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BBC借用张铁林画作拍摄 弄破画布赔偿金额高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张铁林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赴英国留学,在英国期间“皇阿玛”张铁林正式踏进演艺圈之前,还在英国留学的他曾与一名波兰籍女子有过一段短暂婚姻,两人生下混血的爱情结晶:女儿MOON。不过,过多的埋头工

核心提示:张铁林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赴英国留学,在英国期间“皇阿玛”张铁林正式踏进演艺圈之前,还在英国留学的他曾与一名波兰籍女子有过一段短暂婚姻,两人生下混血的爱情结晶:女儿MOON。不过,过多的埋头工作与较少的感情交流,再加上张铁林念念不忘的归国发展,诸多因素导致夫妻最终友好的分手。

凤凰卫视5月29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们趁着中国八十年代的第一波出国潮飘洋过海,当时已是国内当红小生的张铁林放弃火红事业,到英国攻读导演硕士。

张铁林:一下扑通一下掉到英国觉得特别惨,最想跟人表达的就是我是明星。

解说:而在美国的北美崔哥则为了支付高昂的留学费用绞尽脑汁。

崔宝印:我一直想在美国挣钱,我想了好多招,什么兵马俑什么锣啊,我都做过。

陈鲁豫:你做兵马俑什么意思呢?

崔宝印:我那会儿想着我在故宫待过,我心说外国人到故宫参观不是都爱买那小兵马俑吗,我就让我哥哥。

陈鲁豫:卖纪念品。

崔宝印:对,从北京进口了一千个兵马俑,然后空运到美国,我说我好好地发一笔,挣钱,结果这个盒子从这飞机上下来,我去取的时候,我一打开,我就傻了。

陈鲁豫:全都碎了。

崔宝印:全碎了。

陈鲁豫:那你全赔了这一下。

崔宝印:胳膊没了,手没了,脑袋没了,整个全是碎的,但是我已经把这忽悠给美国的一个小学校,我说我给你们,卖给你们,这怎么怎么重要,是我们中国一大古迹,人家都把这预定金定金都给我了。

陈鲁豫:那一批货多少钱呢?

崔宝印:那一批货连运费加起来那会儿得三、四千人民币,得三、四千人民币,在1989年、1990年那会儿是一笔大钱,但是人家到我这来看,我说我也别撒谎,我至少让人看看我这东西运来了,我没骗,但是我们国家就这情况,就运输的时候基本什么东西都碎,是吧,所以让人知道不是我的错,结果美国的小学校长就都到我们家来,我到地下室我打开箱子我让人一看,我说您看就这情况,结果这小学学校看了以后就说,我的上帝,就是这太壮观了,太好了,他说的,我们马上在学校建一个大坑,把这个东西都埋到坑里边,然后让学生。

陈鲁豫:兵马俑就是那样的。

崔宝印:就是啊,他说让我们的学生拿着小铲,排着队来挖掘,参与挖掘,挖出一个脑袋就说我找到了。

陈鲁豫:这真的是好的创意。

崔宝印:然后美国人说还有没有碎的,我说这都碎成这样了还,他说我们就要碎的,就要碎的。后来这个现在还保留在那个学校,还有灯照着,特艺术还。

陈鲁豫:这也算是你做过的尝试之一。

崔宝印:我做一第一生意,我这,我心里边我这悲催,我这有惊无险我这,然后我,后来我第二笔生意,这铁林兄你都不知道。

张铁林:哦。

崔宝印:我有一天在美国走着走着我就听见远处,我说这个声我熟,这是中国锣,我就一看一大帮美国人跪在这,就开始念叨,中间一锣这么小,一小锣,我说你们干嘛呢这是?他说这是中国的圣母。

陈鲁豫:中国。

崔宝印:我敲一声锣,我心灵就宁静的身心合一,身心灵我就合一了,我说给钱吗?他说你看这盒子,木盒子那都是我们捐的钱,我说这鼓能买吗?他说这哪买去啊?遥远的中国古国的文化来的,哪能说买就买啊?我一溜小跑跑回家去了,跟我老婆说有钱了咱们,有钱了。我说我必须得卖这锣,但是她说你哪买去啊?我说别着急,那会儿还没互联网,我就给家里打电话,最后我找到了武汉的高家锣厂,我买一张机票我一下就飞过去了,我就买了十口这么大的锣,那时候我们家孩子六、七岁,我就在一个大庙会上,把这锣支起来挂在树上,让我们家老大拿一大鼓槌,我说儿子你在这站着,有美国人一来就把这槌给他,然后就指这木头盒子给钱,让他随便敲,老大在这一站就站一天,站了一天等到天快黑了,我就接我们家儿子去了,我说儿子怎么样?他说爸我什么都听不见了,后来我就回家了,把这盒子打开锁往地上一倒,我一数一千七百多美金。

