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丽萍:舞蹈作品排练就像每天洗脸一样

2012年11月05日 15:01
来源:凤凰卫视

杨丽萍:如果从这个剧的这个它要叙述的那个,它就不一样,比如说我当年跳《孔雀公主》,它是一个民间神话传说,跟《天鹅湖》很像,它讲的就是公主和王子怎么相爱,然后坏人怎么破坏,就非常像《天鹅湖》,几乎是一模一样,然后叙事方法也很传统,整个的艺术的一个它也是非常符合当时的那种审美,那到了《雀之灵》就不一样了,《雀之灵》我那个时候是1986年嘛,就已经经过很多积累以后,也是第一次给自己编舞,然后我就觉得我自己要有一个从舞蹈这个角度就不是那种一个简单的什么少数民族或者民间的一个什么舞蹈,我觉得它是要表现孔雀本身的那种精髓和那种灵气,那个时代就是,因为它本身是一个七八分钟的舞蹈嘛,所以要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表现它的那种精神气和它的那种气质

杨丽萍:舞剧中用春夏秋冬表现人的生老病死

那像现在这个舞剧就不同了,因为现在这个舞剧我毕竟已经是在舞台上已经包括我的生命都已经几十年了,那就对这个生命的这个从生下来到懂事,到慢慢的像夏天一样的鼎盛,然后最后又慢慢步入秋天,现在步入冬天,就是生命的历程好像也是要到这种,每次我看见一个花朵在绽放的时候,我才转过去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它就凋谢了,其实跟人是一样的,跟我们的生命是一样的,在最鼎盛的时候它就肯定要凋谢,然后最后种子再入到土里然后再发芽,又再重新生长,我就觉得这特别有意义,特别适合在这个舞剧里面表现这样的一个意义,所以我们用春夏秋冬这样的一个用季节这样的一个方式来表现人的生老病死,人的成长人面对死亡,就很多甚至是涅盘这样的,其实是这些感触对生命的一些感悟、感受和体验,然后让自己在跳舞当中有了这种感觉,所以就觉得跟以往的跳舞的感觉不一样。

解说:1958年杨丽萍出生在云南的一个白族人家,她的父母因对歌而相恋、结婚,文革中在农场担任领导的父亲被揭发是地主的后代之后,仍下妻儿一走了之,作为家中的长女,杨丽萍很小就开始承担家庭的重任,敏感、自立、早熟而坚韧。

许戈辉:我们发现如果说现在的杨丽萍更像一只近似凤凰的孔雀的话,好像小时候的杨丽萍是比较孤傲的,也比较敏感甚至是有一点这个,你说她胆小也不是,但是她会有一点不合群,是那样的一只孔雀,你现在看到比如说看到小彩旗你会想到你自己小的时候吗?

杨丽萍:不一样。

许戈辉:可能完全不一样,对不对?

杨丽萍:她跟我小时候性格完全不一样。

许戈辉:她现在太幸福了,是不是,你的小时候呢?

杨丽萍:我小时候也挺幸福的。

许戈辉:可是你用幸福这两个字形容让我有点意外,因为我觉得那应该是一段挺苦的日子。

杨丽萍:不苦,我觉得特别幸福。

许戈辉:是吗?你背着自己的妹妹然后还要去干家务活、干农活。

杨丽萍:我觉得特别幸福,你赶着小鸭子,看着它一天天成长起来,从茸茸的,从孵出来你就你跟着家人就在那个煤油灯底下看,哪个蛋里面是受了精的,然后就可以孵的,然后你一直看着那个母鸡把那个小鸡给孵出来,然后又看到它怎么啄开那个壳子,怎么走出来,然后最后它怎么慢慢慢慢一直长大一直长大,然后怎么那小公鸡怎么就学叫,对吧,第一次鸣叫,然后小母鸡第一次下蛋的那种兴奋,这些都特别美好。

许戈辉:是现在回过头来看美好还是当时就觉得很美好?

杨丽萍:当时就觉得很美好,充满兴趣。

解说:出生在孔雀故乡的杨丽萍,对舞蹈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天赋和灵感,1971年,不到13岁的她在操场做操时被西双版纳州歌舞团的领导看中,因为从小酷爱舞蹈,加之听说每月有三十块钱的工资,杨丽萍二话没说进了歌舞团。

许戈辉:那我知道在小时候你跳舞,但是经历了那个政治上高度不自由的那个年代,大家即便是唱、跳也要去唱革命歌曲,跳这个革命舞蹈,那个时候你怎么办呢那个时候。

杨丽萍:我们那个时候基本上不能跳民族舞了吧,我们都要就是一进去我们就学样板戏嘛,比如说我们演那个《红灯记》那个《草原儿女》,还有这个就是很多所有的样板戏《白毛女》我们团都在演,你知道吧都在学习,然后很多编导也试图把这种芭蕾运用到什么苗族舞蹈里面,那我自己有自己的看法,因为我那时候不是编导,我才十几岁,我就在想这个是不是应该这样,就去总结呀。

杨丽萍:舞蹈就像每天的生活一样自然

许戈辉:或许大多数职业对于从业者来说是一种谋生的手段,但是我相信舞蹈不同,至少对于杨丽萍来说不同,在杨丽萍的生命里,舞蹈就像每天的生活一样自然,不过同时又像宗教仪式那么神圣,小的时候奶奶曾经在杨丽萍的手心中画过一只眼睛,并且告诉她说跳舞就是和神灵在对话,于是杨丽萍在万事万物中都看到了舞蹈的踪影,自由、随心也成为了她舞蹈的宗旨,然而在那个疯狂的年代,在夹缝中寻求自由的杨丽萍也有着自己的固守和坚持。

杨丽萍:其实一个人还是要保护自己,保护自己就是说你不要,其实是不要去违心地去讲一些东西,你比如说那个一些那种虚假的话你就少讲就完了,就不要去那个怎么说呢,就是比如说你自己的老师,你自己的前辈,别人别有用心地要去打倒他,去批判他,去批斗他了嘛,然后你就在想,唉呀这个老师他错在哪里,对吧,那么每个人都要发言,每个人都要上去去按那个老师的头,就是我们说的那个就是教我们的舞蹈的那些前辈了嘛,然后你就不能去做这样的事,你就缩在后面就好了,最多不过你就不能入团入党而已嘛,你就不能去做那样的事,是吧,像杨丽坤这种不就是被就是所谓的大家、同行啊各种啊,弄的她就神经失常了嘛。那我就亲眼看见有的人就在后面一脚就把那老师就踢到那个水井里面去了,对吧,我就觉得特残忍,就要去辨别这种然后我的想法就是哎呦,人性里面真的还有很多恶,可以这样子去陷害人的。

许戈辉:所以你的反抗的方式就是不参与。

杨丽萍:对,就是不参与,然后低调不讲话,然后他让你发言你就说哎呀我讲不好我不会讲,我不知道,对吧,最多不过人家说你这个人不积极,然后这也是一个保护自己的办法。

解说:1979年,杨丽萍因主演大型民族舞剧《孔雀公主》而声名鹊起,第二年她就被调入了中央民族歌舞团。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杨丽萍 舞蹈作品 每天洗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