恰很自由

杨丽萍:怎么表现怎么打仗啊,部队是表现你怎么打仗啊,对吧,那只有我这种就是这种舞蹈它是属于这种,那它肯定不是一个当时的那种大气氛下面需要的一个题材,你表现一个动物表现一个什么那个所谓的他们认为的那种只是唯美的这样的,浪漫的,那个时候不需要,它需要歌颂英雄,所以它肯定不是一个主旋律嘛,到现在我们也是也是属于个人行为,其实我觉得这个特别好,因为你就没有束缚了嘛,你不会命题,你会自己给自己命题,你就不是一个单位或者是一个国家给你命一个题,所以我觉得这恰恰是一个好事。

许戈辉:你会把这个事情从这个角度来看待,没有束缚,但是没有束缚往往也意味着得不到重视啊。

杨丽萍:你必须要舍去一样嘛。

许戈辉:得不到重视就意味着说可能人家这个资源就不往你这儿给嘛,就是你需要一些经费人家就没有,你需要领导重视需要媒体关注,可能这一切就没有嘛,对不对?

杨丽萍:我觉得这恰恰很自由,我觉得在我们习惯里边就觉得应该是自力更生是最好。

下周请继续收看

杨丽萍:自从我觉得我我一懂事的时候,我一跳舞就是所有的人都在夸奖我。我们有一个好朋友叫罗旭,他就说小丽萍是上台嫌人少,下台怕人多,他说我的毛病,确实是这样。

许戈辉:已经这么大的量了还是不行。

杨丽萍:不大,一点都不大,比起集中营里面那个还差着远呢。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杨丽萍 舞蹈作品 每天洗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