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建平:东南亚分享中国红利 高铁不可或缺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国输出高铁技术所面临的风险和障碍又如何评估?泰国反对派从去年11月开始反政府示威活动,对于泰国经济的冲击开始显现,最新发布的经济增长数据显示,泰国在去年第四季的GDP增速创下了近两年的第一

核心提示:中国输出高铁技术所面临的风险和障碍又如何评估?泰国反对派从去年11月开始反政府示威活动,对于泰国经济的冲击开始显现,最新发布的经济增长数据显示,泰国在去年第四季的GDP增速创下了近两年的第一位,而泰国看守政府的管制危机也使得中国与泰国之间的大米换高铁计划受到了影响。

凤凰卫视2月17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自从2010年以来,中国主推高铁外交足迹遍及了欧亚大陆,中泰之间大米换高铁计划受到了影响,会不会给中国在东南亚的力推的高铁外交带来影响呢?首先在北京现场,张建平主任,您怎么来评估中国向东南亚所推行的高铁外交的目的以及目前它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

中国与东南亚“泛亚铁路”强化关系

张建平:我觉得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之间实际上在最近这些年当中,我们的经贸关系有一个非常迅猛的发展,比如说我们的贸易额从过去的十年,就是2000年的时候,那个时候只有几百亿美元,四百亿美元,然后我们到现在能发展到四千亿美元这样的一个规模,未来十年我们号称要打造中国东盟之间叫钻石十年,贸易额将会达到五万亿美元这样的一个规模,另外一个就是我们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我们在投资还有其他的经贸领域都有非常迅速的发展,在这个过程当中,也要求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我们在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方面必须跟得上,才能够保障我们的未来的钻石十年的实现。

大家也知道比如说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版的建设,还有中国和东盟之间未来我们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也都对我们高铁的建设和其他的技术设施,比如说普通铁路以及公路还有港口、航运这方面的合作都提出了很多的很现实的要求,特别是东盟国家他们也非常意识到了他们要分享中国经济的高增长,他们将来想要在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那么高速铁路的建设和其他普通铁路的建设都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节。

中国向东南亚输出高铁进展如何?

中国在这方面我们通过这些年国内的实践,我们已经拥有了世界上最长的高速铁路的里程,而且中国我们是在比如说无论是技术,还是在我们的设备制造,还有我们的施工方方面面中国能够体现出非常合理的成本的控制,这样的一个成本控制是能够被东盟的这些国家所接受的,特别是东盟现在有些国家,比如它现在发展水平相对比较低,人均收入水平也比较低,如果是一些发达国家来给他提供这些技术,或者是设备的话,可能成本他会受不了,据我所知比如说如果的公司为越南的高铁所提供的预算就被越南国会给否决掉了。

从这意义上来讲,我觉得中国在东盟未来建设,比如说泛亚铁路的中线,比如说建设泛亚铁路的西线,我觉得无论是从可行性还有从实际的可操作性来看,都是最强的,所以中国和东盟之间未来我们的高铁外交如果能够成功的话,是保障中国和东盟之间经济关系持续繁荣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张建平 高铁 东南亚

人参与 评论
张建平:东南亚分享中国红利 高铁不可或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17/23af682c-0f7c-4fa0-9b3d-10a10d9973a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