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美越进入蜜月期 将扩大军事合作

2013年07月27日 11:1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越南总统张晋创访问美国,和奥巴马总统在白宫发表了联合声明,宣布建立美越两国的全面伙伴关系。美越关系现在是真的蜜月,奥巴马和张晋创预告,美越将来未来几个月内完成美国主导的垮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的协定,也就是TPP的谈判,他们还讨论了南海和亚太其他领域存在的争端。

凤凰卫视7月26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越南的国家主席,也可以称作越南的总统,在英语里面应该都用president,这位张晋创总统访问美国和奥巴马总统在白宫发表了联合声明,宣布建立美越两国的全面伙伴关系。

中国是经常宣称与别国建立伙伴关系的,不过其实伙伴关系的概念,并不是中国首创,他是在北约发明的,冷战刚刚结束后,北约推行了叫和平伙伴关系计划,与非北约的欧洲国家建立伙伴关系,到了1994年以后,北约开始东扩,欧洲就不再提伙伴关系这个概念。

从那时以后,中国更多的使用了伙伴关系定位双边关系,现在中国与俄国、美国、法国,还有欧盟都建立了各种各样的伙伴关系,所谓物以稀为贵,多了其实也可能就不贵了,伙伴关系也就好像不那么特殊了,不过美越这次建立全面伙伴关系却不容轻视。

奥巴马说,美越建立的是互相尊重和信任的程度,所以能够宣布建立两国全面伙伴关系,从而可以在广泛问题上开展更大的合作,具体来说,美越推动两国经贸、科学、技术,以及防务和安全等领域的合作,所谓防务安全合作,那也就是扩大他们的军事合作。

美越关系现在是真的蜜月,奥巴马和张晋创预告,美越将来未来几个月内完成美国主导的垮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的协定,也就是TPP的谈判,他们还讨论了南海和亚太其他领域存在的争端,我们知道中国和美国也有伙伴关系,在2011年,胡锦涛主席访问美国的时候,在和奥巴马发表联合声明中指出,中美致力于共同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

中美伙伴关系主要应该是经济合作伙伴关系,而美越彼此称为全面伙伴关系,这其中看来还是有所不同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吕宁思 军事合作 伙伴关系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