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中国高铁外交 抗衡日本在东南亚外交攻势

2013年10月12日 09:3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号上午,在文莱的酒店接见了华人华侨代表并且发表讲话,表示中方在东亚峰会达到了预期目标,特别谈到他在东亚峰会上,表达了对南海问题的中国立场。

凤凰卫视10月1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凡是东盟峰会,总是不能回避南海问题。一是因为树欲静而风不止,总是有人关心和关注,二是有相关区域之外的国家,处心积虑的想把话题做大。这次在文莱,李克强总理索性把中国的立场与行动,说的是清清楚楚。一是南海航行自由从来没有受到干扰,二是中国恪守十年前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且积极推进制定南海行为准则。而李克强在文莱会见中国驻外机构与华侨代表的时候,说他在东亚峰会上,郑重的清晰的发出了对南海问题的中国的立场,这显然是针对日本和美国人说的。

李克强还宣布了一个重要消息,那就是同样与中国有岛屿争议的文莱,已经签定了与中国共同开发海洋石油的协议。这显然是一项具有指标性意义的重要突破。李克强还说,中国要用东方人的智慧来解决在南海有争议的地方,积极推动中国和越南共同开发海上资源。此言似乎透露,李克强即将展开对越南的访问行程中,很可能会宣布中越共同开发海洋石油的决议或者是意向,那么果然如此的话,那就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了。

用李克强的话说,我们既维护了领土完整,又可以同这些国家获得互惠共赢,此举既能化解东盟内部长期以来与中国纠缠南海问题的那股力量,又孤立了那个一边倒的依附于美日与中国搞对立的菲律宾。而在没有领土争议的泰国,李克强总理在国会演讲中,亲自推销中国的高铁技术,就如同习近平访问马来西亚的时候,表示中国企业愿意参加吉隆坡到新加坡的高铁建设一样。被海外媒体视为中国的高端高铁外交,直接抗衡日本在东南亚的外交攻势。可以说从APEC到东盟东亚峰会,中国领导人在东南亚打出了一把漂亮的中国牌。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吕宁思 海洋石油 李克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