陈鲁豫:哦,我的天。

崔宝印:这里边有好多一百块、五十块,就可见人家不是一块一块给,第二天我就把我仨儿子都动员起来了,我媳妇说给他们耳朵里边塞棉花,省得咱们儿子听力到时候没了,是吧,我就塞棉花,一人手一个锣全布好了阵了,到天黑的时候我又去接去了,我说儿子今儿收获怎么样?儿子说耳朵倒是不震了,就是他一敲锣我腿就哆嗦,我老是就是打软,然后后来我就把这锣拿回家去,锣特沉,拿回家以后拿到地下室,我媳妇跟我说不许搁咱楼上,我这还过日子呢,我就搁在地下室,那么沉的锣我一个人拿到地下室,我就突然悲从中来,我说我在国内大小也是一北大毕业的,我也是一故宫的翻译,我上这么多年学我到美国来,我连锣都不卖我卖声,是吧,我就当时觉得特惨,我就抡圆了给这拿这个锣,嘣我就给中间我就来了一下,我心说我得出口闷气啊,我砸了一下锣以后,我就发现四周围全是小耗子就跑,跑完以后没过一个小时,警车就到我们家来了,说你们家美国邻居打警报,打911,说听见你们家出了一声,就是不知道是什么声音啊,一声巨响,然后就好多耗子都跑他们家去了。

陈鲁豫:但其实在什么山头唱什么歌,我觉得在那种时候生存是第一位的,你说你可能为了生存做出一些现在想想就在你目前这个状态下,就可能不齿的事情,不会做的事,但是在那时候因为你要生存嘛。

崔宝印:后来我跟我媳妇商量,我说咱俩我是北大毕业的,你是清华毕业的,咱俩就是练摊摆摊咱应该有北大清华的这个水准吧,我也就不信能给咱饿死,她说那咱俩卖什么啊?我说我最爱吃饺子,我说我也最会做饺子,唯一就会这手,我说我包点儿饺子,弄点儿锅贴,我们就查字典,锅贴英文名字叫锅贴,锅就是那锅,贴就是粘上了,我就去卖去了,但是我们哪做过啊,不会做啊,这一做就粘,一粘就撮不起来,挫不起来就炒了,炒锅贴,得,炒了以后我说也得卖呀,好不容易包的,就来了一美国老太太,说我想要去见你们老板,我得见你们老板,我说肯定抱怨来了,我说我就是,她说的我在中国住过好多年,我在中国住了好多年,我得告诉你,说我得告诉你,这才是最正宗的北京锅贴,说这才是最正宗的北京锅贴,她说你看别人那个中餐馆都有饺子就是炸饺子,她说你看我在北京吃那锅贴都是破的。

陈鲁豫:谁说的?

崔宝印:那两头都露口啊,她说你看这个,我第一口我就想吃馅儿,我不想吃面,是吧,她说我在上海吃那叫什么啊?一咬滋我一嘴油是吧,她说这个馅儿跟这个皮都分开了,这才正宗呢,从这以后我再好好做锅贴,还没人要了,就只要,后来我把这生意卖了,买这生意的是个美国人,到今天我回到那城市一看,他还开那店,上面写上破锅贴,破锅贴,那店名还叫破锅贴。

陈鲁豫:哦,真的啊?

崔宝印:还在开着呢。

陈鲁豫:要是去美国去看看,这是你当年那个地儿吗?北京锅贴。

崔宝印:这是,你看这北京锅贴啊,这旗子是我在这个牛街,牛街找一个专门做这个标牌的,拿手绣的,两边绣,然后在这排着队,这是我开张的第一个礼拜,就在一个小棚底下,那后边那个老太太,戴眼镜那个。

陈鲁豫:就她。

崔宝印:就是夸我那个,就是她,对。

陈鲁豫:你得感谢那个老太太。

崔宝印:我太感谢她了,我谢谢她八辈祖宗,我有今天我太感谢她了我。

陈鲁豫:铁林,他刚刚回忆他在美国最开始就是为了站住脚,为了生存做了很多可能现在不想做的事,你没有那些经历,但你会有一些为了,也是为了要生存得更好,而做的一些比较艰难的事情,艰难的选择。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120-021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张铁林 北美崔哥 陈鲁豫

人参与 评论
2014-05-29鲁豫有约 跨国情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9/aa98be81-b4e2-4997-bb08-12f90e94ae0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